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境外媒体称南京公祭发出多重信息:施压日本正视历史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

境外媒体称,据多位有关人士说,中国外交部门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对美英法德等欧美国家,泰国、新加坡、韩国、越南等亚洲国家,以及俄罗斯等至少16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发出了参加13日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的邀请函。

境外媒体称南京公祭发出多重信息:施压日本正视历史问题

境外媒体称,据多位有关人士说,中国外交部门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对美英法德等欧美国家,泰国、新加坡、韩国、越南等亚洲国家,以及俄罗斯等至少16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发出了参加13日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的邀请函。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14日报道,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交谈,对于各国驻华大使来说也是少有的机会。从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实况转播看,的确有几位驻华使节出现在现场。

报道称,11月由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的南京国际安全区公益徒步活动,也是具体行动之一。

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方面介绍,与南京同样举行公祭活动的,在全球还有包括美国、加拿大、台湾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208个地方。活动都有“海外华侨团体”参与。

强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4日刊登题为《为什么必须永远铭记南京大屠杀》的社论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记忆牢牢存在于国家认同中。13日的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就是明证。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出席在南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这种重视程度也反映了此事在当下的意义。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仪式上发表讲话,称中日应当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文章称,80周年是一个敏感的时间,但不管怎样,它提供了一个做出永久补偿的机会。但这不大可能,因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修改日本“和平宪法”为目标,继续回避正视历史。此外,虽然中日为了贸易关系都表达了向前看的渴望,但是由于存在领土主张等冲突,对让历史遗留问题成为过去毫无用处。

另据日本共同社12月13日报道,中国13日举行仪式悼念1937年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公祭仪式。

报道认为,习近平时隔三年再次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显示中国政府铭记日本帝国军队暴行的坚定决心,以及对战时历史不妥协的态度。

报道称,而长期以来,一些日本政治领导人对过去的日本军国主义拒不道歉的态度也让两国双边关系复杂化。

此外日本《朝日新闻》12月14日刊登题为《习主席顾念中日改善关系》的报道称,中国13日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大规模公祭仪式,国家主席习近平时隔三年再次出席。不过,习主席没有发表讲话,表现出对处于改善当中的中日关系的顾念。

报道称,在公祭仪式上发表讲话的是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俞正声指出旧日本军在南京大屠杀中残忍杀害30万人等。不过,他在之后的讲话中克制了对日本的指责。俞正声指出,中日民间交流历史悠久,中国将深化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关系。他还提及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强调中日两国要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报道称,今年5月,安倍晋三托人向习主席递交亲笔信,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积极态度,两国关系趋于改善。在多次举行首脑会谈的基础上,安倍提议明年实现两国首脑互访。习主席这次没站到台上发表讲话,既是释放出重视改善关系的无声信号,也体现出中国政府希望弄清安倍政府意向的姿态。

报道称,13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俞正声的讲话进行了肯定。菅义伟还指出要重视两国关系改善的趋势,以面向未来的态度继续努力。

希望中日关系有所改善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4日报道,中国13日举行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现场。受访学者认为,最高领导人在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的特殊日子亮相,显示官方强调牢记历史的基调不变,不过仪式上释放的暖意也说明,中国不想让中日历史包袱给近期两国关系的向前发展拖后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指出,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公祭仪式可达到纪念南京大屠杀、汲取历史教训的目的,也不至于对中日两国正在谋求的双边关系改善产生太大影响。时殷弘相信,双方对改善关系的认真程度可以说是2012年日本采取钓鱼岛“国有化”措施以来所没有过的。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认为,中方不会因为中日关系改善或未来变得友好而忘记这段历史。除了中日关系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习近平出席今年的公祭活动也是要向国际社会宣示,强大起来的中国不会像过去的日本那样破坏世界秩序、走“国强必霸”的道路。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