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很多技术是世界其它各地没有的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州很多技术是世界其它各地没有的珠水花城,暖冬如春。全球瞩目的《财富》论坛昨天在广州盛大开幕,全球财富大咖一时云集。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CEO库克也从刚刚闭幕的乌镇互联网大会现场飞抵广州,参加《财富

广州很多技术是世界其它各地没有的

珠水花城,暖冬如春。全球瞩目的《财富》论坛昨天在广州盛大开幕,全球财富大咖一时云集。

全球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CEO库克也从刚刚闭幕的乌镇互联网大会现场飞抵广州,参加《财富》论坛。这是库克任期之内第11次到访中国,却是他第一次访问广州。初到羊城,库克随即开启了其异常密集的广州行程。

昨天上午,库克首站非常认真地参观了苹果公司的供应商之一———欧菲科技旗下的欧菲影像(广州)有限公司。那么,库克对广州的第一印象如何?他如何窥斑见豹地认识广州企业的科技实力?他对广州发力高新科技有何建议呢?为此,南都记者昨天随同库克参观欧菲公司之后对其进行了专访。

初识广州:

“广州有非常多的技术和专业能力非常出色”

南都:这是你第一次来广州吗?对广州的直观印象如何?

库克:是的。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广州。我一直都很期待来广州,这次终于梦想成真。广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我觉得靠近水边的城市都拥有独特和鲜明的个性。我很期待在广州多走走、多看看。

南都:参观了欧菲影像(广州)有限公司车间之后,你对广州的科技实力有何认知?

库克:广州在技术含量和专业能力方面非常出色,有非常多的技术和能力甚至是世界其他各地所没有的。对我们来说,跟欧菲这样的企业合作也是一次很好的经验。我们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技术合作和转移,不断把一些技术从美国转移到中国,让大家共同进步和提升。非常期待这样的技术转移在与广州的供应商合作中实现。这次终于亲眼见证,我非常开心。这是在其它国家和地区无可比拟的。

布局广州:

“广州本土开发者带来了很好的创意和创新的能量”

南都:苹果公司如何加大在广州投入和合作,比如开展与广州本地企业、学校等科研机构合作及拓展苹果零售店等?

库克:我们有很多产品都是通过跟合作伙伴紧密合作而完成,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社群。我们的中国本地供应商雇佣了很多很多员工。我们的合作关系日渐紧密。

除了和供应商密切合作外,我们在中国还有非常大的开发者社群。现在中国有180万名开发者,其中很大比例在广州。他们带来了很好的创意及创新的能量。在这方面,我们将有很好的发展。

在零售店方面,我们一直在寻找更多的机会与本地的社群进行更多的合作和交流。众所周知,在广州目前已经有了几家零售店。在零售店里,新推了“T ODA Y A TA PPLE”项目。通过这个项目让更多的社群加入进来。此外,我们做了很多包括编程在内的项目和课程,协助用户进行技术探索。通过这些技术探索,让我们自己做得更好。在这方面,我们绝对会继续寻找更多机会,进行加大合作和交流。

我们非常重视与中国本地供应商和中国本土开发者的关系。在零售网络方面,我们也有非常好的布局。我们认为广州是一个重要的地区,我们会继续合作和发展。

建言广州:

“持续聚焦支持企业发展、支持创业”

南都:对于提升广州的科技实力,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库克:其实,广州在这方面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发展和进展,广州本地的领导已经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包括对企业方面的支持,支持创业,亦对供应商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持;如果能持续聚焦这方面,这一定是一条正确的方向和道路。

广州是一个非常好的、适合企业家和创业人士前来发展的城市。

关于供应商利润:

“只要针对产品做对的事情,后续获利能力和收益就会水到渠成”

南都:我们注意到,苹果公司的盈利能力极强。相对而言,中国的供应商们盈利能力偏弱。那么,为了支持中国企业发展,亦为了苹果可以持续与中国供应商良性合作,苹果公司是否有提高中国本地供应商盈利能力的计划?

库克:其实,我们与中国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一直都非常密切,而且双方都在持续进步和成长。目前我们聚焦在iPhoneX,它上边最重要的功能即是面容识别,在这方面,我们会通过与中国供应商的密切配合,在技术和质量上达成共识,进而把技术得以实现。我相信,在这个领域,我们与欧菲有非常紧密的关系。

我个人一直坚信,只要针对产品做对的事情,后续的获利能力和收益就会水到渠成,就会到位。我相信,欧菲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边,我们对产品的质量有共同信念。未来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重视工作环境:

“人在愉快健康的环境中能带来高效的工作质量”

南都:苹果一直注重劳动者的福利、环境保护及健康安全等方面。这次广州之行,你对中国工厂有什么直观的感受?

库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如同你所言,苹果一直对劳动者权益、环境保护及健康安全都非常重视。在对欧菲等供应商的参访中,我看到员工都非常快乐并满意地工作。我一直坚信,人是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在愉快健康的环境中工作就能带来高效的工作质量。

在环境和福利方面,苹果一直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这方面,我们与欧菲等供应商拥有共同的理念。

关于密集行程:

“聚焦重点市场、聚焦人”

南都:你这次的中国之行安排比较密集,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库克:其实每次参访的行程都有几个重点。我们想去苹果的重点市场区块进行交流和拜会。包括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跟中国的本地开发者有更多合作,他们制作了很多高质量、有创意的APP,其中很多有创意高品质的A PP只诞生在中国。中国的A PP开发量位居全球各国之首。

其次,从供应链角度来看,我们的很多供应商都在中国。对我们来说,这些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如同我之前所说,我们希望对人给予大的尊重,希望用适当的态度对人。我们特别想多看看,进而做一些推动。

再次,我们也希望能了解一下政府的规划。看看我们和政府规划在哪些方面有交会点。这样可以互相协助、互相提升。

另外,我们也希望看看我们在中国的苹果零售店,与员工们做一些深度交流。

因此可以看到,我的行程一般都是以人为聚焦点。当然也希望能够跟优秀的媒体朋友多多交流。

当然,我的行程还有一个目的:与用户做一些交流。如在上海参观一所小学,他们把iPad集成到课程当中,带到教室里,作为学习的工具。我很高兴看到这样的景象。

关于iPhoneX:

“中国市场和用户的反应,超乎我最狂野的想象”

南都:你如何看待iPhoneX在中国的表现?你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之于苹果?

库克:关于中国市场和用户对iP honeX的反应,让我非常惊喜,这超乎我最狂野的想象。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