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马已完全具备国际田联认证的金标赛标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全国的马拉松赛加上长距离的路跑赛已经超过了一千场,未来还会持续高速发展。我们希望将广州马拉松等四大满贯赛事打造成国内城市马拉松赛的标杆。”大满贯马拉松组委会执委会执行副主任孙立平昨天对南都记者这样表示。

广马已完全具备国际田联认证的金标赛标准

“今年全国的马拉松赛加上长距离的路跑赛已经超过了一千场,未来还会持续高速发展。我们希望将广州马拉松等四大满贯赛事打造成国内城市马拉松赛的标杆。”大满贯马拉松组委会执委会执行副主任孙立平昨天对南都记者这样表示。

广马已具备国际金标赛事水平

孙立平说,他不是第一次来广州,但是第一次来广马,他说,他知道广州市举办过亚运会,篮球、足球水平也很高,是一个有举办大赛经验的城市,但是到广马来,起点和终点的设置和服务水平给他很深刻的印象。“这个场地的设置和组织水平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在国内已经是数一数二,具有非常高的水平了。”孙立平说。

孙立平表示,今年,广马将起点和终点分开,对跑者而言交通会更便利,也更利于参赛,非常现代化。

在世界各地都参加马拉松赛的游培泉去年获得了广马的中国籍冠军,此次发挥不佳,加上众多专业选手来参加“广马”,他的成绩今年有所下降。游培泉说,参赛的便利性对跑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他也认为,广州的马拉松已经很有国际范儿了。“我觉得和东京马拉松以及芝加哥的马拉松有点像,但是要比纽约的马拉松好很多。”

游培泉说,他在美国纽约参加过一场马拉松赛,由于起点设置在郊区,因此清晨四点就被拉到起点集结,一直等到了11点才鸣枪开跑,人都等得蔫了。

而这次广马,他六点半出门,骑着小黄车就到了起点,七点半就开跑了,基本上没耽搁什么时间,组织非常紧凑,非常有序。

游培泉表示,这次感觉马路上更干净,不论跑到哪都是非常干净的,所以这一点和东京很像。

孙立平表示,目前广马无论是从运动员的成绩,还是赛道的设置,起点和终点的设置,还是医疗保障,赛事组织和服务都已经是非常高的水平,已经完全具备国际田联认证的金标赛的标准。

广州马拉松将打造成中国标杆

近年来,国内跑步运动已形成一种风气,各个城市都竞相举办马拉松赛。对此,孙立平认为,从国际上来看,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必然趋势。“简单易行,对锻炼身体特别有效,也是全民健身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孙立平说,包括四分之一马拉松赛,即10公里以上的路跑赛在内,今年国内的马拉松赛至少在1000个以上。

孙立平认为,国内各大城市竞相举办马拉松赛的势头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从专业角度而言,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跑步,参与到全民健身的运动中来。孙立平说,法国一年的马拉松赛达到6000场,而中国的面积、人口和法国相比不在一个数量级,因此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现在在马拉松运动的示范带动下,未来十年,我国的城市马拉松赛必然会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

但是,也有人对目前各个城市竞相办马拉松赛,且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提出了不同意见。对此,孙立平表示,也因为如此,他们选择了北京、广州、重庆、武汉四个城市的马拉松作为中国马拉松的大满贯赛事。

“我们就是要把包括广马在内的这四个大满贯赛事办成全国的标杆。这标杆包括赛事的运营、赛事服务、运动员的管理、裁判、商业模式等等各个方面。让马拉松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让参与者有非常好的体验。”孙立平说,未来广马还将在各个细节方面继续打磨,继续完善。

未来或取消半马、提高报名费

今年的广马首次取消了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不少跑步爱好者表示有些失落。尽管各个区增加了路跑赛,但和广马相比,规格、关注度还是有非常大的差别,因此有人认为不应将迷你马分离,而应该将其分开,但依然作为广马的一部分,比如在下午比,或者隔天比。也有人认为,迷你马的剥离,让广马的群众参与程度大大降低,变成了更为专业的赛事。

对此,孙立平表示,广马走到今天,剥离迷你马是必然的要求。他说,随着跑步运动的兴起,跑步爱好者越来越多,马拉松爱好者越来越多,跑步水平越来越高,参与报名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一场马拉松赛的容量是有限的,根据国际上的经验,3大型城市马拉松赛,3万人的规模是比较合适的,也有城市尝试过扩大规模,但组织上会增加很大的难度,出现了很多问题,最后还是回归到3万人的规模上来。

孙立平说,目前北京马拉松的全马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10万人,广州马拉松赛设全马和半马,全马的名额为18000人,其中开放名额16200人,有36980人报名,中签越来越难,未来随着广马的发展,一票难求的局面会越来越明显,因此未来有可能不得不取消半程马拉松。

在公众参与方面,孙立平表示,其实并不是公众参与弱了,主要是公众的成绩提升了,这些跑友还是普通公众,这些高水平的跑步爱好者将会带动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投身到跑步运动中来。

孙立平表示,目前国内各城市的马拉松主要还是以政府主导为主,其主要是要占据大量的道路资源,需要调动医疗等各方面的资源,也因为商业化程度不高,在资金上也需要政府补贴,所以除了极少数城市可以实现完全的商业化运作,绝大多数城市都不行,包括广马,依然还需要政府补贴。

“根据国外马拉松的经验,未来随着广马的发展,报名费可能会进一步提高,现在我们国家的马拉松赛报名费是国际上同等水平的比赛中最低的。将来应该是靠报名费和赞助商就能将赛事办起来。”孙立平表示。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