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多家企业巨头来穗布局智能制造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广州又传出一个引起业界瞩目的消息: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宣布,将在广东建设其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将全国工业云总部定于广州,依据企业需求和场景,深度再造E T工业大脑,目标是服务全国10万家制造企业。这意味着,阿里云的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选在了广州。

今年多家企业巨头来穗布局智能制造

均与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发展目标多涉工业互联网

近日,广州又传出一个引起业界瞩目的消息: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宣布,将在广东建设其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将全国工业云总部定于广州,依据企业需求和场景,深度再造E T工业大脑,目标是服务全国10万家制造企业。这意味着,阿里云的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选在了广州。南都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除阿里云外,腾讯、微软、华为、海尔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广州。

阿里云的“吃出行”云计划

近年来,每逢“双11”后,包括淘宝等相关购物网站都会公布一组“剁手”数据,其中,广州多数名列“剁手”榜首。并且,广州还有一个“淘宝村”。上述信息所透出的服务业和制造业是广州多年来能够成为全国第三城的根本,也都看在了阿里云眼里。

“广东是阿里巴巴集团非常非常重要的经济区域。”胡晓明介绍,广东的制造业非常发达,制造业+服务业占整体G D P的65%。全球内,广东也是属于制造业和服务业非常领先的经济区。目前,广东又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特别是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及互联网对发展实体经济的作用。上述多个因素,成为阿里云选择广州的主要原因。其实,近年来,包括阿里云在内的阿里巴巴都在进军智造业,无论在浙江、江苏还是广东,都有这样的案例在进行对接。

11月22日,作为广州知名品牌的珠江啤酒在云栖大会上宣布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宣布以“新零售”的模式来与销售环节融合,意味着珠江啤酒整条交易链上的“人、货、场”信息,都将通过数字化汇聚到云平台上,上层业务部门可以随时根据这些内容做出智能的调整与决策。预计项目完成后品牌传递提升60%以上。

这种合作会实现怎样的结果?阿里云官方给出了一个例子: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当你发现自己想喝一瓶啤酒,而家中却无存货时,快递员已经将你的啤酒放进了“蜜蜂箱”。又或者忽然发现,家附近超市售卖的啤酒都是自己喜欢喝的口味。未来,都可能成为现实。

但和珠江啤酒的合作,并非阿里云渗透广州智造的个案。“广东的零售占阿里巴巴平台比例非常大,比广东的制造业占整个中国制造业的比例还要大。”胡晓明解释,所以他们抓住了像珠江钢琴、珠江啤酒、南方电网、南方航空,类似这样的大型企业来一起合作。此外,阿里云还计划在广州进军汽车界。希望广州能够成为中国汽车智能制造业的上一个典范,“不仅仅在自动化,更能在智能化上成为一个典范。”胡晓明补充道。

阿里云想实现上述目标也并非无基础。11月1日,权威研究机构ID C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共云IaaS市场份额调研结果。数据显示,阿里云市场份额比2016年底上升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扩大至47.6%,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多巨头发展目标有交集

南都记者统计信息可见,今年以来,陆续有多家企业巨头来穗布局智能制造。包括海尔集团、微软、腾讯、华为等均与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发展目标也多与工业互联网有关。

5月,微软与南沙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微软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重点瞄准人工智能领域。近日,该平台启动后,微软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邹作基介绍,南沙微软这一项目,未来培养的人工智能人才是要争取为整个广东的传统产业转型服务。初期,希望南沙微软项目能在医疗和金融方面培养出人工智能人才。此外,微软也将配合南沙区政府“1+ 1+ 10”政策,积极推进以“云物大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帮助和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无独有偶,9月13日,华为与白云区签署云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将协同打造千亿元级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是华为云战略升级后在广州的首次重大合作,将共同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云产业运营中心及创新展示中心、云产业发展平台。11月17日,海尔与南沙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海尔将“智造大脑”C O SM O 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落户南沙,该平台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能够实现大规模定制的智能智造平台,得到过ISO、IEC、IEEE等全球知名标准组织的高度评价,被称为“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如此可见,无论是微软的孵化器、华为的产业集群、海尔的智造项目,都和深入广州和广东的制造业有直接关系。

企业城市上演同一发展话题

南都记者查阅近期广东省出台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可见,广州和深圳的科创之路也要走差异化的路子。广州发挥高校、科研机院所集聚的优势,推动整个城市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之城。深圳则发挥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先行区。

然而,虽然多年来广州在科创技术方面有所建树。“但关键是技术如何带动产业链,投入生产是一直在攻克的话题。”一名科研机构工作人员直言,技术如何对接产业,产生经济效益,不仅是政府,也是企业追求的直接效果。

思考解决这个话题之时,广州在转型,国内的多个龙头企业也在面临同样的话题。包括海尔、华为等制造企业。从上述企业的公开信息可见,正是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多个城市,面临转型之时,让这些企业看到了机遇,希望成为珠三角的技术核心枢纽企业,成立云平台,这正是一个数据产生数据的汇集体,提供传统工业企业转型方案。也正如多年来说的那句话,“得数据者,得天下”。

在本次大会上,阿里云首席机器智能科学家山景也介绍了ET工业大脑与制造业结合的思路和落地案例,证实了上述观点。“未来,在中国的工厂车间里面,如果你发现了有在负责互联网的人,那几乎肯定就是阿里云的人。”山景说,“这就是我们特别的打法。我们深入到车间里面去,看到工业生产最本质的环节,加上神经网络,安装一个可以思考的模式,基于每天原材料的不同,动态调整整个加工参数,从这一点来讲我们是从制造最核心的地方做起”。为此,山景还算了一笔账,ET工业大脑最早的一个落地案例是与江苏协鑫的合作,为后者的光伏材料制造提升了1%良品率,每年节省上亿元生产成本。

山景介绍,目前阿里云是希望把智造技术沉淀到车间的云计算厂商。“以前大家认为互联网只关注点击率、转换率、商品推荐等,其实不是的,互联网技术可以到生产线的最核心之地,可以到中国最复杂的工厂去,实在地帮助工人师傅。”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