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港澳大湾区GDP5年内有望世界湾区第一


来源:金羊网

【领航新征程】粤港澳大湾区GDP 5年内有望世界湾区第一金羊网讯记者陈强,通讯员段建新、梁千帆报道: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并称当今世界三大湾区,而与它们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在面积、人口、经济规模

【领航新征程】粤港澳大湾区GDP5年内有望世界湾区第一

金羊网讯记者陈强,通讯员段建新、梁千帆报道: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并称当今世界三大湾区,而与它们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在面积、人口、经济规模上都已可等量齐观。截止到2015年末,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已位居四大湾区第三位,但以目前增长速度看,有望在5年内超越东京湾区,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湾区。

12月1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肇庆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017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峰论坛在肇庆举行。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发布的《肇庆市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与策略研究》(下简称《研究》),透露了上述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GDP有望超东京湾区

《研究》发现,从城市经济增速看,2010年到2016年,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经济总量逐年上升。“粤港澳大湾区呈现发展空间大、发展速度快的特征。”该《研究》以2015年数据为依据,在GDP总量上,纽约、东京和旧金山三个湾区分别为1.4万亿、1.8万亿以及0.8万亿美元。而粤港澳大湾区为1.36万亿美元,与纽约湾区相当,但人均GDP处于末位。

从人口规模上看,2015年末粤港澳湾区达到6671万人,位居世界四大湾区之首。在占地面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机场旅客吞吐量等指标上,粤港澳大湾区也已领先世界其他湾区。从增速上看,粤港澳湾区增速位列第一,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发展潜力比较大。以目前增长速度看,有望在5年内超越东京湾区,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湾区。

不过,《研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原始创新不足,区域内整体创新合作程度不深,创新资源未能完全实现共建共享,创新潜力尚未完全释放。”2015年末,在旗舰企业方面,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三大湾区有较大差距,拥有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数量仅为16家,仅为东京湾区60家的26.7%。

促进形成差异化的叠加效应成为关键

作为城市群的临海类型,湾区城市间的界限正在淡化,城市间的协同与合作是未来主导发展模式,但如何将湾区内众多的城镇统筹进行一体化建设也是普遍的难点。

《研究》指出,城市群的主旨是形成合理的城市层级体系和经济分工体系,城市群的理念和思路仍是应对和解决湾区发展问题的主要手段。

《研究》认为,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而言,如何研究总结珠三角城市群规划建设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健全湾区战略的政策机制,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而言,如何协调湾区热中蜂拥而来的资本和资源,做好实现湾区不同城市的功能定位和考核体系,促进形成差异化的叠加效应等,都是值得深入研究和未雨绸缪的。

[责任编辑:戴陈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