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班空中火警 空姐脸色凝重 警察也写下25字遗言


来源:澎湃新闻网

南京四民警抓嫌犯途中遇南航火警航班,惊魂一刻发生了什么?11月13日21:35,南航CZ6406航班(南京—桂林)在飞行过程中,机组发现货仓火警灯亮,为确保飞机安全,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

南京四民警抓嫌犯途中遇南航火警航班,惊魂一刻发生了什么?

“世界和平,爸爸妈妈我爱你,我爱你(女友名) ,不要吵架,王俊皓南京”。

11月13日21:35,南航CZ6406航班(南京—桂林)在飞行过程中,机组发现货仓火警灯亮,为确保飞机安全,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决定就近备降长沙机场,飞机于21:56安全降落。期间,飞机上一位南京乘客慌乱中写下25字遗言。

11月19日,南京警方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披露,王俊皓的真实身份是江苏警官学院的一名学警,近期正在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实习。当天,他和3名同事一起前往桂林支援抓捕犯罪嫌疑人。没想到,遭遇了飞机紧急备降。

从发现火警、备降到撤离,惊魂一刻发生了哪些故事?南京四名民警进行了揭秘。

澎湃新闻采访获悉,13日晚上,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杨成宏、特勤队员张瑞弸及江苏警官学院实习学员王俊皓和王海越,正搭乘南航CZ6406航班,从南京前往桂林。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四人还心有余悸。

杨成宏说,当时他和另外三名组员没有坐在一起,他在机舱前部,其他三人紧挨着坐在机舱中后部。

杨成宏回忆,当晚9点半过后,飞机上突然广播,由于“机械故障”要备降长沙机场。一开始大家的情绪都比较平稳,但很快机舱内的气氛出现变化。“空姐们的脸色很凝重,她们开始忙碌起来,每个人包干一个片区,开始教乘客一些应急动作。”

杨成宏称,很快,机长广播称,由于货仓出现火警信号,飞机必须备降长沙机场,“请相信我们的专业,一定会带大家平安落地”。此时,他的后排传来婴儿的哭声,旁边一名中年男子也开始哭泣,前排一对中年夫妻则紧紧地拥吻在一起。

“听到机长的话,我们三个当时就互相看了两眼,握了握手,算是鼓励吧。”王俊皓说。对视的刹那间,张瑞弸对几名同事说,“逃过这一劫,咱们就是过命的交情”。

随后20多分钟,飞机疾速下降,王俊皓拿出IPad,慌乱地写下了给父母和女友的25字“遗言”。“虽然有信心能够平安降落,但还是做了最坏的打算。”王俊皓事后说。

就在王俊皓写遗书的片刻,王海越的目光望向了窗外,很快他看到了地上的灯光和车辆,他把眼前看的景象转告了两位同事,这时,三人悬着的心才落下了。

按照机长的指示,飞机落地后,乘客按照口令开始撤离。

杨成宏告诉记者,紧急出口打开后,大家都往外冲,起初场面有些混乱。他当时就一个念头,让其他乘客先走。“我的座位距离紧急出口比较近,看到后面很多人往前挤,我索性没挪窝,帮助空乘维持秩序。”杨成宏是从该紧急出口走出的最后一名乘客。

张瑞弸则称,他虽想让其他乘客先撤离,但因为他的座位靠近过道,很快就被人群裹挟着出了紧急出口。这时,他发现这个紧急出口是在机翼上,距离地面两米多高,这个高度老人、妇女、抱小孩的妈妈,跳下去有一定难度。

于是,张瑞弸和已经到达地面的王海越、王俊皓一起,接后下来的乘客,直到最后一个乘客撤离,他们才赶紧跟着人群走向安全地带。

杨成宏及其同事赶赴桂林,是为了抓捕一个诈骗团伙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11月13日下午,在桂林的前方侦查组得到线索,4名犯罪嫌疑人聚在了一起,绝佳的抓捕机会将出现在当晚。

据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余竑海介绍,当时他和两名同事在前方,3个人抓捕4名嫌疑人,人手不够,需要支援。他向分局求援后,4人支援小组快速成立。

杨成宏说,接到任务后,在他的带领下,支援小组紧急预订了南航CZ6406次航班,该航班预计当晚10:10到达桂林。没想到,飞机货仓出现火警,紧急备降长沙机场。

杨成宏表示,幸运的是,13日21:56,飞机安全降落。11月14日凌晨1点06分,杨成宏等人再次起飞赶往桂林。“虽然比预计的时间迟到近4个小时,但我们还是顺利完成了抓捕。”杨成宏说。

14日清晨4点左右,支援小组及时赶到后,抓捕行动随机展开,很快就将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17日凌晨,4名嫌疑人被押解回南京。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