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忘初心”带火红色旅游


来源:环球时报

重温革命——中国提振红色旅游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南华早报》11月19日文章,11月通常是中国旅游业的淡季,但从本月初起,游客们就在上海前法租界内一幢保存完

重温革命——中国提振红色旅游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南华早报》11月19日文章,11月通常是中国旅游业的淡季,但从本月初起,游客们就在上海前法租界内一幢保存完好的二层楼前排起长队。这些来自全中国各地的游客,必须准备忍受长时间的等待才能进去瞻仰。这座建筑是中国共产主义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这里早已成为中国红色“朝圣之旅”的一站,但自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后,这里开始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常委们当天瞻仰的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如今游客数量也在激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里接待的游客数量已是以前的两倍,“一般来说,我们日均接待两三千名游客,但这些天游客人数已翻番,我们很忙。”

最高层官员现身,是一个国家项目及一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正把共产主义重要旧址置于地图显著位置。中央政府2004年开始正式登上红色旅游的彩车,出台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不但将此类旅游列为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和经济举措,还是全国性政治项目。

此举旨在促进有关党的革命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尤其是年轻人的爱国意识,并刺激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此后,该规划纲要每5年被更新一次,如今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年接待人数突破15亿人次。

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中央政府已对此划拨15.47亿元资金。交通运输部将在2020年前修建2400多公里道路以改善通往这些目的地的基础设施。对一些红色旅游目的地来说,有关投资正在奏效,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1.47亿人次,同比增长14%。

某大型旅行社表示,在其前往此类红色旅游目的地的游客中,1/3以上年龄介于40至60岁,第二大群体是20岁以下的青少年。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红色旅游还受益于在中国民众中与日俱增的爱国主义情绪。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日益提高的购买力使消费者能够前往更多遥远的目的地。世界其他国家的红色旅游中心也正尽力从这个庞大市场分一杯羹。俄德越三国是最受中国人青睐的海外红色旅游目的地,西安、延安和北京是吸引游客最多的国内红色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