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路边景观树开花竟发臭 附近居民窗户也不敢开


来源:广州日报

外形美观,可净化空气的盆架子树,又到了开花的季节。但因其花香奇异,近日,遭到了厚街镇多位市民的吐槽,有的表示花味让身体很难受,且不知道花香味会不会有毒,因此家中的窗户也不敢随便开。

这树开花漂亮却臭?

民吐槽:花味难闻家中的窗户也不敢开 部门:无证据表明花香有毒

路边的盆架子树开满了花。

盆架子树开的花。

外形美观,可净化空气的盆架子树,又到了开花的季节。但因其花香奇异,近日,遭到了厚街镇多位市民的吐槽,有的表示花味让身体很难受,且不知道花香味会不会有毒,因此家中的窗户也不敢随便开。

为此,记者昨日咨询了厚街镇市政部门,对方回应称,市民所反映的树木是糖胶树(本地市民习惯称为盆架子树),虽然该树花香奇异,但目前没有证据表示花香有毒。

此外,记者了解到,东莞城市综合管理局已于2007年下发《东莞市城市绿化树种选择指引》(试行)表示,盆架子树仅作为工业区可供选择的树种之一,不作为行道树、公园广场的推荐树种。

市民投诉:花味难闻,回家不敢开窗

近日,记者接到厚街镇多位市民反映称,他们家附近的盆架子树又开花了,而且开得特别的茂盛,每当气温偏高的时候,花的味道也变得特别的浓郁,而这种浓郁的花味让他们感到非常难受。

居住在厚街镇东宝路凤凰花园的居民陈先生称,这段时间,他家小区外道路两边的盆架子树开得特别茂盛,每天上下班都经过此处,花味让他非常难受,“特别是晚上经过,味道更大,每次我都会捏着鼻子赶紧走过这段路。”陈先生说。

同样,居住在厚街北环路附近居民的周小姐也称,她和家人也深受盆架子花味困扰,“这种‘臭花味’闻久了整个人都会不太舒服,不知道这种花味会不会有毒,现在她和家人回到家后都不敢随便开窗了,因为一开窗整间房子都是这种花味,太难闻了。”

记者走访:树大花密味道有点重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先后前往厚街镇东宝路凤凰花园路段、厚街北环路汇景城、厚街大道东等路段,记者看见,这些道路的两边均栽种有一排排盆架子树。这些树都长得高大粗壮,枝叶散开犹如一把大伞,看上去约有3、4层楼高,枝头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淡绿色小花,呈莲蓬状散开,远远看上去很是漂亮,但走近后,便可闻到一股独特的花味,很刺鼻。

“每天来到商铺上班,就可以闻到这种气味,遇上刮风下雨天时,大量的花随风雨散落下来时,这种气味会更浓郁。”凤凰花园对面的汽车美容店老板介绍说,他在这里开店多年,一到这个季节就会闻到刺鼻的气味。

家住新世纪上河居的老伯黄先生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经该路段前往厚街中心区去锻炼,经过这段路,都只好捂着鼻子走过去。

市政回应:定期对其进行修剪

针对市民所反映的情况,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获悉,盆架子因为树干挺拔竖直,具有分层效果,很像古代人洗脸用的脸盆架,所以取名叫“盆架子”。它的花是淡绿色的,具有浓郁刺鼻的气味,不少人都不喜欢它的味道,但它具有止咳平喘的功效。

那么盆架子刺鼻的花味是否有毒呢?厚街镇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说,盆架子树形美观,枝叶常绿,生长有层次如塔状,是较好的绿化树和庭园点缀树。且树根系发达、抗风力强,有抵抗空气污染、二氧化硫等作用。所以,目前该镇厚街大道东、北环路、东宝路等道路都有种植盆架子树,还有不少小区、社区都会用它来作绿化树种植。

该负责人还表示,盆架子花发散出来的味道属正常现象,目前没有相关研究表明这种花的气味有毒。“这种独特的气味是盆架子的特性,市民路过时可放心,如果花朵生长得太过浓密,我们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修剪。”该负责人说,盆架子花的气味也受天气影响,气温升高气味也会变得浓郁,市民的不适感才会有所增强。

记者还了解到,2007年东莞市下发了《东莞市城市绿化树种选择指引》(试行),将盆架子树作为工业区可供选择的树种之一,不作为行道树、公园广场的推荐树种。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