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让传统文化替“女德班”背黑锅


来源:新京报

别让传统文化替“女德班”背黑锅抚顺“女德班”所宣扬的价值观,与真正的传统文化相去甚远,如果再任由其穿上传统外衣招摇过市,传统文化恐怕又会在“

别让传统文化替“女德班”背黑锅

抚顺“女德班”所宣扬的价值观,与真正的传统文化相去甚远,如果再任由其穿上传统外衣招摇过市,传统文化恐怕又会在“背黑锅”中遭遇更深沉的“形象危机”。

日前,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开办的“女德班”,在网络上引发争议,在“女德班”的视频中,讲师宣讲“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女子就不应该往上走,就应该在最底层”等观点。抚顺市教育局随后回应:“女德班”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要求该无证办学机构立即停止办学,所有学员尽快遣散。

如果说,此前的豫章学院“无文化”的粗暴戒网瘾让传统文化蒙尘,那荒腔走调的“女德教育”,则暴露了涉事学校的“无德”。耐人寻味的是,这次该学校又拿“传统文化”自我标榜。

说起传统文化,有人曾问我,传统文化中到底有没有糟粕?我说,有,很多都被我们继承下来了。抚顺的“女德班”就是继承糟粕的最新例证,如果不是停止办学,很难说,下一步他们会不会提倡恢复裹脚。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女德班”不仅令人惊异,而且可笑。不过,出现这样的“女德班”不是最可怕的,因为其荒谬得像个笑话,稍有常识的现代人都会戳破其中的破绽。可怕的是,一旦公众把这些腐朽糟粕等同于传统文化,这既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非国家社会之福。

其实,在国学热不断升温的今天,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早已是这个领域的新常态。说是“俱下”“混杂”,其实鱼多龙少:这些年,假国学之名,假传统文化之名,沽名钓誉者有之,大肆敛财者有之,别有用心者有之。对于受众来说,不明就里者有之,盲目跟风者有之,心有戚戚者有之。可以说,传统文化热总体仍是虚热。抚顺的“女德班”,就是这场虚热中的最新反面典型。

抚顺“女德班”所宣扬的价值观,不仅与现代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也和传统文化的理念背道而驰。毋庸讳言,传统文化有自身的局限性,但抚顺“女德班”中的很多观点,有的是历史长河中早已被淘汰的沉渣,比如“男人比女人高一等”,有的是自己想当然的随意勾连,比如“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这些都和真正的传统文化相去甚远。

不仅如此,抚顺“女德班”也和国家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是两张皮。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给传统文化勾画了“画像”,包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等。而抚顺的“女德班”所宣扬的价值观,不仅不在此列,有的还与《意见》要求相悖。

传统文化本身已命运多舛,如果再任由腐朽糟粕穿上传统外衣招摇过市,传统文化恐怕又会在“背黑锅”中遭遇更深沉的“形象危机”。

同时,传统文化历时已久,积淀已富,既有时空的隔膜,也有学问的门槛。很多问题并不是非黑即白的选择题,更不是非对即错的判断题。要想真正传承发展,不经过一番深入的学习是难以得其堂奥的,这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和巨大的精力。

但抚顺“女德班”却直接绕过了这些,似乎听听讲座、喝喝鸡汤便能通晓古今。这不是传承传统文化,而是毁灭传统文化。这种塞满腐朽的假传统文化,会掏空传统文化的躯体,消解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这恐怕才是抚顺“女德班”可能带来的深层次后患。(赵清源)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