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称中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扛数字经济大旗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中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扛数字经济大旗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领导人向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出了贺信,其中提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但国际社会应一道尊重网络主权。

外媒称中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扛数字经济大旗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领导人向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出了贺信,其中提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但国际社会应一道尊重网络主权。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2月3日报道,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也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透露,180万中国开发者已经通过苹果的应用商店赚取了1120亿元人民币。中国是苹果公司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占该公司赢利的约四分之一,并且未来重要性还将增加。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期三天,今年已是第四次举行。大会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开幕式讲话中说,应“促进安全可控、构建良好秩序,建设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4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向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网络巨头承诺,中国不会关闭开放的大门,并愿意在“尊重网络主权”和“发扬伙伴精神”的基础上,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有分析指出,中国领导人再度强调“尊重网络主权”的重要性,而西方网络巨头要打开中国市场,必须遵守中国制定的互联网“游戏规则”。

报道称,中方的这番表态,凸显中国有意举起全球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大旗,这也契合中国早前提出的从“网络大国”转型成“网络强国”的目标。

报道称,网络主权在中国的语境中,主要是指维护政治制度和社会稳定,免受通过互联网传播的信息冲击。此外,中国官方也希望防范军事、经济、金融、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免受恶意网络攻击。

报道援引中国观察人士的观点分析称,发达国家强调的网络安全概念与中国提出的网络主权有相通之处,但仅仅是网络安全并不能满足中国对虚拟空间秩序的要求。他也指出,若从中国特色的逻辑来看,开放和互联网管控并不矛盾,“开放是指门原来是关着的,现在我打开了,但是还得有门卫守着”。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3日报道,美国企业高管们3日在中国政府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大会上高调表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报道称,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和思科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卓克为代表的美企高管们,纷纷响应大会主题——“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

库克说:“我们很荣幸能与中国的很多伙伴合作,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罗卓克的讲话也以合作为基调,他指出,思科公司在中国本地的采购金额达到数百亿美元。罗卓克说:“为了建设这一共同体,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发展新的全球合作,打造新的伙伴关系。没有哪家公司,没有哪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完成这件事。”

报道称,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年。今年,中国为大会增添了新内容,宣布了一项或许可以称为“一带一路一网”的倡议,为中国正在大力推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入了网络空间合作的内容。

报道表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希望将合作扩大到包括促进电子商务合作等在内的15个方面,参与者包括泰国、土耳其和阿联酋等。

3日,参观者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与机器人互动。(路透社)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