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率先出台创新驱动发展的系列突破性政策举措


来源:大洋网

打破体制牢笼,为高校科技成果进入市场“松绑”;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激发人才活力;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让金融助力科技腾飞;提供市场环境保障,让企业放心、安心研发新产品……过去五年,广东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紧密融合,初步构建起有利于各类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

过去五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创新驱动发展的系列突破性政策举措

广州首个创投小镇——海珠洋湾岛广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通讯员海宣摄

打破体制牢笼,为高校科技成果进入市场“松绑”;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激发人才活力;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让金融助力科技腾飞;提供市场环境保障,让企业放心、安心研发新产品……过去五年,广东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紧密融合,初步构建起有利于各类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

制度设计:激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

创新离不开制度保障。过去五年,广东大胆探索,在全国率先出台创新驱动发展的系列突破性政策举措,打出创新驱动政策“组合拳”,在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高校科研体制机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

2015年,广东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其后又出台《激励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试行方案》《广东省省级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科技创新券后补助试行方案》《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后补助试行办法》《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及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试行细则》《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政府购买试行办法》《关于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试行办法》《广东省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实施方案》等8个配套实施细则,激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其中,支持企业建立研究开发准备金制度、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及信贷风险补偿、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政府购买、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等政策措施均属于国内首创。

今年3月,《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明确高校、科研机构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享有自主处置权,鼓励其进行成果转化,并明确了高校、科研机构与成果完成人的收益分配方式,打破了科技成果进入市场的制度障碍。

激发活力:鼓励大学教授离岗创业

人才是创新的根本。广东通过实施“珠江人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努力汇聚国内外一流人才。过去五年,广东省财政共投入26.8亿元,引进三批共105个创新创业团队和73名领军人才,包括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2名国内外知名院士,汇聚高层次人才722人来粤创新创业,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此同时,广东加大力度培养本省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实施“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培育计划,发掘具有重大原始创新潜力的青年科学家。在获得资助的青年科学家中,有10多人先后获取国家杰青、优青、青年973首席、863青年科学家等重大项目资助。

今年初,广东再发力,推出务实管用的“广东人才24条”措施(广东省委一号文件《关于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柔性引才”、鼓励包括高校教师在内的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等措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及活跃的市场需求下,广东研发人员规模长期位居全国第一位,并呈持续较快增长态势。目前,全省拥有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人员68.02万人,“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7.8%。

资本助力: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

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促进技术与资本深度融合。2015年,广东先后出台《关于广东金融业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广东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在金融创新领域实施多个“全国第一”的举措:如,创建全国第一个“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成立国内首家省级国有科技金融集团——粤科金融集团。

通过积极探索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创新,广东已经建立了包括创业投资、证券交易所、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在内的多元化多层次创新融资体系。目前,广东创新金融资源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创投机构超过2800家,管理资本规模超过3500亿元,资本量位列全国第二。

金融业正在迅猛发展的广州,近年来在科技金融“联姻”上也作出许多有效尝试。广州在全国率先开展科技投资双向激励补助政策。2015年,广州设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与8家银行共同合作,为科技企业提供超过30种信贷产品。截至目前,8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共获得科技信贷76.2亿元,授信贷款金额全国第一。目前,广州市正在加快设立财政投入50亿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力争形成60~200只、总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子基金。

环境保障:完善知识产权保护

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2012年,广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决定》,2014年,广东成立了全国第二家知识产权法院,在镇区建立了专利“快速申请、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知识产权维权中心。此外,广东还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建立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

广州是国内较早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城市之一,近年来,随着一批标志性项目相继落户,广州更是成为全国知识产权的“先行者”。2014年12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挂牌成立,是经批准设立的全国三家知识产权法院之一。2016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成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改革试验田”。2016年12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商标局驻广州办事处和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挂牌运作,是京外首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和全国首个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广州已经形成集司法、调解、仲裁、行政执法、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立体式”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