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地铁隧道一个半月被击穿两次 违规施工如何防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为何地铁隧道一个半月内两次被击穿均是外部施工单位违规钻探所致,违规施工应如何防范?南都追问短短的一个半月里,深圳地铁9号线、11号线的隧道先后被击穿,且都是外部单位违规施工所致,影响地铁正常运营。而在

为何地铁隧道一个半月内两次被击穿均是外部施工单位违规钻探所致,违规施工应如何防范?

12月6日,深圳湾体育中心东南角的一个攀岩场地工地,现场一条桩管直接打穿了地铁11号线隧道。 南都记者赵炎雄摄

南都追问

短短的一个半月里,深圳地铁9号线、11号线的隧道先后被击穿,且都是外部单位违规施工所致,影响地铁正常运营。而在今年,深圳已纠正在地铁保护区范围内违规施工176次,其中包括未报建、无审批手续、施工过程中违规操作等。地铁保护区范围内的违规施工已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违规施工该如何防范,公共安全又要如何保障?

焦点

何为地铁安全保护区?

根据《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下称,轨道交通管理办法)第四十条,在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内进行相关作业的,除应急抢险外,作业单位应当委托专业机构对规划设计方案、施工方案进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影响及防范措施可行性评估,根据评估意见进行修改并书面征求运营单位意见后,报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予以规划、施工许可。相关作业包括:建造或者拆除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有较大影响的建筑物、构筑物;从事打桩、挖掘、钻探、爆破等。

什么是地铁安全保护区?根据轨道交通管理办法,安全保护区范围包括:地下车站(含地下通道)、隧道外边线外侧50米内;地面车站、高架车站及线路轨道外边线外侧30米内;车站出入口、通风亭、变电站、跟随所、冷却塔等建筑物(构筑物)、设备外边线外侧10米内等等。运营单位根据以上规定及实际情况编制安全保护区设置方案,报市规划国土部门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根据轨道交通管理办法,遇特殊地质条件的,运营单位可以提出申请扩大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范围的方案,经市规划国土部门审定,并报主管部门、市住房建设部门备案后实施。

探因

事前监管之难

对于未经许可的临时突发、隐瞒施工,日常巡查往往防不胜防

据深圳市地铁集团市政设计院地铁安全保护区管理办公室(下称,地保办)负责人介绍,相关项目在地铁保护区内进行施工前,需要将工程的勘察方案、设计方案、施工方案等三个相关材料书面征求深圳地铁集团意见,同时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安全保障协议书,再报市规土委、市住建局以取得规划、施工许可,方可进行施工。

由于办理过程中相关部门、相关专业涉及比较多,一般全部走完这一流程需要15-20工作日。面临工期紧张等情况,有部分单位在未完成申报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选择铤而走险,违规施工。

事实上,即便是手续齐全的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仍可能存在违规行为。据该负责人透露,2016年,地保办共纠正在地铁保护区范围内违规施工164次,其中包括,未报建、无审批手续、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等。截至目前,2017年,共纠正违规施工176次。

根据轨道交通管理办法,安全保护区日常巡查和管理由运营单位负责。据了解,地铁安全保护区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项目资料报审、日常巡查、项目工地监管等三大块工作。事实上,对于未经许可的临时突发、隐瞒施工,日常巡查往往防不胜防。

据地保办负责人介绍,击穿11号地铁线隧道的项目无任何报建手续,又是擅自施工、隐瞒施工,而且在12月1日的日常巡查中并未发现异常。事发当天,南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打桩机于12月3日入驻施工现场,次日开始打桩,且周边有树木围绕,较为隐蔽难以发现。

与之类似,南都记者了解到,9号线隧道被击穿原因系蓝楹湾私人别墅公寓一业主在地下室内私自勘探地质所致。据了解,由于该巡查区域私密性极强,地保办虽曾联合管理处以上门告知等形式宣传,隐瞒施工的事情依然发生了。

处罚力度不够

律师建议责令施工单位停业整顿或暂停其某段时间投标或施工

违规施工到底该如何防范?“如果业主或者开发商不报批,相关单位很难得知这样的违规操作。”有关人士表示。对此,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律师毛鹏予以认同,他表示事前监管很难,因为事前无法预测施工单位是否会违法,事前只能出台审批流程,关键还是通过加大事后处罚来迫使施工单位不敢轻易违法。

据毛鹏分析,具体到本案中,上述施工单位在地铁建设规划控制区内没有履行合法手续擅自施工,违反了《深圳市地下铁道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八条的规定,市规划国土部门有权对施工单位以及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理和处罚,并要求施工单位对地铁集团及乘客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最近几年已经多次出现因为施工单位违法施工导致地铁运营中断的情形,为什么屡禁不绝,关键还是处罚手段和力度太弱。很多施工单位之所以不愿意提前办手续,关键还是觉得耽误时间和觉得违法成本低。”毛鹏认为,处罚手段滞后会纵容违法。

毛鹏表示,要从根本解决问题,最好将处罚手段从单纯的罚款变成责令施工单位停业整顿或责令施工单位某段时间暂停投标或施工,让施工单位觉得违法成本大增,才能降低违法情形发生。

根据12月7日上午深圳市住建局发布的通报,市住建局已督促南山区有关部门在查清事实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涉事企业、人员进行顶格处罚。据了解,顶格处罚是给予相关施工方红牌,即不准许其进入深圳施工领域施工,同时可能伴随一定数目的罚款。

另外,南都记者从深圳地铁运管办了解到,9号线事件发生之后,运管办建议对相关违法人员依法处置,南山公交派出所已将两当事人刑事拘留。沙河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目前正向其上级单位请示处理意见。

地铁隧道两年被击穿3次

均是外部违规施工所致

●2016年4月28日

地铁5号线

临海站至前海湾站区间就因外部单位在未经地铁集团审批的情况下擅自进行钻探施工作业而被打穿。

●2017年10月28日晚

地铁9号线

深湾片区某小区内钻探施工时,打穿地铁9号线深湾站至深圳湾公园站区间隧道导致涌泥。当时,隧道内列车正在高速行驶,幸亏添乘人员及时发现隧道异常并立刻通知调度、维修等相关部门,才避免了进一步损伤的发生。

此次事件是因施工方违反规定,在未向地铁集团报批的情况下擅自组织施工导致。

●2017年12月6日早7时许

地铁11号线

早班列车在行驶至红树湾南-后海往碧头方向区间时,以60-70公里时速撞断悬在隧道上空的桩头,导致接触网设备和列车严重受损,司机受伤。当天全线运行受阻,大量乘客滞留,数万名乘客出行受到影响。经过十余个小时紧急抢修,深圳地铁集团于当天19:48起恢复11号线红树湾南-后海下行列车运行服务。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该事故系非地铁工程施工单位未经申报擅自打桩施工所致。当天上午,正业建设有限公司在为业主方深圳市昂塞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进行昂赛特攀岩基地项目作业时,将深圳地铁11号线隧道击穿。

预防

计划在地铁安保区设告示牌

建议全市桩机、钻头装GPS

接连发生的违规施工严重威胁地铁安全,要如何预防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深圳市住建局通报称,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完善和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包括督促各区强化小散工程监管,加强地铁安全保护区监管等,以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切实维护地铁运营安全。

据地保办负责人介绍,深圳地铁集团也将通过多种手段加强管理。首先是通过媒体、实地走访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关于地铁安全保护区相关宣传,尤其是要通过上门普及等方式,重点对小区、农民房、学校等区域宣传。同时,还将通过无人机等方式加强日常巡查,“去年开始已经在用,但现在对无人机管理越来越严格,很多地方飞不了,现在想办法申请。可以拍一些资料,有没有施工,通过前后对比会非常明显。”

深圳地铁集团还计划在地铁安全保护区设立安全告示牌,告知提醒施工单位及时上报。据了解,此前因涉及安全、人防工程等问题,地铁安全保护区并未设立相关标识。

另外,为从源头控制,深圳地铁集团已向市住建局等提交报告,建议运用高科技管理手段,将全市范围内的钻机和桩机施工单位以及深圳所有桩机头和钻机头纳入平台管理,统一编号,安装G P S定位,“一旦哪个地方开钻,系统后台可以即时显示,就可以去检查。这个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安全隐患,虽然有点难度,但确实是一个抓源头的方法。”据地保办相关负责人透露。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