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海域生态红线公布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9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广州市海洋生态红线划定结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广州海域生态红线公布

重要河口生态系统、红树林等四类资源纳入生态红线范畴

南沙湿地公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资料图)

今年9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广州市海洋生态红线划定结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国家海洋督察组下沉广州督察之际,市海洋与渔业局向社会首次公布了广州市海洋生态红线划定结果:包括重要河口生态系统、红树林、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遗迹、重要滨海湿地在内的4类资源纳入生态红线范畴。

市海洋与渔业局表示,自2012年1月至2017年9月30日,广州全市累计查办各类海监案件共113宗。

广州划定10处海洋生态红线区

广州的海洋资源有多少呢?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市海洋与渔业局,最近调查发现的海洋资源也首次得以向社会公布。

据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今年11月完成的《广州市海洋生态红线管理与保护对策研究(送审稿)》显示,广州市海域处于珠江水系的虎门、蕉门、洪奇门、横门4大口门入海口,广州海域狭长、面积较小、具有河海双重属性。其地处珠江口湾顶,北起广州港的黄埔港区西港界,向东至东江北干流增城三橱口,向西至洪奇沥与中山市交界,向南至伶仃洋进口浅滩处,海域总面积约为399.92平方公里。

根据广东省政府颁布的全省各地市最新海岸线修测统计结果,广州市大陆岸线总长157.1 千米,岸线总长位居全省第10 位。

《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广州市海域的海洋生态红线区主要为4 类限制类红线区,包括重要河口生态系统、红树林、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遗迹、重要滨海湿地等。

具体来说,目前广州海域共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10处,分别为狮子洋-虎门-蕉门水道重要河口生态系统限制类红线区、黄埔大桥西部红树林限制类红线区、莲花水道北部红树林限制类红线区、大虎岛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遗迹限制类红线区、南沙坦头村重要滨海湿地限制类红线区、南沙坦头村红树林限制类红线区、上下横挡岛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遗迹限制类红线区、蕉门水道西北部红树林限制类红线区、万顷沙重要滨海湿地限制类红线区、横门-洪奇沥水道重要河口生态系统限制类红线区。

其中狮子洋-虎门-蕉门水道重要河口生态系统限制类红线区包括了广州海域部分(77.31平方公里)和东莞海域部分(35.68平方公里),大虎岛和上下横挡岛为海岛。因其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因此列入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遗迹限制类红线区。所划定的广州市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共89.53平方公里,占本地海域面积(339.92平方公里)的22.39%,占全省海域面积(64699平方公里)的0.14%。

全市累计查办各类海监案件共113宗

统计显示,自2012年1月至2017年9月30日,广州全市累计查办各类海监案件共113宗,其中违法采砂案件46宗,倾废案件54宗,其他围填海案件13 宗,共计收缴罚款26073.3071万元。

比如,2016年1月,执法人员发现黄埔区某公司存在涉嫌违法填海行为,执法人员立即对其实施登临检查和拍照取证,及时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根据调查取证情况对当事人违法行为依法做出了处理,有效地维护了辖区内用海秩序。

2017年,广州全市共办理了围填海案件12 宗,有效打击和遏制了非法围填海等违法用海行为,为保障海洋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类红线区

重要河口生态

系统限制类红线区

以狮子洋-虎门-蕉门水道重要河口生态系统限制类红线区为例,记者了解到,其管控措施包括:维持河口区域自然属性,保持河口基本形态稳定,保障河口行洪安全和航道通行。禁止围填海、挖砂及其他可能破坏河口生态系统功能的开发活动。保障海洋生物洄游通道。

环境保护要求则相当高,如按照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划要求进行管理,红线区内禁止排放有害有毒的污水、油类、油性混合物、热污染物及其他污染物和废弃物,禁止新设污染物集中直排排放口和垃圾倾倒区,已建集中排污口适时退出,改善海洋环境质量。

红树林限制类红线区

除了南沙湿地公园,广州自然界还有少量土生土长的红树林,南沙坦头村红树林限制类红线区就是其中之一。根据规定,其管控措施为: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保护天然的红树林。禁止围填海,严格禁止在红树林限制区内进行砍伐、捕捞、采石、挖沙等活动。严格禁止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陆源排污口等生产设施。对退化和受损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开展滩涂恢复、树种补种等生态修复工程。

在环境保护方面,要求按照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划要求进行管理,禁止排放有害有毒的污水、油类和其他废弃物,改善海洋环境质量。

自然景观与

历史文化遗迹限制类红线区

除了黄埔古港、南海神庙,珠江口留有众多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遗迹,鸦片战争遗迹、天后宫等就是其中的代表。以上下横挡岛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遗迹限制类红线区为例,记者了解到,其管控措施包括:禁止围填海,禁止设置直排排污口、爆破作业等危及炮台等文化遗迹安全、有损海岛基岩景观的开发活动,保护历史文化遗迹、独特地质地貌景观及其他特殊原始自然景观完整性。允许适度开展旅游开发活动,保障旅游用海需求。

在环境保护方面,要求禁止排放污水和废弃物,禁止新设直排排放口和垃圾倾倒区。海水水质、海洋生物质量及海洋沉积物质量等维持现状。

重要滨海湿地限制类红线区

广州湿地面积虽然不小,但滨海湿地却相当珍稀,以万顷沙重要滨海湿地限制类红线区为例,按照规定,其管控措施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办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禁止围填海,禁止捕捞、采石、挖沙等活动。禁止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陆源排污口等生产设施。开展红树林生态系统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保障红树林种植用海需求,保障渔业资源产卵、育幼、索饵等活动。

其环境保护要求也比较高:保护红树林及重要水产资源及其生存环境;加强保护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执行海水水质第一类标准、海洋沉积物质量第一类标准和海洋生物质量第一类标准。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