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砥砺奋进谱新篇 百姓生活更美好


来源:金羊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五年前,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掷地有声的话语。

【广东这五年】砥砺奋进谱新篇百姓生活更美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五年前,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掷地有声的话语。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寄予殷切希望。习总书记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赋予广东新的使命。

五年过去了,按照习总书记的战略指引,广东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聚合改革发展正能量,开拓了广东工作新局面。羊城晚报记者身为采访者,听到了五年来广东改革发展的故事;身为记录者,听到了广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讲述。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黄丽娜)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发力广东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罗阳高速开通之后,我的生意肯定越做越大。”2015年记者在广东阳春采访时,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周先生充满期待地说,通车后运货去广州能节省很多时间。去年底,周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的期待已变成现实。

这几年,在粤东西北地区采访,记者经常能感受到老百姓对广东交通大发展的兴奋和期待。交通建设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不断推进,折射的正是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发力。

作为较早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地区,广东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而随着相关改革推进,广东经济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在采访中,记者遇到精彩案例可谓俯拾皆是:广东汽车自主品牌迅速成长,智能手机风靡全球……中高端供给,越来越成为广东产业的新名片。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马汉青)

创新驱动

东南西北中创新到广东

“有了跟市场对接的创新平台,科研项目再也不像过去那样难以转化,而是很快能变成商品为企业和科研人员带来收益。”在广工研究院,负责人的介绍让记者惊讶于广东产学研一体化对创新产业链的完善。

一组数据也令记者体会到广东创新的速度之快:截至去年底,广东科技企业孵化器达634家、国家级孵化器达83家,数量跃居全国第一。

广东创新不仅体现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孵化育成体系的建设上,更聚焦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等全方位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

当腾讯、光启、大疆等创新型企业登上世界舞台,中国散裂中子源等科研设施及其成果震动全球,多位被采访的专家和高科技企业家都向记者表示,广东这座曾经的“世界工厂”正向创新高地阔步迈进。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孙晶)

简政放权

“互联网+政务服务”百姓办事更便捷

咨询、取号、排队……在佛山市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新城大厅,前来办事的人络绎不绝。市民梁女士正在办理企业地址变更手续,从进门到办完全部手续只花了十多分钟,之前的程序都能在家里通过互联网提前完成,“算上网上审批及等待的时间,前后也就一个星期,而以前要一个多月,而且要跑好几个部门。”

这是记者今年初在佛山禅城采访看到的情景,这一切得益于佛山2014年开始推行的法人“一门式一网式”改革。

目前,“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已在广东全面推开,全省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76.7%,省网上办事大厅覆盖至镇街。

而这仅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简政放权成就的一个缩影。未来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及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继续推进,可以预期,老百姓办事将更加快速便捷。

(羊城晚报记者吴海飞)

区域协调发展

“三大抓手”落地发展乘势而上

“清远给我一片地,我还清远一座城。”2015年,第一次在广清产业园采访,看到这个口号,再看看当地满眼的鱼塘和小山包,记者内心有些迟疑,也开始留意观察这个产业园的发展。五年里,鱼塘变工地、工地变厂房、厂房出产品,短短两年“口号”变成现实。

截至目前,广清产业园已签约项目159个,投资额615亿元,61家企业落地动工。广清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广清对口帮扶的实施和广清一体化的推进,也是全省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经过多年接续努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三大抓手”落地,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条件显著改善。

(羊城晚报记者陈强)

绿色发展

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实现共赢

多年前,佛山的朋友介绍大沥,会告诉你,这里的有色金属业很发达、经济实力很强,这里的人们很低调,所以城镇面貌“略为”陈旧。现在的大沥,广佛智城拔地而起,大名鼎鼎的阿里巴巴与大沥深度合作,建设南海产业带,建设外贸示范镇。

多年前,汕头贵屿有“电子垃圾之都”的名号,环境之差,世所罕见。现在的贵屿,在多项举措的合力治理下,转变成了循环经济示范区。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揭阳。过往,这里是金属加工业的重要基地,电镀行业排放的废水对环境危害极大。现在,实现了废水“零排放”的中德金属生态城,“房子在工厂旁边、孩子在父母身边、万亩森林环绕全城”。

行走在广东城乡,记者看到的、听到的案例都足以证明,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可以实现共赢,而推动着这一变化产生的力量,就叫做绿色发展理念。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李钢)

重大项目

辽阔伶仃洋上筑起“海上天路”

辽阔的伶仃洋上,蜿蜒的“巨龙”已经诞生,这座被喻为“海上天路”的港珠澳大桥,将粤港澳三地紧紧联系在一起。

五年来,记者无数次到一线采访过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每次采访都要乘船,快艇、工程船、物资船……从珠海到香港边界至少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大桥即将通车,只需20分钟就能从珠海到东人工岛。偌大的海面,轻松跨越,记者的骄傲感油然而生。

这是一个桥隧建设者们呕心沥血、挑战不可能创造出来的奇迹。一个个普通的建设者,用非凡的工匠精神,攻克了一个个难题,让这个世界上综合难度最大的海上超级工程,呈现在我们眼前。

(羊城晚报记者黄珏)

依法治省

科技渗透司法深处公正更能及时兑现

不久前,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303法庭出现了特别的一幕:没有亲临庭审现场的证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刷脸”就完成了为一宗盗窃案件的远程作证。

这只是过去五年里科技渗透到司法深处的个案。五年前,一些“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逐渐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颠覆着人们心目中传统的司法观念:立案可以在网上进行;手机“刷脸”就可以查案、拿到法律文书;交诉讼费用微信、支付宝扫一扫就行……

五年来,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成效是法治广东建设的一个缩影,它在方便老百姓打官司的同时,还深刻影响着公正的及时兑现。以广州为例,得益于智慧法院建设,2016年广州全市法院收案、结案和法官人均结案分别同比上升22.75%、22.56%和69.23%,均创历史新高。

(羊城晚报记者董柳)

从严治党

“打虎”“拍蝇”“猎狐”力度不减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五年来,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要求,广东纪检监察部门持续加大从严治党力度,坚持反腐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出实招,收实效,令记者感受到广东从严治党释放出的强烈信号。

“打虎”紧盯“关键少数”。十八大以来至2016年底,广东查处厅级干部470人,是前10年查处数的1.6倍,居全国前列。

“拍蝇”紧盯扶贫领域。“扶贫补助金领到手了吗?每个月领多少?”“这个项目,你们村建起来没有?”“村主任说,你家孩子读书的问题解决了,确实如此吗?”……2016年以来,广东省纪委先后开展两轮入户核查和异地抽查复核活动,1-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结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43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2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4人。

“猎狐”紧盯外逃人员。自2015年4月至今年8月,广东共追回外逃人员368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70人,位居全国前列。

(羊城晚报记者彭启有)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