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建光电被调查 实控人倡议兜底增持


来源:新京报网

12月10日晚间,上市公司联建光电收到控股股东刘虎军及部分子公司原股东的兜底增持倡议,龙泉股份(002671)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长杰的兜底增持倡议。

联建光电被调查实控人倡议兜底增持

12月7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11月来,5公司实控人发兜底增持倡议,有的是第三次倡议兜底增持

12月10日晚间,上市公司联建光电收到控股股东刘虎军及部分子公司原股东的兜底增持倡议,龙泉股份(002671)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长杰的兜底增持倡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联建光电在12月7日才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而龙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刘长杰所持有的龙泉股份的股票已经有89.9%被质押。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6月以来有乐金健康、锦富技术、智慧松德、安居宝等2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兜底增持的倡议,其中怡亚通、古鳌科技、科陆电子、联建光电、龙泉股份5家公司均是在11月以来提出的兜底倡议。据统计,2015年7月至9月,一共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兜底增持公告。

兜底增持潮背后是11月以来250多家公司股价下跌幅度超过20%。联建光电11月以来下跌26.98%;龙泉股份下跌了15.2%。

兜底增持为稳股价,有的股价反而下跌

公司于2017年12月8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虎军先生及部分子公司原股东提交的《鼓励全体员工增持联建光电股票的倡议书》。近期国内股票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市场调整,公司股票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以及对公司管理团队的信心,为维护市场稳定,倡议兜底增持。并承诺凡于12月11日至12月22日期间净买入公司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含)以上并届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指定期间内增持联建光电股票产生损失,由倡议人以其个人资金予以补偿。

同样做出倡议的龙泉股份董事长刘长杰承诺,凡在12月11日至12月15日期间净买入龙泉股份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持有期间连续在职的公司员工,若因增持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其自身予以补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联建光电在12月7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而龙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刘长杰所持有的龙泉股份的股票已经有89.9%被质押。

记者12月11日联系到联建光电的一位处理投资者关系的工作人员,其对记者透露,“就是因为(证监会)发布了相关的通知书,股票市场有一定的下跌,然后董事长和部分总公司的原股东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彰显一下信心,所以就做了这样一个兜底的相关倡议。”

12月7日晚间,联建光电披露公告,公司当天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称,联建光电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对联建光电开始立案调查。

在兜底原因上,龙泉股份董事长刘长杰在倡议书中称,鉴于“近期国内股票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市场调整,公司股票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本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以及公司管理团队的信心,并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为维护市场稳定”才提出的兜底增持倡议。

记者注意到,虽然联建光电实控人发布了兜底式增持公告,联建光电股价昨天下跌3.27%。11月20日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古鳌科技股价也在短暂上涨一天后连续5天下跌。

科陆电子董事长三次发兜底式增持倡议

据统计,11月以来已经有怡亚通、古鳌科技、科陆电子、联建光电、龙泉股份5家公司发布兜底增持倡议。

11月20日,古鳌科技董事长陈崇军向公司提交增持倡议称,凡于11月21日至11月24日期间买入古鳌科技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时间增持古鳌科技股票并在特定期间内减持造成的损失,陈崇军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

2017年12月5日晚间,科陆电子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裁饶陆华也提出倡议,全体员工在12月6日至12日期间净买入科陆电子股票,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且持有期间连续在职的,若因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其予以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科陆电子第3次进行兜底增持倡议。今年6月5日,饶陆华倡议全体员工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兜底。此前的2015年8月,饶陆华也提出过倡议员工在2015年8月28日至9月2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同样承诺兜底。

记者发现,12月11日上述“兜底增持”概念股中有22家公司股价上涨,5家公司股价下跌,另有2家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乐金健康昨日涨幅最高,股价上涨4.27%,锦富技术、智慧松德、*ST德力股价分别上涨4.07%、3.83%、3.51%。

兜底增持的背后,也存在大股东乘机套现的情况。记者统计,上述29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的大股东在今年6月以来存在减持的情况,其中安居宝的控股股东及部分董监高在8月还披露,即将减持合计不超过2539.44万股的股票。

此外,东方金钰的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在9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东方金钰2699万股股票,变动市值达2.81亿元。乐金健康的高管梁俊、汪燕、韩道虎在9月19日至11月2日合计5次减持公司股票,变动市值总计2360万元。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