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服用膏方会不会引起血糖血脂升高?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四季中,春夏为阳,秋冬为阴。所以在春夏两季,要保养春生夏长之生命规律,即保养春生夏长之阳气,在秋冬两季,要保养秋收冬藏之生命规律,即保养秋收冬藏之阴气。所谓“保养”,是对不足者补之,对太过者泄之,都为养。

服用膏方会不会引起血糖血脂升高?

四季中,春夏为阳,秋冬为阴。所以在春夏两季,要保养春生夏长之生命规律,即保养春生夏长之阳气,在秋冬两季,要保养秋收冬藏之生命规律,即保养秋收冬藏之阴气。所谓“保养”,是对不足者补之,对太过者泄之,都为养。

目前,正值冬令膏方进补之季,原则上壮实者不必吃膏方,对阴虚者,开具补阴津之膏方,对阳虚者,开具壮阳气之膏方,都是遵秋冬养阴之意。

那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能否进行膏方进补?服用膏方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中医如何看待心血管病?

临床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冠心病、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高血压病以及慢性心力衰竭为多见,多属于“心悸”“胸痹”“眩晕”“头痛”“喘证”等中医范畴。

心血管疾病多伴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黏度等,病程一般较长,其发病人群多为中老年人,年过半百,脏腑虚损,机能紊乱,阴阳气血亏虚,而诸虚中又以气阴两虚为要。

总而言之,其中医病机为本虚标实,本虚以气阴两虚居多,标实以瘀血、痰湿居多。在心血管疾病的缓解期,患者可通过服用膏方,调整气血阴阳,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目的。

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其临床症状复杂多变,诸如胸闷、心慌、胸痛、乏力、头晕、头痛、耳鸣、健忘、气喘、水肿等,运用膏方不仅有助于缓解上述临床症状,而且本着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的原则,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恰当对症用药,不少药物经过中药药理研究表明,具有明确的降低血压、降低血糖、降低血脂、改善心肌供血等作用。

所以,对于高血压病患者,膏方可有助于进一步稳定血压,对于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患者,膏方可通过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心功能,改善患者的预后。

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的患者能否服用膏方?

一些糖尿病、高脂血症的患者认为膏方乃滋补品,那么服用膏方会引起血糖、血脂的升高吗?

膏方大都配有糖类物质,用来改善口味、以助收膏。对于糖尿病患者,使用膏方是不会引起血糖升高的,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膏方中是不加入糖类物质的,如果需要矫味,可适当加入木糖醇、阿斯巴甜等甜味剂。这些甜味剂能够提供甜味,但不会升高血糖水平,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服用。使用膏方也不会引起血脂升高。

对于高脂血症患者,如果病情相对稳定,且平素体质较弱伴有疲劳乏力者,可以通过中医膏方进行全面调理,补中寓治,治养结合,在大补元气、健脾补肾的基础上施用疏肝理气、祛湿化痰、活血化瘀等治法,以达到增强体质、稳定血脂的作用。

服用膏方的最佳时间是何时?

中医进补,四季皆宜。但服用膏滋药,则以冬季为佳。一般以冬至日起四十五天左右,即头九到六九为最佳时间,如果准备一冬服二料膏滋药,则可以适当提前。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冬天气温低,胃肠道吸收功能相对较强,人体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营养可以更多地转化为自身物质。此时进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的作用,其次是膏方在冬天不易发霉变质影响药效。

膏方服用剂量要根据病情或患者的身体情况及药物性质而定,尤其是与患者消化功能有密切关系。一般一天两次,每次30克,以温开水调服,饭前为好。胃有疾病者,可以饭后5分钟左右服用。初次服用先以半量开始,饭后15分钟内服完,适应一周后,改为常规用法用量。

什么情况下,不能服用膏方?

如遇到感冒、腹泻、慢性病急性发作期、妇女月经期,应暂停服用膏方,待症状缓解或经期后再以续服。痛风患者及血尿酸增高者,应少用阿胶、鹿角胶、龟甲胶、鳖甲胶等熬制膏滋方,以免病情加重或痛风复发。

糖尿病、糖耐量增高者及肥胖症者,慎用或忌用冰糖、红糖、蜂蜜收膏,可用木糖醇、元贞糖等替代。

膏滋药有时需用到黄酒,如鹿角胶、龟甲胶、鳖甲胶需要用黄酒炖烊,应保证酒精的全部挥发,肝病患者尤应注意。

服用膏方时有没有饮食禁忌?

服用膏方时,患者属阳虚有寒者,忌食生冷饮食;属阴虚火旺者,忌红豆、桂圆等热性食物。服膏方时不宜饮浓茶、咖啡,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膏剂的吸收。

含人参的膏方忌食生萝卜;含何首乌的膏方忌猪、羊血及铁剂,且不能与牛奶同服,因其中含钙、磷、铁等,易与滋补药中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较难溶解的化合物,致使牛奶与药物的有效成分均受破坏,甚至产生不良反应。

苑素云 杨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示范科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