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例 深圳发行20亿轨道交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来源:金羊网

全国首例轨道交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1日下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顺利招标发行。这是今年6月我国在土地储备和政府收费公路领域试点专项债券之后的又一新品种,也是我国首例项目融资与收益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深圳发行20亿轨道交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为全国首例

为全国首例,建设项目为该市轨道交通14号线,项目自身收入将用于还本付息

据新华社电 全国首例轨道交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1日下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顺利招标发行。这是今年6月我国在土地储备和政府收费公路领域试点专项债券之后的又一新品种,也是我国首例项目融资与收益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市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率分别为5.1%和0.6%,处于全国最低水平,本次债券发行严格执行法定限额管理要求,发行规模严格控制在国务院批准的深圳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内,还本付息来源于项目自身收入,债务风险锁定在项目内。同时,深圳市按照项目实际需求规模分年度合理融资,决不让财政资金“沉淀”。

本次发行面值总额为20亿元,期限为5年期,均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本次招标,承销团成员投标倍率达4.38,市场认购较为踊跃,其中中标利率为3.82%。

在投资者结构方面,除商业银行积极认购19.7亿元外,本次发行券商共中标3000万元。通过丰富投资者群体,不仅增强了地方政府债券投资属性,而且有助于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本次发行的专项债券建设项目为深圳市轨道交通14号线并已获得国家批复,本体工程估算总额为394.43亿元,其中195.43亿元(占总投资49.4%)为项目资本金,从政府财政预算安排,另200亿元(占总投资50.6%)按照实际使用需求分年度发行专项债券募集,通过地铁运营收入和上盖物业开发收入还本付息。

本次专项债券严格遵循市场规则向投资者进行详细的项目信息披露,包括项目概况、项目预期收益和融资平衡方案、分年度融资计划、发行有关安排等事项。随同发行文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首次公开披露会计师事务所项目审计评估意见、首次公开披露律师事务所法律意见书,接受投资者监督。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