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签约项目投资近千亿元 肇庆凸显大湾区时代发展潜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2月9日,肇庆市一年一度“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拉开序幕。当天,共有78宗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980亿元;开工项目67宗,计划投资总额573.5亿元,投资规模和项目质量均为历届之最。

12月9日,肇庆市一年一度“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拉开序幕。当天,共有78宗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980亿元;开工项目67宗,计划投资总额573.5亿元,投资规模和项目质量均为历届之最。

图为“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主会场现场

区位、环境优势明显 发展后劲排名首位

今年两会,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大湾区“9+2”城市群的重要一员,肇庆发展优势尤为突出。在《2016年度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中,肇庆发展后劲排名珠三角首位,被评为大湾区最具发展潜力和最强承载力的城市。

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主任赖泽华在作环境推介时指出,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是大湾区西进、大西南东靠的关键枢纽,是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三大经济带”政策叠加的交汇之地。国土面积占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近3成,土地开发强度目前只有6.5%,仅为珠三角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未来可供开发的空间将达到1725平方公里。

图为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主任赖泽华在作环境推介

同时,肇庆还具有最明显的成本优势,工业基准地价、工业厂房租金仅为珠三角核心区的2/3甚至1/3;商品住房均价不到广州的1/4、深圳的1/9。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最美的生态绿洲,森林覆盖率超70%,国内流量第二大河流西江常年保持Ⅱ类水质。“在肇庆投资,赚钱多,麻烦少,身体好。”赖泽华说。

“将以最大努力创造企业友好环境”

赖泽华进一步指出,在发展大湾区时代,肇庆在大产业、大交通的支撑下,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出台含金量足的支持政策,肇庆将以最大努力创造企业友好环境。据悉,肇庆把招商引资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未来几年,年年都将是“招商引资年”。成立了肇庆市招商委员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市党政领导兼任各招商引资(智)小组组长。

智能新能源汽车新秀小鹏汽车与肇庆相识157天就“喜结良缘”,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环球易购从洽谈、签约到动工,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肖斌表示,小鹏汽车自和肇庆高新区签约以来,在产品、融资和团队建设方面均有丰收的成果。6月份完成神舟租车a轮融资、7月份,小鹏产品率先通过国家各项政策规定,至10月份首辆整车下线。据悉,小鹏汽车在肇庆总投资额超百亿元,一期项目建成智能汽车20万辆,将在肇庆建成国内智能汽车整车生产基地。

图为“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签约现场

“肇庆金秋”活动是肇庆招商成果的集中检阅。本届“肇庆金秋”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比例提升,包括投资总额100亿元的庆德利数码产业项目、投资总额90亿元的肇庆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科技产业项目等;开工项目包括投资总额150亿元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小镇项目、投资总额35.5亿元的广东厚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部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等;投产项目包括投资总额30亿元的中电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总额15亿元的肇庆遨优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项目等。涵盖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材料、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等产业。

据悉,肇庆今年加快打造工业发展“366工程”,要用5年时间,着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3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引育6家超百亿、新增600家超亿元的工业企业。

两大全国性峰会会址永久落户肇庆

据悉,“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已经举办15届,成为展示肇庆发展成果和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本届“肇庆金秋”活动期间,举办2017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中国民商年度论坛、2017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峰论坛——国家战略与肇庆机遇。

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和中国民商理事会分别宣布,把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和中国民商年度论坛永久会址设在肇庆。肇庆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指出,肇庆长期以来重视环境保护,拥有绿水青山让肇庆有巨大的后发优势,同时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环保峰会连续三年选在肇庆举行,峰会参与企业家也从800多人上升到现在的1000~2000人。

中国民商编委会主任黄文夫指出,肇庆市举办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和中国民商年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推动共享经济的到来,中国民商协会将继续为肇庆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据了解,肇庆市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全市民营经济单位总户数达19.5万户,民营经济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达75%,实现税金占全市税收总量的70%。此次,中国民商理事还将在肇庆成立中国民商企业家俱乐部,肇庆市将为中国民商企业家投资肇庆开辟绿色通道。

更多详情,请点击【新时代 新肇庆 2017“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