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纪委机关报批基层调研形式主义:莫像水上葫芦漂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现在,一些地方存在的调研形式主义之风,让不少干部疲于应付,有人甚至发出“形式主义调研累死人”的感慨。

中纪委机关报批基层调研形式主义:莫像水上葫芦漂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现在,一些地方存在的调研形式主义之风,让不少干部疲于应付,有人甚至发出“形式主义调研累死人”的感慨。

比如,中部某县有个“被调研明星乡”。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有500多批次领导干部前来调研。这意味着乡里一年365天,平均每天至少都有一拨领导干部前来调研,乡里班子成员不得不全员上阵,耗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

领导干部下基层搞调研,有利于了解实情、倾听民意、科学决策,本来是好事。但是,一些人却让好事变了味。不仅调研次数过多,而且调研本身流于表面、走过场,成了一场场让群众摇头不已的“调研秀”。

媒体经过调查总结,发现调研的形式主义之风,突出表现为“三多三少”:到基层调研做指示的多,虚心求教的少;开展一般性调研的多,带着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的少、蹲点调研的更少;到工作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问题多、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基层调研,本应是了解情况和着力发现问题、帮助破解难题的过程,若不能触及现实问题、无法深入群众,就成了“假调研”,成为基层干部的新负担。群众对此看得很清楚,称这种调研是“掉到井里的葫芦,在水上浮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风飘浮,调研不实,直接影响决策过程,不利于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不利于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最终损害的,还是群众利益。西部某贫困县在没有深入考察群众养殖技术、养殖成本及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在两个乡镇3000多户贫困户中推广蛋鸡养殖。结果遭遇风险,政府投入几百万元的项目全面失败,部分农民甚至背着鸡到政府上访。类似这样的教训并非个案,也警示人们,调研形式主义之风不可长,一旦蔓延开来,其后果相当严重,必须加以治理。

刹住这股歪风,首先要求领导干部头脑清醒、作风务实,不被“模板”牵着走,看什么,怎么看,要有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来开展调研。此外,让调研接地气,更要靠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强化问责,调研不能一窝蜂涌到基层,也不能一看了之,而应切实引导干部“带着问题来,拿出对策回”,充分发挥调研实效。对那些调研走过场、决策不科学的,则要敢于执纪问责,以严格制度推动作风上的从严从实。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