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架国产大飞机C919“上天”,都有这些“知识点”


来源:环球时报

第二架国产大飞机C919“上天”,都有这些“知识点”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的第二架客机12月17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

第二架国产大飞机C919“上天”,都有这些“知识点”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的第二架客机12月17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归纳这些“知识点”——

“C919”

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按照与国际接轨的适航标准自主研制的150座级单通道干线飞机,2008年底完成项目可研论证,2015年11月在上海总装下线。

C919首架机于2017年5月5日在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飞”,又于2017年11月10日转场陕西阎良。

作为首架机的“兄弟”,C919第二架机今日“首秀”,可以概括为:

“飞得更高,飞得更快,飞得更久”

数据显示,首架机“首飞”最高到达10000英尺,这次超过了15000英尺;首架机“首飞”最高速度为170节,这次突破了250节;首架机“首飞”了79分钟,这次飞行长达两个小时。

中新社发严大明摄

那么,“C919家族”还有什么成员?

C919的第三架、第四架、第五架和第六架客机也已“在路上”。“103架机各部段的交付正在有序进行当中,争取在2018年推出来开展试飞等工作。” 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测试工程部部长毛为说,第三架客机以后的“新成员”,亮相速度将越来越快。

“试飞”

“试飞”这个词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比较陌生。记者请专家予以解读——

首先要了解,飞机“上岗”有“三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适航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设计民用航空器,应当向中国民用航空局申请并获得型号合格证(TC);制造民用航空器,需要经生产许可审定并获得生产许可证(PC),使用民用航空器,需要经单机适航检查并获得单机适航证(AC)。

《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介绍,从“首飞”到取得型号合格证,一款新型大型客机主要经历研发试飞、表明符合性试飞、型号合格审定试飞等阶段,要完成高温、高湿、高寒、大侧风、溅水、最小离地速度、失速、颤振等1000多项符合性验证试验。

C919的全面试飞工作刚刚展开,为取得进入航线运行的资格,要完成的试验验证项目超过1000项。

中新社发严大明摄

试飞工作堪比“取经”,又难又险。业界归纳试飞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是飞机设计、制造、试飞等环节中存在的适航偏差或背离,或者环境、条件等未知因素导致的意外;

另一方面是必须要进行的风险科目试飞,比如失速、颤振、最小离地速度、自然结冰等,这是要找出飞机在特殊条件或状态下的性能极限,确定安全飞行的边界“红线”。

“取证”

外界都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普通乘客何时能够乘坐中国国产大飞机?

还是先看“取证”时间。

记者了解到,一款民用飞机型号的适航取证周期与本国航空工业所处阶段和具备的实力紧密相关。欧美等航空发达国家的一款新机型从“首飞”到取得型号合格证的时间一般为2至3年。由于中国适航验证经验匮乏、资源不足、体系尚不健全,因此需要6至8年左右。

举例来说,中国自主研制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在完成了300项地面试验科目、528个验证试飞科目,累计试飞2942架次、5258飞行小时,398条适航条款关闭、3418份符合性报告得到审批后,才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

中新社发严大明摄

“‘首飞’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证明我们具备大飞机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后面还有很多路要走,也许三四年,也许更长。” 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坚定地说:“但是我相信,中国人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乘坐我们自己的飞机旅行。”

值得一提的是,1903年的今天,美国莱特兄弟设计制造的第一架飞机“飞行者一号”成功试飞——这跨越百年的“巧合”,正是人们不断创新、勇于探索的印证。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