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让投新 做旧上阵 多家共享单车被通报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市交委、城管委、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各区政府再次联合约谈摩拜、ofo、小鸣、优拜四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约谈中,多部门联合点名通报ofo、摩拜9月以来违规投放近3000辆新车等不诚信活动,并表示将联合市、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持续强化开展重点检查和监管。

不让投放新车

做旧偷偷上阵

ofo、摩拜违规投放近3000辆共享单车被通报

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影响了机动车道的通行。(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近日,广州市交委、城管委、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各区政府再次联合约谈摩拜、ofo、小鸣、优拜四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约谈中,多部门联合点名通报ofo、摩拜9月以来违规投放近3000辆新车等不诚信活动,并表示将联合市、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持续强化开展重点检查和监管。

据了解,摩拜、ofo两家企业都存在利用新旧混投、零散少量投放、将车辆故意做旧后投放、深夜时段投放等方式逃避监管私自投放新车的行为。

为逃避监管竟把新车做旧再投放

约谈中,市交委、城管委、公安交警支队和各区政府相关部门指出,8月24日约谈有关企业时,已再次强调要求平台企业不得投放新车,摩拜、ofo两家企业也向社会公开表态服从和配合政府禁投管理要求,承诺不在广州投放新车。通过市有关部门会同各区组织力量加强检查和纠正,企业批量规模化的投放新车行为得到控制。但长期以来,两家企业都存在利用新旧混投、零散少量投放、将车辆故意做旧后投放、深夜时段投放等方式逃避监管私自投放新车的行为。

约谈指出,从9月份至今,仅现场检查已发现摩拜、ofo违规投放新车行为67宗,共计2933辆。但在有关部门现场检查发现和多次提醒警告后,并未见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整改,反而在近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对于上述两家企业片面追求市场份额、罔顾城市承载能力及社会公共秩序和利益、不履行管理承诺的无序竞争和不诚信行为,市交委及各区政府予以点名通报和严厉批评,并表示将联合市、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持续强化开展重点检查和监管。

此外,约谈指出企业履行现场管理主体责任、车辆乱停放不及时规整、故障残旧车辆回收不及时、车况车容状况不佳等问题仍是各企业现场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的好转。部分热点区域乱停放问题在前期有所改善后,也出现反弹和管理松懈的问题。

陈家祠、中山八等区域乱停放严重

约谈指出,就现场检查情况来看,各区辖区内发现的乱停放等现场管理问题数量也存在较大差异,中心城区的老城区范围受出行需求大、道路条件等条件限制,仍是问题较为集中的区域。在发现企业问题占比方面,ofo占比高达46.1%,摩拜高达38.5%,仍是高居企业管理问题排名前两位,其后分别是小鸣(占8.9%),优拜(占6.5%)。

在乱停放问题易反复的热点区域方面,主要集中在陈家祠、中山八、五羊邨、动物园南门等地铁站以及东风路沿线、解放北迎宾馆路段、二沙岛通往海心沙步行桥头、沿江西路、棠下村等城中村周边等位置。

督促及时组织回收

城中村中积压车辆

市、区两级政府再次向各平台企业重申强调,所有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停止新车投放的有关要求,一旦发现,将对违规车辆采取张贴违规投放提醒标识告知、现场封存等措施;

同时要求企业必须进一步提升运维管理服务水平和加强运维标准化体系建设。近期重点做好现场秩序维护管理和故障残旧车辆回收工作,同时切实按照有关要求完成重大活动举办场所、路线周边的秩序和应急保障。

最后,要求各平台企业对地铁出入口、商圈、大型写字楼周边等热点区域,要坚持驻点值守机制并延长晚高峰值守时间,及时规整、调度车辆,避免车辆形成“淤塞”,影响通行。对城中村中积压、丢弃车辆要及时组织回收。

参会的企业负责人也在会上表态承诺,将积极配合和落实政府的相关管理要求,明确表示会统一认识并停止新车投放、着力完善提高现场运维管理机制。

记者了解到,后续,市、区两级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各企业车辆投放和现场运维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企业投放和运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向社会进行通报,敦促企业切实转变经营思维,重视和加大现场运维管理的投入和力度。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