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播也能成“药方” 76岁老人携患病老伴儿成网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谢谢宝贝们,逗爷爷开心,奶奶给你们点赞,棒棒哒,么么哒,飞一个!”直播间里,76岁的女主播曹雪梅对着屏幕,说着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娴熟地用大拇指和食指“比心”,而坐在她身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伴儿崔兴礼正模仿她的话,也笨拙地用手势比划着。

直播也能成“药方” 76岁老人携患病老伴儿成网红

中秋节,奶奶穿上了戏服,化了妆,跟爷爷一起做直播。受访者供图

直播中,76岁的“开心奶奶”和79岁的“快乐爷爷”。

“谢谢宝贝们,逗爷爷开心,奶奶给你们点赞,棒棒哒,么么哒,飞一个!”直播间里,76岁的女主播曹雪梅对着屏幕,说着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娴熟地用大拇指和食指“比心”,而坐在她身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伴儿崔兴礼正模仿她的话,也笨拙地用手势比划着。

曹奶奶说,她做直播不为作秀,不为出名,不为赚钱,只是为了老伴儿恢复记忆,展示老年人的风采。

从2016年7月开始直播到现在,两位老人已有近3万粉丝,直播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天上午8点半和晚上8点半,曹雪梅都会熟练地打开ipad,拉着老伴崔兴礼准时进入自己的直播间,和屏幕那头未曾谋面的网友们度过一个半小时的时光。

曹雪梅给自己的直播间取名“开心奶奶”,让网友们称老伴儿崔兴礼为“快乐爷爷”。直播前曹奶奶都会把自己和老伴儿精心打扮一番,奶奶着橘色的披肩,带着一副老花镜,还有一头时髦的卷发,爷爷穿上帅气的花衬衫,俩人看上去都精神十足。

有时候奶奶会跟爷爷戴上情侣款海盗帽,给爷爷戴上大墨镜,在互动中问小粉丝,“今天爷爷帅不帅呀?”崔爷爷像个小顽童一样等待着被夸赞。在与网友的互动中,奶奶始终面带笑容,语气温和。

直播中奶奶与爷爷的对话,常会把网友逗乐。“爷爷你今年几岁了?”老伴儿总会回答“8岁”。而当被问及上几年级时,老伴儿则会回答“四年级”。“8岁就能上四年级,爷爷你真棒。”直播中,网友在与曹奶奶的交谈中得知,4年前崔爷爷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近20年来中风3次,右半身瘫痪,生活基本无法自理,记忆也出现了偏差。

在做直播的一年多里,崔爷爷不仅变得开心了,身体状态也得到了改善,他有时候还会想起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家里人对直播的态度,也由最初的反对变为支持。

少年夫妻老来伴,执手相看两不厌。奶奶和爷爷已一起走过了54年的风风雨雨。爷爷是修桥的,奶奶一生跟着爷爷走南闯北。1989年,爷爷到国外建桥,任务繁重,环境艰苦,但他每个星期都会给奶奶写一封信,他的挂念总能让奶奶感动和开心。后来好不容易在武汉定居了,爷爷却病了。从1997年爷爷第一次中风开始,奶奶对爷爷2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始终没有怨言。有时候崔爷爷会突然想不起来自己在哪儿,却一直没忘老婆叫曹雪梅。哪怕奶奶化了妆,穿上戏服,爷爷还是能一眼认出她是自己的老伴儿。

奶奶说,做直播给她和爷爷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直播之前爷爷生活不能自理,奶奶在家,忙着照顾爷爷,不洗脸也不梳头,现在因为要直播,俩人打扮起来,精神抖擞地逗观众开心。

最让奶奶欣慰的是,以前说话不利索的爷爷,现在能唱几十首革命歌曲了。“爷爷起码康复了50%,清醒多了。”曹奶奶说,年轻时爷爷对她疼爱有加,无论走到哪儿都想着她,不管到哪里都给她买东西,只要想想他待她的好,她怎么辛苦都不觉得累。

现在,开心奶奶曹雪梅还兼了“知心奶奶”,开导那些在爱情中有困惑的年轻人。“有人问怎么追女孩子,我劝他们要乐观积极,要像爷爷当年追我那样不放弃,要真诚。”奶奶还劝女孩子们不要轻易相信一见钟情,要在相处中考察男方的人品,奶奶最终就是被爷爷的人品和才华打动的。

因为直播,这对年近八旬的老夫妻走在了潮头。在给五湖四海的网友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诠释了自己的爱情,那就是奶奶常说的:不离不弃,生死相依。曹奶奶的直播让很多粉丝由衷感慨:“这大概就是爱情本来的样子!”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