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这个“邦交国”死咬:不会与大陆建交


来源:观察者网

自动播放

自上月底多家境外媒体称“中国大陆叫停赴梵蒂冈、帕劳团体游”开始,台媒纷纷担忧大陆此举与政治有关,是借此施压台湾所谓“邦交国”。台湾与帕劳的“邦交关系”受到持续关注,为此帕劳“驻台大使”近日则站出来保证,称不会转与大陆建交。

台湾这个“邦交国”死咬:不与大陆建交

自上月底多家境外媒体称“中国大陆叫停赴梵蒂冈、帕劳团体游”开始,台媒纷纷担忧大陆此举与政治有关,是借此施压台湾所谓“邦交国”。台湾与帕劳的“邦交关系”受到持续关注,为此帕劳“驻台大使”近日则站出来保证,称不会转与大陆建交。

据“中央社”16日报道,帕劳“驻台大使”奥克莉(Dilmei L. Olkeriil)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多数帕劳民众都希望与台湾维持关系,就她所知,帕劳总统也希望加强与台湾的关系。

奥克莉(图片来源:台媒)

帕劳与台湾于1999年12月“建交”,奥克莉表示,双方从外事,拓展到医疗、教育与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双边关系非常稳固”。

据“中央社”报道,记者问及帕劳总统汤米·雷蒙杰索(Tommy E. Remengesau, Jr.)早在今年7月曾对媒体称赞中国大陆,并称愿意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奥克莉解释,“我们的总统是有名的环保倡议人士”,气候变化也是帕劳很重视的议题,但“那不表示我们是台湾‘友邦’的立场会改变”。

帕劳位置图

奥克利强调,帕劳不会转与大陆建交。她还举例称,今年9月、10月是,中国大陆的海洋研究船在帕劳专属经济区之外作业,曾向帕劳提出请求进入帕劳海域进行补给,但帕劳并未同意。

“因为无法确认船只是否确为研究船,为了安全考量,帕劳拒绝了这项请求。”奥克莉说。

奥克利介绍,台湾在许多方面协助帕劳发展,每当自己回国时,都会接受广播电台采访,访谈中她会介绍台湾,希望外界了解台湾的发展,来拓展台湾“国际能见度”。奥克莉还指出,目前帕劳共有41位学生在台湾读大学,其中34位是奖学金学生,另外7位是自费来台就读。

根据台“观光局”统计资料,2016年台湾旅客赴帕劳共有约1万4200人次。另外,台当局还宣布明年起台湾与帕劳将增加更多直航班机。

11月底,多家境外媒体称“中国叫停赴梵蒂冈、帕劳团体游”,台媒纷纷担忧大陆要借此施压台湾所谓“邦交国”。奥克莉则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为顾及帕劳的持续发展,帕劳总统雷蒙杰索其实两年前就曾减少中国大陆赴帕劳的航班。

另外值得注意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原定于今年下半年访问帕劳以巩固“邦谊”,但至今仍未成行。台媒曾认为,台湾与帕劳的关系显然已出现变量。

事实上,上月底针对媒体议论的大陆“禁游令”,外交部发言人曾指出,并未听说过有关情况。《环球时报》当时也分析称,由于梵蒂冈、帕劳均未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所以其原本就不在官方发布的“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名单中。

延伸阅读:大陆近期对台湾"邦交国"施压?外交部回应

问:第一,据悉,中国与梵蒂冈预定明年交换艺术品展览。梵方形容这是“艺术外交”。有人将此与尼克松1972年访华前的美中“乒乓外交”相比。中方对这样的类比有何评论?第二,据报道,中国政府近期禁止旅行团到梵蒂冈、帕劳观光。有分析称这是大陆对台湾“邦交国”施压。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听说过有关情况。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对发展中梵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愿本着有关原则,继续与梵方进行建设性对话,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断交”危机再现 台外事部门称与帕劳“邦交”亮黄灯 http://p2.ifengimg.com/a/2017_48/7bc52f0fa8e4eb2.jp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