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佛涉嫌招生歧视亚裔 遭美司法部调查或面临起诉


来源:海外网

美国哈佛大学早在2015年被曝录取时歧视亚裔学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获得的文件显示,美司法部正积极调查哈佛大学在招生方面有关种族的平权政策,司法部认为哈佛在这方面“不符合”联邦法律。

哈佛涉嫌招生歧视亚裔遭美司法部调查或面临起诉

资料图

海外网11月22日电美国哈佛大学早在2015年被曝录取时歧视亚裔学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获得的文件显示,美司法部正积极调查哈佛大学在招生方面有关种族的平权政策,司法部认为哈佛在这方面“不符合”联邦法律。

据CNN报道,去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定,种族可能是大学在作出录取决定时的诸多因素之一,但司法部与哈佛大学的争论可能会是美国政府在平权上立场的一次重大考验。

司法部公民权利部门的两封信显示,哈佛大学曾质疑该部门的调查权利。司法部的信中表示,哈佛大学如果在12月1日前没有提交有关文件,司法部可能会起诉哈佛大学。

另据美国中文网消息,司法部对哈佛大学的关注起源于2015年的一项联邦控告,控告指出哈佛大学在录取时歧视亚裔学生。

今年8月《纽约时报》有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公民权利部门调查美国高等教育中“基于种族的歧视”问题。这一行动的目的被认为是避免白人申请者在大学录取时受到歧视。不过,司法部很快回应称《纽约时报》的报道并不正确,并表示正在执行奥巴马政府时期留下来的一个项目。

司法部发言人萨拉(Sarah Isgur Flores)称,司法部正在找律师调查2015年5月64个亚裔组织提出的行政投诉。这个投诉是奥巴马执政时期遗留下来的。这个投诉认为哈佛大学在录取上对亚裔存在歧视。哈佛大学对亚裔学生SAT分数的要求高于白人学生140分、高于拉美裔学生270分、高于非裔学生450分。

司法部发言人奥马利(Devin O'Malley)在声明中表示,司法部认真对待任何可能侵害个人的公民权利和宪法权利的行为。

据了解,美国为了保证各个种族平等而推行“平权政策”,目的是照顾少数族裔。但在美国,对于平权与歧视的争论,从平权法案出现就没有停止过。20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催生了平权法案。该法案规定,凡是受到联邦及地方政府资助的公立学校都有责任落实平权法案,在招生和工作中采取配额或加分的方式让少数族裔学生优先入学或录取。

但是,亚裔、犹太裔等少数族裔并未从平权法案中得到实际优惠,受益群体只限于非裔、西班牙裔和土著印第安人。对于亚裔等少数族裔来说,平权法案被指是造成“逆向歧视”的根源。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