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天盛筵 负面形象渐消退 正常展会是正途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中国大部分地区正步入深冬,而位于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却犹如盛夏。傍晚,绵长的沙滩上游人如织,南来北往的游客在此享受难得的滨海休闲时光。

第八届海天盛筵三亚开幕:没有富豪明星,回归正常展会

中国大部分地区正步入深冬,而位于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却犹如盛夏。傍晚,绵长的沙滩上游人如织,南来北往的游客在此享受难得的滨海休闲时光。

据澎湃新闻12月10日报道,第八届海天盛筵于2017年12月8日在三亚正式开幕。本届展会内容与往届差不多,汇集了许多人对财富生活场景的想象:公务机、高级轿跑、游艇、私人别墅、生活艺术品等知名品牌纷纷入驻。

经历此前饱受争议的尴尬局面,如今海天盛筵已回归和定调为一个正常游艇行业展会,而不是明星、模特和富豪们的交际场所。

这个定调获得政府的支持。在开幕式上,从海南省到三亚市各级政府部门,均派出相关负责人前往参加,以表支持。

“这说明政府理解和支持我们所做的事。”海天盛筵主办方鸿洲集团一位负责人对澎湃新闻称。

“海天盛筵吸引了许多游艇的知名生产和销售商,还吸引很多购买者的到来,这样不但有展览,还有交易,形成了产业和展会相结合的格局。这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正面作用。”海南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振凌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称。

她认为“海天盛筵”符合海南三亚的城市定位与产业方向,作为一座滨海城市,当地政府一直力图在海洋经济和产业上有所作为,并力争让三亚成为一座“会议之都”。

2017年12月8日,海南三亚,“海天盛筵-2017第八届中国游艇、航空及高端时尚生活方式展”开幕。展出的游艇。图@视觉中国

“希望他们(海天盛筵)不要改变方向,坚持办一个能推动游艇产业的展会,而不只是热热闹闹一场就过去了。”许振凌称。2017年12月8日,2017海天盛筵-第八届中国游艇、航空及时尚生活方式展在三亚正式开幕。

没有富豪和明星的“盛筵”

“我正在思考和着手游艇的全产业链,从游艇销售到维修,再到未来的游艇大旅游,我认为它是很大和很长的产业。”鸿洲集团董事长王大富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称。对于海天盛筵的未来,他雄心勃勃。

作为曾经以经营地产和酒店为主的商人,王大富敏锐地捕捉到:“游艇才是公司未来最具竞争力的产业。”

他准备以海天盛筵作为平台,把游艇产业项目复制到中国其它沿海的城市。

这是一个宏大的产业扩张规划,但他需要克服一个难题是——如何让海天盛筵保持一贯的品牌影响力。

澎湃新闻记者在对部分参展商采访中获悉,他们希望在海天盛筵的平台上让自己的品牌扩大影响力,最后寻找到真正具有购买力的客户。可现在让他们把握不准的是,他们不知道用怎样的手段才能在展会上吸引媒体和参观者的注意力。

曾几何时,海天盛筵展会上那些身穿比基尼的美女模特成为一道道风景线,但也因此成为了引发外界猜测“不雅派对”的重要“证据”。

为了避嫌,现在许多参展商都不敢贸然邀请明星和模特来为自己品牌站台了。

2015年开始,海天盛筵主办方针对邀请明星和参展商的规则均做出改变,不再邀请那些容易引发争议的明星和“网红”模特,同时也对参展商的活动做出约定,包括对他们举办派对的时间、着装均有要求,主张尽量邀请男模特,即便是女模特,着装也须正式。2017年12月8日,海南三亚,参观者在展出的游艇旁拍照留念。

澎湃新闻在第八届海天盛筵展会现场看到,没有了富豪和明星的集结,更没有了衣着露骨的美女模特为各大奢侈品牌站台,不少游艇参展商均只聘请了负责介绍和接待的服务员,只有部分豪车品牌才邀请了两三位身着正装的模特站台。

展出的名车图@视觉中国

没有了富豪和明星的光环和噱头,眼前的海天盛筵显得太过于平常了,乃至于让许多慕名前来的参观者略显失落。

“除了游艇外,我都不知道还有什么可看的了。”一位参观者向澎湃新闻表达了自己观点。

“你看很多地方的车展,不是照样有很多美女模特吗?为什么没有人批评呢?”上述参观者称。

如何平衡参展商、媒体和社会公众之间的诉求,分寸的确难以准确把握。

从富人圈层到社会公众

这一切改变都来自于海天盛筵自身定位的转型——它从富人集聚的圈层活动变成了社会公众参与的展会。

作为身家百亿的富豪、海天盛筵的推动者——王大富此前利用自身圈层影响力去推动和打响了海天盛筵名气,让其成为企业精英和社会名流的聚集之地。

现在他改变了看法,他认为游艇未来的消费主体是中产阶层,而不仅是富人阶层。

“游艇对于中国人还是体验式消费的奢侈品,但对于外国人而言,那就是像汽车一样的日用品。你可以拥有一条上亿元的游艇,一年玩几次,你也可以租赁一个帆船,出海一次也就几百块钱,看你怎么理解。我们过去想做高大上的东西,现在和未来可能要做以中低端市场消费为主的东西了。”王大富称。

这也是海天盛筵经历危机后,公司管理团队给出的解决方案。

前些年,主办方一直在力图自证清白,但收效甚微。即便如此,王大富仍坚持在争议声一届届举办,以期获得媒体和公众的理解和信任。

从2015年开始,公司决定将海天盛筵从私密的富人聚会,变成社会公众知晓的公开活动,并通过设立公众开放日、游客观光通道等手段来确保透明度。

在王大富心中,海天盛筵将不再是仅针对富人消费阶层的交际场,而是一个以游艇为主的生活和生意平台。

从第八届海天盛筵的参展商结构中便能看出,不仅有游艇,还有时尚、家具和旅游等品牌都纷纷入驻,为了提高展会品质,海天盛筵还与美国LC艺廊合作,举办毕加索艺术展。

当地政府充分肯定了海天盛筵给城市带来的正面作用。今年展会期间,当地政府不仅在交通、安保方面提供了很大帮助,各级官员均亲自到场,对其重视。2017年12月8日,海南三亚,参观者在海天盛筵展会上欣赏艺术作品。

“虽然,海天盛筵的展会很小巧,规模不是特别大,但无论展示的游艇、帆船、公务机,或者艺术品和音乐节,这些都很符合三亚城市定位和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目标。”许振凌对澎湃新闻称。

凭借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气候优势,海南三亚正在努力打造富有影响力“会议之都”。

根据三亚市旅游协会2016年对外发布不完全统计数据,2016年该市共举办千人以上会议139场,同比2015年增长近190%,这说明了三亚会展业近年发展迅猛。

为了推动三亚会展经济的繁荣。2016年,三亚市政府推出了《三亚会展业发展奖励补助申领细则》,力图以会展业奖励补助办法,加强会展业与旅游业的整合发展。

站在政府的角度,海天盛筵是成长于本土的展会,并已形成品牌,最重要的是,它拉动了展会所在片区的产业聚集。

根据三亚帆船游艇协会2015年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三亚市登记注册的游艇企业有121家,活跃的游艇服务企业至少有48家,三亚市已经建成的泊位数量共计973个,占海南省近80%,拥有的游艇共计约423艘,游艇从业人员4271人。

海天盛筵也促成与催生了不少民间投资项目,包括一些海上赛事等活动,每年在三亚举办的“路易十三杯”帆船赛、世界动力艇锦标赛、“司南杯”帆船赛等,都极大提高了城市竞争力。

“我们今后会对包括海天盛筵在内的海上休闲、体育运动、文化产业、创意设计、科技乃至热带高效农业等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并且还将重点扶持和倾斜一些优质展会。”许振凌称。

游艇产业生意链

海天盛筵作为游艇展会的负面形象正在消退,但游艇行业的生意却面临挑战。

圣劳伦佐是来自于意大利的游艇定制品牌,同时也是海天盛筵长期合作的参展商,该公司每年生产限定数量的定制游艇,获得了全球高端客户的欢迎。

“前不久,来自北京一位客户定制了一艘很大的私人豪华游艇。”圣劳伦佐一位亚太区销售代表称,虽然他不方便说出这艘私人游艇的具体价格,但他预估造价过亿,若加上进出口税和维修等诸多费用,该游艇的价值不菲。

由于对海上运动认知陌生,现在游艇在很多人固有印象中仍然只是富裕阶层的游戏。

这也是王大富想持续举办海天盛筵的动力——他希望更更多中国人认识海洋。

中国曾一度被视为全球游艇行业极具发展前景的市场。

2016年12月08日,海南省三亚市,第七届海天盛筵在鸿洲时代广场开幕,各型号游艇靠泊在码头向来宾展示。图@视觉中国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2011年发布的一份《中国游艇产业发展综述报告》分析称,中国游艇产业的产值有望达到数千亿元,并能支持超过150万人的就业。

游艇经济拥有很长的产业链,它涉及造船、外贸、运输、保险、金融、港口、地产、酒店、餐饮、娱乐、旅游等产业,所以让很多相关业者均能在该产业寻找到商业机会。

即便如此,中国游艇业的发展却并不顺利。在中国过去几年的反腐中,游艇作为奢侈消费的标志,无意之间被视为“目标”。2017年12月8日,海南三亚,在海天盛筵展会上展出的游艇。

近两年,中国游艇市场开始复苏,游艇爱好者所占的比例有所上升。

“现在中国人的消费趋向于理性,这是好事,只有理性才能持久。”博纳多集团亚太区市场经理IVY JIN对澎湃新闻称。

她认为,中国是亚洲最核心市场,没有任何品牌会忽略中国市场,但中国对进口机动游艇征收43.7%的关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游艇在中国更好发展。

“如果一个客户下单,到他们真正拿到船,要经历漫长的等待,办理各种证件,又要等待很长时间,如果拿到船了,出海的手续也不轻松,结果很多人买了游艇,也都不怎么出港。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改变,中国海上运动才会真正发展。”IVY JIN说。

她认为,中国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思路,真正认识海洋,发展海上运动,才能让中国成为海上强国。

2016年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扩大国内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其中就提到要加大旅游等领域有效供给,探索试点游艇租赁业务。

中国游艇消费的风向标已经有所转变,游艇行业正在悄然转型。

除了鸿洲集团老板的身份,王大富另一个角色是海南省人大代表。2017年他在海南省“两会”期间建议:海南省申请成为国家游艇租赁试点省份,并对游艇租赁经营进行专项立法,并且在多项管理手段上与国际接轨,解决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促进游艇产业发展。

“游艇产业在政策方面确实需要做一些突破和探索,尤其是对游艇的租赁,监管和服务,包括更加灵活开放便捷的使用,均需要在政策上进一步放开。”许振凌称。

她表示,三亚市政府希望国家级服务业贸易试点改革的机会,能把这些政策做一些突破和落地,以此对游艇产业有了进一步推动。

如果顺利,三亚或将成为中国海上运动的重要目的地。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