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前海三分一土地将供港企发展 港六大学进驻南山高新区


来源:大公网

香港《大公报》11月21日消息,20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深圳五洲宾馆会见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一行。随行参访者包括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和媒体等。在深港合作方面,王伟中提及,前海三分之一土地是供给香港企业来发展。

深圳前海三分一土地将供港企发展v港六大学进驻南山高新区

香港《大公报》11月21日消息,20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深圳五洲宾馆会见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一行。随行参访者包括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和媒体等。在深港合作方面,王伟中提及,前海三分之一土地是供给香港企业来发展。

据悉,除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深圳方面还将拿出包括福田保税区的3平方公里片区,作为一个深港科技合作的特别合作区。

深圳前海地区及福田、落马洲河套地区大致位置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本月20至23日组织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和媒体参访“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深圳、广州和珠海三城。参加参访团的包括南非驻港总领事倪清阁及夫人辛西娅、越南驻港总领事陈青勋、韩国驻港代总领事刘福根等人。

谢锋提到,代表团对深圳怀有特殊感情,这也是十九大召开之后,外交公署首次活动,就选在深圳。他说:“我们希望能够在深圳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新气象,新作为。另外,也想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最前沿,能够感受到新的开放给世界各国带来的机遇。希望借助这次访问,能够推进驻港公署今年八月推出的‘一带一路三方合作新平台’。”

王伟中向参访团介绍了深圳的发展。当中提及,在深圳早期发展时期,香港在资金、技术、管理很多方面给予支持。2003年,香港在深圳的合同投资额大概是23亿美元,去年是59亿美元,今年到六月份是31亿美元。香港对深圳的投资是逐年上升,在2013年有了快速增长。深圳的发展也得益于全国各地的支持,深圳管理的2000万人来自于五湖四海,他们都是来自于祖国的各个城市各个地方,这些地方对于深圳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20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右)会见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大公网图)

欢迎港青来深创新创业

在深港合作方面,王伟中介绍,“我们有前海地区和蛇口自贸区,按照国务院的批注,按照前海发展的定位,前海目前已经有七千多家港资企业”,他说,“前海三分之一的土地是供给香港的企业来发展,现在发展的态势非常好,实现了一年一样的变化。”

此外,王伟中介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也可以让香港和内地的青年创新创业,他们的的创新创业活动非常活跃。在香港大学毕业以后,到深圳来创新创业,对深圳科技产业优势,制造业和先进制造和产业配套的优势,给予了香港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创业平台。”

建设中的深圳前海(2017年9月,视觉中国)

港六大学进驻南山高新区

南山高新区也有香港青年创新空间,香港六所大学在深圳南山高新区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和科研中心。8月31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后访深,双方深入讨论,对港深合作达成了很多共识。王伟中说,“香港可以将高等教育,基础与科学的优势,和深圳的产业优势,能够紧密地结合起来,使深港合作向更深的层度去发展。这样有利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使香港的优势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来。”2013年以来深圳和香港签署了30多项合作协议或者谅解备忘录,为两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年初两地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王伟中说:“如今,关于河套的创新科技园公司董事局的构成,公司的注册都已经完毕。”

河套只有0.87平方公里,深圳这边准备再拿出3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深港科技合作的新特别合作区,这里面还包括福田保税区。深圳正在规划和推动,希望“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成为深港合作的新平台。

访深高新企外商惊叹如未来之旅

“简直就像去了一趟未来之旅”,香港西班牙商会董事冈萨雷斯说,她刚刚参观了深圳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究与开发的前沿公司优必选科技,与跳舞机器人(阿尔法)Alpha和Alexa欢乐互动。跳舞机器人阿尔法曾亮相2016年中央电视台猴年春节联欢晚会,广东代表团选送的阿尔法机器人和大疆的无人机在舞台上大出风头,与歌手孙楠同台表演《心中的英雄》。

优必选科技迎接参访团的方式相当别开生面,最新机器人Cruzr在门口逗得驻港领团和商会的代表们驻足不前。今年年初在CES2017亮相的Cruzr,是一款基于云平台的为全球企业和公共领域提供服务的智能类人形机器人,可以主动问候访客,与客户握手、拥抱甚至跳舞。而且还会耍小性子,当被问到,“你多大啦?”女声版的Cruzr就说,“我的生日是2月14日,但是哪一年就不方便说啦。”冈萨雷斯告诉记者,她尤其喜欢深圳柔宇科技公司的透明键盘等新产品,觉得非常的了不起。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