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国师生来广州交流 从坐下来喝杯茶开始


来源:新快报

外国师生来广州交流从坐下来喝杯茶开始在广州不少大学甚至中学,就有好些学子当过出国学习的交流生。而如今,来广州交流的外国学生也越来越多啦。每年十月底到十一月中旬,近50名来自荷兰北方莱瓦顿大学和美国、加

外国师生来广州交流从坐下来喝杯茶开始

在广州不少大学甚至中学,就有好些学子当过出国学习的交流生。而如今,来广州交流的外国学生也越来越多啦。

每年十月底到十一月中旬,近50名来自荷兰北方莱瓦顿大学和美国、加拿大的师生都会来到广州,参与跟本地高校的文化交流活动。

为期两周的交流期间,外国师生不仅能体验从课堂到食宿的广州特色校园生活,还有机会参与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项目,如汉字书法、中国功夫和茶艺等。

日前,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的一次茶艺交流课上,新快报记者就看到中西文化和生活方式通过年轻人之间的互动,产生了怎样有趣的碰撞与融合。

有的外国学生观看完茶艺表演以后,顽皮地想用自己熟悉的鸡尾酒调制方法“对付”中国茶;有的则抱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小心翼翼地浅尝一口,并认为这是对身心有益的古老药材;还有的解读称,这是在中国交朋友做生意的一门“神器”……

来自加拿大的教师比尔(Bill)告诉新快报记者,十多年前,他曾来到广州,发现陌生人结交除了递名片,就是奉上一盏清茶。

“喝茶是做生意的必经之路,建立人脉关系、获得对方信任,让他们知道你是谁、能否信任你。在中国做生意,这种信任比合同重要。”比尔侃侃而谈自己对中国茶的理解,“如果你在这里居住几年,身心都会适应本地的文化和环境,这就是自然的规律。喝茶也是一样,帮助我调节身心,适应本地。”

来自荷兰的堂(Ton)则这么解读为何要去了解这些充满仪式感的文化:很多老外在广州是准备长期生活的,在这里也许会建立起事业和家庭,所以文化就成了必须去学习和接受的东西。“当我来广州,我告诉自己必须融入,而不能简单地像多数老外那样,把陌生的东西认为是‘酷’,应该要去问为什么会这样?背后有什么因由?”

其实,茶艺课主办方想得很简单:“以茶会友。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交流团的到来既是喜事、又是创举。”

新快报记者从荷方大学的一名老师处了解到,当地的大学校园有着悠久而丰富的跨国交流文化,目的是为了让大学生们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更好地认识和适应丰富多样、时刻变化的全球市场环境。这样他们毕业以后可以拥有更多选择,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去尝试不同的工作和生活。

随着中国越来越受到关注,来华交流的项目也成为越来越多外国学生的选择——因为家长和学生都开始考虑,把未来的目光投向东方。2015年的交流生合照上只有28个荷兰学生,到了今年已经有40多个。

或许,对这些笨手笨脚摆弄茶壶茶杯的外国小伙伴来说,一杯茶不仅是交流的开始,也是未来某一个选择的起点哦。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