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寺杀手住持:娶妻生子 称法力无边敛财千万


来源:北京时间

千年古刹枫亭西隐寺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更新,定格在了2017年11月17日,停更的原因是,该寺丧失了作为宗教活动场所的资格。

遁入古寺的杀手住持和他的黑白人生:娶妻生子还敛财千万

千年古刹枫亭西隐寺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更新,定格在了2017年11月17日,停更的原因是,该寺丧失了作为宗教活动场所的资格。

谁也不会想到,这座始建于宋淳祐五年(公元1245年),一度香火鼎盛、僧人云集的千年古刹,竟因为住持出家前杀人潜逃、出家后勾引尼姑私奔并与之成婚生儿育女,而被当地民族宗教局收回了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

11月29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公安局对外通报,该局破获一起22年前的故意杀人案,案犯是枫亭西隐寺住持释真机。

凶犯为僧

枫亭镇隶属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位于湄洲湾海岸线中心区域,自古即是闽中沿海商贸重镇,暨今亦是当地交通要镇、中枢纽带,水陆交通十分便捷。山头村是位于该镇西南山区的一个偏僻村庄,距离镇中心约10公里。在该村最高处的玳瑁山之巅,有一座名叫西隐寺的小寺,寺院虽小,却风景秀丽、历史悠久。这座始建于宋淳祐五年(公元1245年)的山区小庙,背靠高耸入云的玳瑁山,面朝碧波荡漾的红星水库,四面群山环绕,山朝水聚、清静庄严,素有西隐慈航之称。

肇始于21年前的一桩善行往事,毁掉了这座千年古刹的名声。

今年七十有余的山头村村民吴某记得,1996年春节前,一个操着北方口音、身材高大、衣衫破旧的年轻人在村里四处游荡,询问附近山上是否有寺庙,自称看破红尘、要出家为僧。看在年轻人态度谦卑的份上,吴某将位于村西玳瑁山山顶的西隐寺指给了他。

不久后,吴某看到这个年轻人下山采购生活用品,询问得知其已被西隐寺住持明修法师收留,为其剃度并赐法名“真机”。但随后几年,吴某未曾看到释真机,直到七八年前再见时,其已是西隐寺当家住持,为吴某送来了过年的慰问品。

在从西隐寺消失的这段时间,年轻人被派到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禅宗祖庭万福寺学习。12月8日,万福寺僧人释传来和居士黄清风告诉记者,释真机于二十多年前来到万福寺,来寺后深得住持信赖,不久即派其到广东省佛学院学习,学成归寺就“当了小领导”,后又担任该市弥勒岩瑞岩寺住持,直到明修法师圆寂后返回西隐寺担任住持。

山头村村民吴某、万福寺僧人释传来、居士黄清风不曾料到,态度谦卑、待人和善、年少有为的真机法师,竟是潜逃22年之久的杀人犯刘某献。

据警方通报,1995年3月,时年19岁的刘某献在天津打工期间,因怀疑妻子和厂长私通,一怒之下竟将厂长杀害,潜逃到海南打工,而后四处流浪,直到1996年底跑到位于海边枫亭镇的偏僻村庄山头村西隐寺落发为僧,以躲避公安机关抓捕。

12月8日,与释真机相熟的山头村村民吴某辉告诉记者,释真机公开示人的俗家姓名为孙小杰,“是福清的身份证”。据此推算,杀人犯刘某献应是在福清时漂白身份,变成了孙小杰。

尼姑私奔

时光回到1982年,俗名郭四妹的山头村尼姑堂当家尼姑一日早起开门时发现,门前放着一个包裹,包裹里边是一个熟睡中的女婴。

作为山头村人,郭四妹知道,当地素有重男轻女的习俗,这一定是为免交计划生育罚款而被父母遗弃的女婴。在郭四妹将女婴收养后进一步得知,这个女婴是同村同族郭某家的女儿,被放到尼姑堂门口时已经两岁。

靠着耕种几亩薄田和四处化缘,郭四妹将女婴抚养了下来。上幼儿园、读小学,女婴不仅逐渐长大,出落成了漂亮的大姑娘,而且教育也没有落下。

尼姑堂长大的女婴自然是落发为尼。20岁时,郭四妹又把她送到福安市的佛教中学读中学,中学毕业后,她一举考上广东佛学院,读了佛教本科。

然而,由于常年外出读书、仅在假期时返回尼姑堂,在女婴最重要的成年阶段,郭四妹与其相处的时间少了很多,加之文化程度相差较大,对于女婴在外面的生活及其思想变化,郭四妹并未能及时掌握。

2005年的岁末年终,一个深夜,时年25岁、本科刚读一年半的女尼带着自己的行李不告而别。次日早晨,不见其来问安的郭四妹到其居室察看时,发现已经人去房空,人和行李一块儿不见了踪影。

此后,郭四妹四处打听,未能获知该女尼下落,该女尼也从未返回探望郭四妹。数年后,郭四妹从村民口中得知,该女尼当时是在释真机的接应下离开山头村,辗转定居厦门。

对于郭四妹的说法,前述与释真机相熟的山头村村民吴某辉、陈某等多人均予以证实。

低调成婚

郭四妹记得,该女尼私奔后不久,身为村队长(即村民小组长)的女尼舅舅找到她,以统一更换户口本的名义从她手中拿走了户口本,但归还时,该女尼的户口页就不见了,她从当地公安机关打听得知,该女尼的户口已被迁走。

一手抚养大的女婴不告而别、与人私奔,户口又被其舅舅以欺骗的手段迁走,郭四妹伤心至极,将屋中与其有关的痕迹统统销毁、片纸未留。

按照警方的通报,该女尼私奔后还俗,与仍为僧人的释真机办理了结婚手续,生下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

或是为了解决出家人不得结婚的问题,释真机竟铤而走险,用其真实身份办理了结婚证,并在2012年以夫妻投靠的名义由河南迁入莆田市城厢区。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围绕着释真机的种种说法,在山头村广泛流传。12月7日,山头村村民陈某告诉记者,早在七八年前,山头村就流传着释真机曾杀过人的说法,而关于其勾引尼姑私奔并与之结婚生子的事情,也引来了广泛的议论。

也许是为了赎免自身的罪行,也许仅仅是为了平息村民的议论。陈某称,在返回山头村担任西隐寺住持后,释真机广做善事,开学时为贫困学生代交学杂费,过年时为孤寡老人送上慰问品,还出资修建了村中通往山顶的水泥路。

至于释真机的资金来源,仙游警方在通报中给出了答案:四处游走假称法力无边、武艺高强,骗得很多广东人的信赖,大举敛财,在福州、厦门和莆田连续买了价值几千万的多套房产,为其妻子购买百万豪车,并出资千万在厦门和别人合股开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

但在山头村,释真机刻意保持着低调,出入寺庙时常常开着一辆接近报废的广东东莞牌照的马自达小轿车,并不与村民过多接触,做善事也不让他人拍照,更不与警方直接接触。

东窗事发

或是因为当年铤而走险办理结婚证露出了马脚,在今年11月初的一次造访排查中,释真机被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两抢违法侦查队的老刑侦林智杉“盯上了”。释真机身为和尚却和女尼成婚并生育两个孩子的“传奇”,让熟谙法律的林智杉感觉到了反常。

随后,当地民警以例行访问的名义,从释真机妻子处察看了两人的结婚证,发现上面释真机的名字并非登记在公安机关的孙小杰,而是刘某献。办案民警进一步比对了历年在逃人员的信息,发现刘某献是天津警方公布的一起发生在1995年3月的故意杀人案在逃犯罪嫌疑人,而刘某献的相貌与释真机也非常相似。

为免打草惊蛇,警方并未直接传唤释真机,而是派民警在11月15日乔装打扮成香客,悄悄取走释真机放在寺中晾晒的鞋子,比对发现,释真机的DNA与刘某献父母的DNA一致。至此,警方最终确定释真机就是22年前杀人后潜逃的刘某献。

11月23日,从外地返回西隐寺的释真机,在寺外约600米处的电线杆旁维修线路时,被得知消息赶来的便衣民警一举抓获。审讯时,释真机很快就承认了自己就是刘某献,并对当年杀人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数日后,赶赴仙游的天津警方将释真机押解回津。获知这一消息的仙游县民族宗教局,则收回了西隐寺的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并与佛教协会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开展进一步调查。一度聚集了数十名僧人的西隐寺,如今只剩暂无去处的两人。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