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河这处排水口 每天大量废水排出 还有消毒水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凤凰河边闻到消毒水味相关企业承诺年底解决南都讯记者刘军近日,有市民向南都记者报料,位于黄埔区九龙镇的凤凰河有一处排水渠箱持续有大量废水排出,且有明显消毒水的味道,引起周围群众的担忧。南都记者溯源发现,

凤凰河边闻到消毒水味相关企业承诺年底解决

凤凰河这处排水口,每天有大量废水排出,散发出明显的消毒水的味道。

消毒水味废水来自这家有电镀业务的工厂。

南都讯记者刘军近日,有市民向南都记者报料,位于黄埔区九龙镇的凤凰河有一处排水渠箱持续有大量废水排出,且有明显消毒水的味道,引起周围群众的担忧。南都记者溯源发现,污水是一家有电镀工艺业务的工厂为了降解其它指标而添加了次氯酸钠所致。

废水有明显消毒水味和白色泡沫

当地村民何先生近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在黄埔区九龙镇有一条凤凰河经过。而在凤尾村河段一处长宽大约各为1米、方形的排水口,每天排出大量废水,还带着一股浓烈的消毒水的味道,而且有时候还伴随着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他担心废水中含有有毒有害的物质。

南都记者立马出动跟随何先生到现场走访。南都记者发现,该排水口的水量确实不小,而且流速很急,站在凤凰河岸边大约五米范围之内,能闻到明显的消毒水的味道。

何先生表示,大约8月份的时候,周围的村民就发现这里的废水有消毒水的味道,偶尔还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后来陆陆续续有不少政府部门的领导来现场了解情况,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他们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对此,南都记者和何先生近日对该排水渠箱的污水进行了溯源。周围群众表示,排水口附近只有两家大型的工厂,一家是广州上进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进化工厂),一家是广州添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添利电子厂)。南都记者等首先来到上进化工厂了解情况,发现该化工厂主要生产洗涤剂,厂房内的一处污水设施废水有大量的白色泡沫,并有外溢流入河涌的现象。但工厂负责人表示,他们排水汇入凤凰河的位置,在市民反馈位置的下游,因此泡沫水不是他们工厂产生,而消毒水的味道更是和他们无关。

企业表示废水无害气味年底解决

南都记者随即来到添利电子厂,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其废水排水口,发现该处有明显的消毒水的味道。南都记者向该企业负责人展示被投诉的凤凰河排水口的照片,对方表示,该排水口就是他们公司的总排水管,之所以没有设在工厂旁边,是因为该河段有灌溉功能,因此根据环评的要求,将排水管向河道下游进行了延伸。

废水为什么会有浓厚的消毒水的味道?该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份以来,公司根据政府降低氨氮指标的要求,在废水中添加了次氯酸钠用于降解氨氮。由于反应池的容量不够,废水和次氯酸钠的反应不够充分,因此废水排入凤凰河之后,还能闻到消毒水的味道,即氯气的味道。但他表示,次氯酸钠是自来水中的杀菌剂,本身不会有毒有害。

目前,他们已经在向公司申请经费,届时将建设更大容量的反应池,待废水中的次氯酸钠在厂区内充分反应后再排入凤凰河。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添加次氯酸钠之后,确实会产生一点泡沫,但不会有很多。而他们也了解到,今年8月份,他们设在凤凰河的排水口附近出现了大量的白色泡沫,“那绝对不是我们的,我们10月份才开始采取措施,10月份以前的绝对不是我们的。”该负责人说。

污水专家:次氯酸钠具有杀菌作用

为了降解氨氮,在废水中添加次氯酸钠是否合适?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对此,某研究机构专门研究污水处理的专家表示,河涌治理的过程中降解氨氮最好的办法是生物法,而工业废水的处理工艺中,添加次氯酸钠则是常用的方法,但如果添加次氯酸钠过量,或者反应不充分,废水中的余氯过多,则会形成二次污染,对河道会产生不良影响,但次氯酸钠本身就具有杀菌的作用,市民不必过于紧张。

另外一位从事电子企业安全影响评价工作的专业人士表示,该电子企业有电镀工艺,电镀厂在处理废水的过程中,次氯酸钠是常备物质,只要最后排入河涌的污水各项指标达标就没有问题。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开发区和九龙镇已经在督促该企业尽快进行整改,并对该企业的废水进行实时监控。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