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教育将成中国经济的头号风险?


来源:环球时报

美媒:教育——中国经济的头号风险?美国彭博社11月20日文章,近来,北京提出雄心勃勃的构想以使中国在本世纪中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该构想尤其强调促进创新和科技的作用。鉴于中

美媒:教育——中国经济的头号风险?

美国彭博社11月20日文章,近来,北京提出雄心勃勃的构想以使中国在本世纪中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该构想尤其强调促进创新和科技的作用。鉴于中国当前的人力资本水平以及世界经济正在隐约发生的变化,实现该构想的难度或许超出预期。  

西方普遍认为中国的学校充满了数学和自然科学天才,他们正是未来企业所需要的学生。然而,这是一种误导:多年来,展现中国学生在标准化测试方面具有超强实力的研究屡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此类研究仅仅评估了来自中国富裕城市的学生。将更广泛的人口纳入评估范围后,中国学生在所有科目的排名都有所下降。

官方数据证实了这种状况。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口的占比尚不到9%,而初中及以下学历人口的占比超过65%。2008年至2016年,中国的研究生毕业总人数已降低1%。除最富裕地区外,中国的许多人口甚至缺乏高收入经济体所需的基本技能。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缺少父母的教育和陪伴,众多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在学业和智商测试等方面的表现往往与其城市中的同龄人相差甚远。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斯科特·罗泽尔将此称为正在形成的“无形危机”:他预测未来几十年内,约4亿未做好(技能)准备的中国人口将寻找工作。

仅从目前来看,这些问题很容易被舆论忽视。官方统计的失业率依然很低且保持稳定;工资正在上涨且中产阶层正在扩大;中国的工厂仍居于世界最佳行列;工人普遍具有维持生计所需的技能。然而,人口和科技都在加速变化,巨大的教育缺口将很快对产业发展造成冲击。随着工资不断上涨,中国的制造商将面临相对欠发达国家愈加激烈的竞争。随着自动化程度日益提高,工厂将需要接受更多教育且学历更高的工人。但中国尚未为这些变化做好准备。当仅有25%的劳动适龄人口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时,国家将很难维持一种先进且以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罗泽尔发现,在过去70年从中等收入跃升为高收入的所有国家中,每个国家在开始这种转变前至少有75%的劳动适龄人口具备高中或以上学历。

中国的名校无法推动14亿人口的经济发展。允许农村孩子在父母打工所在城市上学或将有助于缓解问题。但中国最终的目标应是课程改革。众所周知,中国的学校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他们需要更重视有助于培养学生创业和创新精神并确保其能在机器人和无人机世界竞争的技能。尽管其他国家也将在未来几年遭遇许多类似问题,但中国已开始面临其中一些尤其严峻的障碍。中国人可能确实具有足以实现其目标的坚韧意志和创造力,但这将是一种充满重重障碍的历程。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