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猝死年轻化 熬夜是诱因


来源:新快报

20岁的游戏主播猝死、15岁的男孩猝死,就连12岁的女孩也会猝死……很多人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猝死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年轻。记者采访广州多家医院的心脑血管、神经内科等相关专家找到了其中一个共同的元凶,也是现在很多都市人往往会忽视的通病——长期通宵熬夜。熬夜的过程中少喝水、抽烟等更是让危害升级。

12岁女孩网吧熬夜超两昼夜猝死

民警对网吧进行治安检查。新华社发

多家医院表示猝死者越来越年轻, 喝水少抽烟多令危害升级

20岁的游戏主播猝死、15岁的男孩猝死,就连12岁的女孩也会猝死……很多人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猝死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年轻。记者采访广州多家医院的心脑血管、神经内科等相关专家找到了其中一个共同的元凶,也是现在很多都市人往往会忽视的通病——长期通宵熬夜。熬夜的过程中少喝水、抽烟等更是让危害升级。

■新快报记者高镛舒

现象

猝死案例时有出现

多家医院称不乏年轻人

据媒体报道,日前,某游戏直播平台年仅20岁的主播“孤王”不幸猝死。据网友反映,“孤王”从7月开始就把直播时间改成了下半夜,从零时到早上9时。一连数月昼夜颠倒工作,身体扛不住导致过度劳累猝死。记者从他的直播平台主页上能看到,“孤王”已拥有17万粉丝,175万礼物,被粉丝公认的某网络游戏最强辅助,人气可见一斑,却永远地停止在这个数字上。

“孤王”并非孤例。记者从广州多家医院采访了解到,年轻人因通宵熬夜猝死的案例并不少见。

记者从某脑科医院了解到,该院去年曾经接收过一名叫小雷(化名)的猝死者,这是年仅12岁的小姑娘。她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导火线正是连续通宵熬夜。据该院医生透露,小雷的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当时小雷是被一间网吧的工作人员送过来的,该网吧恰好就在医院附近,据送来的工作人员回忆,事发时小雷就在该网吧玩游戏,已经至少通宵两天了。”

事实上,近年来因熬夜猝死的新闻还有不少,“从农村到城里打拼的24岁快递哥小武,为了多挣钱贴补贫困的家庭,不分昼夜长期熬夜工作,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最后却在电梯内猝死”、“21岁某大学大三学生小陈在大学城校区宿舍中意外离世,事发前他的身体状况并无出现异常,其室友怀疑是小陈长期熬夜学习、熬夜打游戏严重休息不足所致”、“15岁高一男孩面对9门课程的压力,为了成绩更好,他每天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功课之余还给自己‘加餐’,熬夜成常态,最终因为过度熬夜造成心血管破裂大出血猝死在写字台前”等等类似的过度劳累、熬夜猝死的新闻一搜一大堆,一条条年轻的生命就在熬夜中消失。

个案

没日没夜运营公众号

当年的校花如今满脸痘痘

熬夜即使不令人猝死,其杀伤力也是很可怕的。

今年23岁的市民小花(化名)曾是夜猫子专业户,如今只要是需要熬夜的工作,不管酬劳多少她都拒接。

爱好写作的小花3年前开了个微信公众号写故事,白天上完班晚上就坚持写作、编辑、发推送、和粉丝互动,每天都干得不亦乐乎。不久后为了抢占阅读量,她把每天推送的时间定在凌晨,而推送完成后,她又急于与读者互动,有时候灵感爆发通宵写第二天的故事也是常有的事。

目前小花辞去了原来的工作,雇了一个助手帮忙打理公众号。公众号虽然有了起色,但是她却在为之前的熬夜“埋单”。一年前她的脸上突然开始长痘痘而且不消退,用了好多护肤品都不见效,去医院看皮肤科,被诊断为长期生活作息不规律、熬夜引起的内分泌紊乱。此前她可是皮肤很好的校花级人物,她非常后悔地告诉记者:“我再也不熬夜工作了,代价太大了。现在给我投多少广告赚多少钱,只要是需要我熬夜的活儿,我都不接。”

分析

年轻人猝死明显增加

最大的诱因就是熬夜

“熬夜行为都是不可取的,特别是对于本来就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来说,熬夜就等于找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黄璟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做数据统计,但确实发现近年来年轻人猝死的情况是有明显增加的,而这些年轻人往往本来是没有明显的病史的,其中最大的诱因就是熬夜。

熬夜会导致神经处于过度紧张的状态,长期处于这种过度紧张的状态下会导致心脏储备功能下降、心跳增快、出现早搏,以及血压的逐渐升高;同时熬夜还会导致机体的抵抗力下降,使人加速衰老;以及导致免疫功能的改变,从而使得肿瘤的发生明显增加。

黄璟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就送过来一个17岁的高二学生,由于学业压力长期熬夜学习,送来的时候心跳已经没了,他的父母还是不肯接受事实,说他们的孩子高大壮硕,平时也有运动打球,此前毫无前兆,只是偶尔抱怨有点疲惫而已。”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黄璟就接诊了一个29岁的小伙子小吴(化名),检查结果显示他心跳很快、伴有频发的早搏和心肌缺血。他的工作每周要值夜班两次,所以他已经习惯了每晚2点左右才睡觉的生活方式,并且持续有五年了。

黄璟呼吁道:“如果发现轻度疲劳、身体发沉、筋疲力尽、胸闷、心悸、气短、头晕等不妥的情况,就一定要调整作息好好休息,甚至上医院检查。特别是现在天气冷,血管容易收缩,本身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容易发生心脏病甚至导致猝死。”

提醒

如果熬夜不能避免,怎么办?

多喝水

医生表示,熬夜不是猝死的单一因素,但长期熬夜不喝水的人,会导致血液粘稠度高,高凝状态会有出现血块的风险,如果突然某天打破人体平衡,某个血管突然被血块堵住了,身体就会出事。“对于夜车司机、日报编辑等夜间工作者,如果一定要熬夜,那么记得多喝水。”

少抽烟

医生表示,抽烟时吸入的尼古丁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痉挛,加上熬夜本来就很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事件甚至出现猝死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所以,如果真的迫不得已熬夜少用抽烟来提神,特别是夜车司机,应当适当规律休息好,让身体及时“充电”,不能疲劳驾驶。

补觉作用不大

熬夜之后第二天补觉作用如何?医生认为,晚上睡觉会分泌身体需要的生长激素和皮质激素等必备激素,而失眠或熬夜不但会少了这两种人体必备激素,还会导致身体及记忆重新格式化失败,身心储备功能减弱,端粒酶减少等等。其中端粒酶减少会缩短人的寿命,加速衰老的速度。白天睡觉的时候分泌不出来这些激素,所以白天再去补觉是补不回来的。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