注册

深圳这条路400米内3个名字,不同路牌哪个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月初,一位市民温先生向南方都市报报料称,位于宝安区福海街道辖区内的一条路,在路牌、门牌上却出现了3个名字,分别是三号路、育桥路、育才路。他反映,这恐怕会给周边居民出行造成一定的不便。

深圳这条路400米内3个名字,不同路牌哪个对?

三号路育桥路还是育才路?

自1980年成立经济特区至今,深圳经历了一个快速城市化的过程,城市道路的数量也随着多次开发建设大量增加。深圳市规土委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早期的道路存在“多头”的建设及管理现象,不少道路是由建设单位自行命名、设置路牌,还有一些道路没有命名,或是存在一路多名的现象。近日,南都记者就发现了这样的一处痕迹。

该路路牌、门牌上出现3个名字,分别是三号路、育桥路、育才路。

三号路育桥路还是育才路?

本月初,一位市民温先生向本报报料称,位于宝安区福海街道辖区内的一条路,在路牌、门牌上却出现了3个名字,分别是三号路、育桥路、育才路。他反映,这恐怕会给周边居民出行造成一定的不便。

南都记者次日来到这条路上走访发现,确实如报料市民所说的,这一路段从桥头小学南门开始,向东到宝安大道,400米长的路段上出现了3种不同路名的标识。在桥头小学大门口安装的门牌显示“育才路”,而向东仅30多米的距离外,记者又发现一桩标示着“育桥路”的路牌。另外,在这条路与宝安大道的相交路口,又有一桩路牌标示它为“三号路”。

记者从桥头小学一名保安及附近商铺的几位店主处了解到,目前这一带居民普遍把这条路称作育才路,而记者所见的街上商铺门牌号也以育才路为主。不过,这条路现在的正式名称究竟是哪个呢?

主管部门:已经拆除旧路牌

就此,南都记者首先联系到福海街道办。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道路命名及路牌设置并非由街道办负责,但据他了解到的,三号路是过去的路名,后来市规土部门进行路名规范,曾将这段路改名。他还介绍,这条路之后按规划还在进行一个断头路打通工程,似乎是又重新起了一个路名,因此街道方面对“育才路”、“育桥路”的区分也不敢完全肯定。其表示,如果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整改,街道办会予以配合协助。

记者又联系了主管部门宝安交通运输局,其回复称,道路的命名是由规土部门统一负责,而宝安交通运输局根据区规土部门提供的道路路名资料,来设置相关交通标志牌。区交通运输局通过在规土部门路名网核查,发现该道路已更名为“育桥路”,因此“育桥路”应是该道路的正确名称,“三号路”是原道路名称。

宝安交通运输局表示,其已安排将周边道路上指示着“三号路”的指路牌、路名牌都更改为规土部门新命名的“育桥路”,预计12月16日前完成修改工作。南都记者于17日来到育桥路回访发现,路段上标示“三号路”的路牌确已拆除,不过在东面的宝安大道上,还有部分大型指路牌没有将“三号路”更正。

门牌号要不要及时更新?公安部门称须慎重

另外,由于育桥路上“育才路”的门牌号当时是由公安部门安装的,记者也联系到宝安公安分局。一名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实上随着城市的发展,规土部门也在不断更新、规范路名,但在门牌这一方面,却未必是都会同步变化的。其解释,原因包括大量市民和企业的身份、工商信息都是对应到门牌号的,因此对于门牌号的改动必须慎重,避免因为同步门牌名称,而造成上千、上万人身份信息的变动。但该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为了促进道路与居民信息管理的规范化,最近深圳也在试点推行“一标三实”,市民可以从市公安部门等处了解详细情况。

有关“一标三实”,南都记者经查询得知,今年10月17日,深圳公安部门主导推行的“一标三实”试点曾在莲塘街道莲花社区挂牌。所谓“一标三实”,就是把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的详细情况录入公安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互通,为施政提供信息支撑。莲塘街道办在相关报道中介绍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是推动公安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安工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提供的新路径之一,对打造辖区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