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尚人士不穿秋裤?专家:受寒易患关节炎,老幼更需秋裤


来源:澎湃新闻网

虽然数九寒冬还没有到来,但早晚的寒意,已经渗透了大地。人们开始思量怎么熬过深秋寒冬,有些人会说,这还要问吗?怎么暖和怎么来,秋裤秋裤必须秋裤,温度面前,风度一边去,要身体不要时尚。

时尚人士不穿秋裤?专家:受寒易患关节炎,老幼更需秋裤

虽然数九寒冬还没有到来,但早晚的寒意,已经渗透了大地。人们开始思量怎么熬过深秋寒冬,有些人会说,这还要问吗?怎么暖和怎么来,秋裤秋裤必须秋裤,温度面前,风度一边去,要身体不要时尚。

然而时尚圈流行的一句话:“时尚人士是不穿秋裤的。”也让不少爱美人士在悄无声息中掀起一股反秋裤潮流,他们或是衣着单薄,或是绞尽脑汁寻找替代品,“绝不穿秋裤”是首要准则,一切努力只为那种传说中的时尚。

但是,殊不知寒冬之下,倔强地不穿秋裤,可能使得气血运行不畅而为身体埋下病根,从而引发关节炎、皮肤病、肌肉变性以及神经炎等疾病。上海曙光医院骨关节科主任郑昱新表示,从健康角度来考虑,在低温时适当添衣保暖是必要的,而秋裤是个好选择。

受寒易患关节炎

冷空气一波波入侵,上海的气温犹如过山车般忽上忽下。每每太阳一下山,山姆就开始缩手缩脚,虽然嘴上从不喊冷,可同事们明白他在硬撑。即使窗外气温降至零下,山姆仍一副潮男装扮,只穿一条单裤不说,还把裤脚卷了又卷,非要露出那截瘦骨嶙峋的脚踝才行,还说一年四季都这么穿。对于秋裤这种冬天必备的保暖神器,山姆从来都不屑一顾。

“那是土包子才穿的玩意儿。”说起不穿秋裤,山姆总能找出各种理由来搪塞家长,能骄傲地卷起好几层的修身裤哪里还塞得下秋裤。“就算能塞下,难道要把秋裤也卷起来吗?女孩子还能穿个紧身打底裤,男人穿岂不是太娘,索性什么都不要了。

当别的同事秋裤加厚棉裤地对抗数九寒冬时,山姆则四季如春地用秋天的装备来对抗漫漫寒冬,白天阳光正好时还不觉得特别冷,早晚出门,寒意就从裤腿里长驱直入地钻进去。

山姆单薄的潮装在郑昱新看来是相当不明智的,不穿秋裤也就是让双腿长时间暴露在寒冷中,很容易致腿部尤其是膝关节受寒,也许年轻时不会有什么症状,但随着年龄增大,患上关节病几率就会增加。郑昱新提醒,“别因年轻而忽视对关节的保护,‘美丽冻人’的后果也许会比想象中更严重。”

郑昱新进一步解释道,下肢距离心脏较远,因而下肢体感通常较为怕冷,温度也比身体中心部位略低。较其他器官而言下肢更容易出现供血不足,不穿秋裤很容易导致下肢受寒,日久天长,造成膝部血循环不好,使腿部血管痉挛,膝关节周围供血减少,最终导致关节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患上关节炎。“关节炎也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人在30岁以后,所有器官就开始走向老化,尤其是40岁以后,关节软骨就会出现老化,受凉后就更容易出现僵硬、疼痛等症状。”

随着寒冬的逼近,室内外的温差进一步拉大,人们在享受窗内温暖如春的同时,也很惧怕窗外的寒风刺骨。此时秋裤不但起到抵御寒风的作用,更能让身体在巨大的温差下得到缓冲。郑昱新表示,身体在遭受巨大温差时,为了保证心脏等重要器官供血,而减少外周器官如肢体的供血,这样下肢就更容易因血管过度收缩而出现痉挛,若穿上一条秋裤对于双腿的血管会是很好的保护。

偶尔不穿秋裤,短暂受凉后身体会自动调节平衡,而若是整个冬天都拒绝秋裤,则会使得腿部长期受凉,那么种种疾病都会悄悄地找上你。据郑昱新介绍,如膝盖滑膜炎、血管炎、神经炎、下肢静脉栓塞等组织器官器质性病变等都是由受寒一点点积累而成的,风、寒、湿邪的侵袭,可使膝关节逐渐出现水肿、渗出、积液和功能障碍,这便需要到骨科进行抽液,进行药物治疗甚至做手术。而一些组织器官长期气血不足则最终会导致器质性病变,一旦出现不可逆的病变,再保暖、加温也都无济于事。

郑昱新说,脑中的痛觉神经和温度觉神经是在一起的,因此这两种感觉会互相影响。原本就有关节炎的人更需注重关节保暖,若是因为不穿秋裤而导致关节受凉,疼痛感会加重,无疑是雪上加霜。

因此,很多人娱乐称“有一种思念叫望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在寒冷的冬季,穿条秋裤为关节部位保暖,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保暖、防湿寒。避免长时间在寒冷环境下工作、生活,尽量减少关节过多的活动或因承重造成关节劳累损伤。

老幼更需要秋裤

“在日本,女人冬天里都穿着短裙去上班,也没有见日本人都得关节炎,难道我们穿几天裙子,不穿秋裤就会生病?”一些坚决抵制秋裤的时尚女性很是不解。有关专家指出,日本的小学生除了一年四季穿短裤短裙上学外,还特别注重耐寒锻炼,冬天里经常可以看见日本小孩穿着短裤打雪仗,这就使日本女性从小就适应较低的气温,身体耐寒性好。相比之下,我国的绝大多数女性从没有经过这样的锻炼,也就缺少可比性了。

“现在的人相对锻炼得少,体质较弱,冬天不穿秋裤可能一时能够忍耐住寒冷,但是寒气实际上已经侵入人体了,为以后的疾病埋下了祸根。”郑昱新强调,平时没有耐寒锻炼的经历,冬天为了美丽穿裙子是不能算耐寒锻炼的,不仅不能起到防病的作用,还会受寒得病。

同时他也指出,6岁以下的孩子和老年人都更需要穿秋裤,“6岁以下的孩子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因此需注意保暖以防着凉,但家长也需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裤,保暖过度捂出汗来寒风一吹,湿秋裤非但起不到保暖作用,反而更易寒湿入体。”

当数九的寒风再次刮来,多数人不禁感叹自己既没有超乎常人的抗寒能力,也不是温热体质,所以即使想保持男神的玉树临风和女神的婀娜多姿,也绝不要拒绝秋衣秋裤。

只因温暖在心间,纵有寒风起,秋裤不言弃。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