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三周年 为港股带来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沪港通今日迎来三周年,截至今年10月31日,港股通三年以来累计成交33270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

沪港通三周年 为港股带来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沪港通今日迎来三周年,截至今年10月31日,港股通三年以来累计成交33270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

资料图:香港“叮当车”上的人民币广告。中新社记者洪少葵摄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表示,沪深港通是历史性的互联互通,而通过互联互通可让大批内地资金走出去,会是吸引大型国际公司来港上市的基石。市场又认为,由沪港通发展至债券通,反映两地互联互通一直演变中,相信随着两地互通的界线逐步开放,互通的资金池将进一步扩容。

自沪港通推出后,北水来港的资金日渐活跃。由初期日均成交额仅4.6亿港元,到今年10月份日均成交额增加至44.65亿港元,占香港大市每日成交额由0.73%增至7.17%。另外,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已达8088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一倍以上。

数据显示,随着两地投资者对互联互通机制的了解加深,沪港通与深港通成交稳步增长,愈来愈多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李小加表示,沪港通及深港通如当年引进H股般,为港股带来大量资金;并同时可吸引更多海外企业选择来港上市,这也是为何他对石油大型国企沙特阿美会选择来港上市充满信心。

此外,资金流向沪深两地股市也愈来愈多,截至今年10月31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40550亿元(人民币,下同),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3263亿元的净资金流入。截至今年10月31日,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合计持有沪市股票3103亿元,深市股票1814亿元。

李小加指出,沪深港通机制是以最小的制度成本为内地资本市场取得最大效果的开放,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过去三年,机制一直运作平稳顺畅,逐渐赢得两地市场监管者和投资者的信赖。实践证明,沪港通开创的互联互通机制具有高度透明、封闭运行、灵活可控、可复制、可延伸的特性。

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表示,沪深港通最大的好处,是让两地投资者可以通过较简易的方式,就可以熟悉的制度买卖另一方的股票。对于未来如何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买卖A股,他认为,现时大部分散户要获得A股的专业意见并不容易,希望中资证券行能多发出关于A股的分析报告,让更多投资者深入了解。此外,也可考虑扩大沪港通的可买卖股份,将恒生综合小型指数纳入沪港通的交易范围内。目前可供买卖的沪市及深市股份分别为576间及944间,可供买卖港股数目也由最初的266间增至444间。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合伙人欧振兴表示,沪港通开通至今三年,内地与香港投资互通的程度不断推进,令香港成为全球首个可买卖A股的境外市场。他指出,一路走来,由沪港通发展至深港通,以至额度取消,再有债券通开通,反映两地互联互通如今仍在演变中,现时仍属初段,制度并非一成不变;虽然目前港股通流量比开通前预期少,但他相信随着两地互通的界线逐步开放,互通资金池将进一步扩容。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