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烫鼠剥皮视频引争论 专家:无特殊营养 食用有风险


来源:南方都市报

自动播放

近日,一则关于老鼠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在广东佛山市,有人将一笼笼老鼠扔进热水里,烫鼠剥皮,再进行宰杀。视频中,老鼠被烫得直叫,然而还是被活生生剥了皮,画面有不少令人不适的部分。

广东烫鼠剥皮宰杀视频引争论专家:鼠肉无特殊营养食用有风险

近日,一则关于老鼠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在广东佛山市,有人将一笼笼老鼠扔进热水里,烫鼠剥皮,再进行宰杀。视频中,老鼠被烫得直叫,然而还是被活生生剥了皮,画面有不少令人不适的部分。

杀鼠者还称,鼠肉一斤营养抵两斤鸡。

但鼠类研究专家认为,食用野生动物存在感染疾病或寄生虫的风险,而且鼠肉并无特殊营养。 

专家:视频里可能是褐家鼠

该视频一出,引发众多网友议论,有人表示“大广东真是什么都吃”;有人对宰杀过程感到无法接受;当然还有网友争论这是田鼠还是家鼠,怀疑会不会传播疾病等等。 

就此,南都记者咨询了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的刘全生博士。刘全生是研究小型哺乳动物的专家,对啮齿类比较熟悉。看过此视频,他表示,视频中的老鼠疑似是褐家鼠。刘全生告诉记者,褐家鼠并非田鼠,在城市、农村都有分布,广泛分布于建筑物、下水道等处,在稻田收获期数量也会不少。

记者搜索发现,褐家鼠是一种常见的害鼠,栖息地非常广泛,在河边草地、灌丛、庄稼地、荒草地以及林缘池边都有,但大多数在居民区,主要栖居于人的住房和各类建筑物中。 

食用鼠类有感染疾病或寄生虫的风险

据刘全生了解,国内的确有不少省份有吃鼠肉的行为,总体来说,两广、福建、贵州、海南等省份多些。虽然有些人观念里认为只能吃田鼠、山鼠,但经验不足者其实难以分辨老鼠的种类。 

至于鼠肉营养是否更高的问题,刘全生认为,应该与大多数动物肉类相似,并无特殊之处。刘全生表示,虽然除了受保护的物种外,国家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不准食用鼠类,但食用它存在着风险。 

无论是捉于田间山林的鼠类还是各类家鼠,只要是食用野生动物都存在感染疾病或寄生虫的风险。刘全生提醒,“并非野生就是健康卫生的商标”,在自然状态下,野生动物中会有较大比例个体带病存活;而且鼠类是几十种人兽共患病的中间宿主,即它们带病不发病,但传给人畜后会发病。 

作为多种疾病传染源严控销售

目前,暂不能判断视频中捕获的鼠类从何而来,销往何处。但根据此前相关报道,记者了解到,家鼠野鼠是不能作为食品销售的。据了解,鼠类是多种传染病病原储存宿主和主要传染源,其中属我国三十多种法定传染病之列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也规定,与人畜共患传染病有关的野生动物、家畜家禽,经检疫合格后,方可出售、运输。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广东烫鼠剥皮宰杀视频引争论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1216/7/wemedia/aaeef1515faa8a358fcc51e735857be39fc641b1_size355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