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称“中国制造2025”雄心勃勃:广州将充当主角


来源:参考消息

报道称,“中国制造”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相关目标,例如在生产先进电子产品的过程中使用中国制造的机器人以及国产零部件。兑现这些目标的任务主要落在全国各省市头上。作为中国第三大城市,广州注定将在落实计划蓝图的过程中充当主角。

美媒称“中国制造2025”雄心勃勃:广州将充当主角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美媒称,广州是珠三角一座向四处延伸的港口城市,它是国有企业以及各种小纺织品和电子产品生产商的所在地。广州看起来开始成为中国当前经济转型努力的典范。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2日报道称,11月初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数十名软件工程师和设计师焦急地准备试飞亿航184自动驾驶飞行器。广州无人飞行器制造企业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胡华智说,这种仅搭载一名乘客的自动驾驶飞行器最早将于明年在迪拜上空穿梭。迪拜领导层希望全市四分之一的交通到2030年实现自动化,目前正与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就向迪拜提供一批空中交通工具进行洽谈。

报道称,中国政府两年前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要求城市和企业从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转向追求创造更高增加值。政府规划者希望企业在汽车等既有行业变得具有全球竞争力,并主导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等新行业。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商业和政治经济学项目主任斯科特·肯尼迪说:“中国希望提高所有经济领域的生产率。这涉及提高人才质量、如何利用资本以及如何发展技术等问题。他们认为,这一切不会自然而然地发生。政府必须进行说明,以使这种转型以一种对该国有利的方式进行。”

报道称,“中国制造”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相关目标,例如在生产先进电子产品的过程中使用中国制造的机器人以及国产零部件。兑现这些目标的任务主要落在全国各省市头上。作为中国第三大城市,广州注定将在落实北京蓝图的过程中充当主角。今年早些时候,广州公布一项计划,打算力争2021年全市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航运、新能源以及其他产业产值达到数万亿元。广州市官员今年还前往新加坡、芝加哥和硅谷,宣传广州作为商业和制造业中心的吸引力。

报道称,通过连接广东省与附近的香港和澳门创建“大湾区”的举措,应该有助于鼓舞广州的行动。据信,广东省省会广州将充当佛山和中山等周边珠三角制造业城市的一个行政和物流中心。

美媒称,为加快这一转型,广州政府正向企业提供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补贴、低息贷款和税收减免。广州市政府已设立四个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支持新产业以及老产业的升级,并向实施自动化的工厂发放一次性奖励。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称,广汽集团目前用于建设工厂的土地为免费提供。冯兴亚说:“如果没有广州市、广东省和中央政府的优惠政策,广汽集团无法实现快速发展。”

报道认为,中国决心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支力量,这促使中国内地初创企业加入全球对科技人才的争夺战。为加大招聘力度,专注于语音识别技术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在硅谷开设了一家办事处。总部设在合肥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正得到广州政府的支持,该公司不久前在广州成立了华南总部。广州提供数以千万计的资金,支持从全球各地顶尖大学毕业的博士发起的研发项目。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说:“如果政府提供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和有利于吸引人才的人力资源补贴,这将让我们更快地推进研发工作。”

报道称,为推动国企升级,广州正鼓励国企与民营企业成立合营企业,以便国企能够利用民企的业务和技术。例如,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正与广药集团合作,以建立一个在一定程度上依靠人工智能进行诊断和治疗的诊疗中心网络。

报道表示,美的集团也正与广药集团合作。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将首先推出全自动化药店,在这些药店里,药品可以全部由机器进行抓取和分类。如今我们所做的任何事均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已被而且将被用于我们的业务和产品。”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