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歌案:200万人请愿判死刑 竟有日本人为凶手点赞


来源:环球时报

11月14日,江歌母亲的代理律师、日本大江洋平法律事务所的大江洋平律师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凶手陈世峰虽然承认杀害江歌,但否认是有计划和预谋的。他称杀害江歌的刀不是自己事先准备,而是江歌携带在身上的。

江歌案:200万人请愿判死刑竟有日本网友为凶手点赞

▲嫌疑人陈世峰。

▲被害人江歌。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3日,就读于日本东京法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江歌,被闺蜜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用匕首杀害。

一年后,为请求日本法院判决陈世峰死刑,江歌母亲江秋莲及众多中国留学生志愿者,在东京池袋西口公园集会,征求民众署名支援。

江歌母亲代理律师表示,起初,嫌疑人陈世峰保持沉默,后承认杀害江歌,但否认是有预谋的。

据了解,该案将定于今年12月11日在日本东京开庭审判。

>>案情

帮助闺蜜却遭其前男友10刀残忍杀害

江歌和刘鑫于2015年底在日本读语言学校时相识。嫌疑人陈世峰与刘鑫曾是情侣关系,并曾于2016年5月上旬起在板桥区的一所公寓同居约3个月。后在8月底两人由于不合,刘鑫提出分手而被陈赶出家门。

2016年9月2日,刘鑫前往中野区与江歌同住。其后,由于陈世峰不同意分手,而经常采取恐吓、威胁、跟踪等手段对刘鑫进行骚扰。据警方调出当地附近的监控,可以看到陈世峰曾多次到二人住处。

2016年11月2日下午,陈世峰找到江歌和刘鑫居住的公寓。刘鑫一个人在家,便通过微信告知江歌。江歌表示要报警,但刘鑫没同意。随后,江歌回家请陈世峰离开,两人在门外产生争执。接着三人一同离开公寓,江歌去上课,而陈世峰则跟踪刘鑫到其打工的地方,并在路上威胁刘鑫不复合就会遭遇不测。

晚间,江歌参加完聚会回家时再次接到刘鑫消息,希望江歌到车站接她。江歌于是在东中野车站等刘鑫,其间江歌与母亲联系过。刘鑫先进门,江歌在走廊与陈世峰发生争执,随后陈世峰持刀割伤其颈部,砍其头部,总共10刀,最大伤口长达10厘米,导致流血不止,送往医院最终因流血过多而死亡,刘鑫则一直在屋内直至警察到来才开门。

▲江歌遇害时的动画模拟。

>>细节

照片很悲惨凶手真的不是有备而来吗

11月14日,江歌母亲的代理律师、日本大江洋平法律事务所的大江洋平律师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凶手陈世峰虽然承认杀害江歌,但否认是有计划和预谋的。他称杀害江歌的刀不是自己事先准备,而是江歌携带在身上的。

11月4日,在日资深媒体人徐静波的一篇《我看了江歌被害案的案卷》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传播,文中说,“在整个案件尤其是江歌被害过程中,刘鑫负有很大责任”。

徐静波称,陈世峰确实是有备而来,应该说是有计划地实施了一起杀人案,他当初的实施对象可能就是刘鑫,但是,现场发生的情况是,刘鑫先进了房间,江歌在后,所以他袭击了江歌,导致江歌死亡。从尸检的报告来看,江歌中了十几刀,我看到了照片,很悲惨,我一生当中没有看到过如此悲惨的照片。

徐静波表示,就卷宗的记录来看,在刘鑫与陈世峰吵架、分手、没有地方住的情况下,江歌作为同乡好友,收留了她;在刘鑫跟陈世峰的感情纠葛中,江歌也一直站在刘鑫的角度;为了刘鑫与陈世峰争吵的问题,江歌还曾一个人去找过陈世峰。所以,在整个案件发生过程中,刘鑫应当知道凶手是谁,她也确实因为江歌替她挡刀才幸免于难。

徐静波还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讲,刘鑫同其家人应当好好厚待江歌的妈妈,能尽多少力另当别论,这是最基本的礼义道德,但是将近一年来,他们即使与江歌母亲生活在一个城市中,却采取躲避、屏蔽,甚至有一些不好听的谩骂,这是凶案悲剧之外不应当出现的人性悲剧,而两起悲剧同时压在江歌母亲的身上,我认为很不公平。

▲江歌遇害的事发现场。

>>焦点

请愿判死刑作用有限犯罪情节是关键

为推动陈世峰的死刑判决,江秋莲发起的签名活动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0万人。本周末,江秋莲还将在东京街头举行签名请愿活动。

对于有人说这是舆论干预司法的行为,河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惠明认为,这种说法不对,这是江秋莲女士作为受害人家属的权利,参与签名活动也是广大网友对这件案件发声表态,这是公众的权利,谈不上干预司法。

一些网络上的文章说,日本在法律上有不成文的先例,对于凶手发起签名,公众对死刑请愿人数达到33万,法院就可以判死刑。

一个案例是福田孝行案,他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杀害了一个年轻母亲和她11个月的女儿,有超过33万人请愿。后来他被判死刑,成为日本第一个被判处死刑的未成年人。

还有一个案例是在2007年,名古屋女孩矶谷利惠被三名日本人残忍杀害,女孩的母亲富美子发起全国签名,并请求判凶手死刑。这一呼吁得到了日本许多国民的支持,最终搜集了33万2806人的署名,最终名古屋法院判处两名杀人犯死刑,一名无期徒刑。

刘惠明教授解释说,日本宪法的确有关于公众请愿权利的规定:任何人都享有请愿权,可就损害救济、公务员罢免、法律法令及规则的制定、废止和修正等事项而进行请愿……但并没有规定这种请愿达到一定人数就必须做出回应。签名人数达到33万就可以判处死刑,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上述两起案例凶手被判死刑,很难说就是签名请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日本的刑事诉讼实行“起诉状一本主义”,即检察官提起的起诉状上只记载被告人的姓名、公诉事实、罪名等特殊事项,禁止加入可能引起预先判断的其他文书或添附内容,其目的是为了让法官在无任何先入为主的预先判断的状况下进入审判程序。所以说,公众签名请愿最后交到法院,能否被法官接受,对于量刑会产生多少影响,刘惠明教授表示自己并不乐观,“对于签名活动,公众的支持令人欣慰,但是在日本对于判决的影响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影响不大。”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洪道德分析说,影响判决的主要因素仍然要看江歌案的具体情况:一是案件事实本身,二是被告人对自身犯罪的认识。“以我知道的日本比较著名的案例来看,如果审判结果的确离案件的客观事实相去较远,特别是杀人犯在整个诉讼过程当中,甚至是判决生效以后服刑过程中,毫无悔改之意,这种情况下民众的请愿活动有可能会导致案件重新审判。也就是说如果案件事实本身和被告人的态度让法官感到可以对被告人网开一面,判一个终身监禁更能体现法律的本质作用,那么请愿活动就没有太大的影响力。”

▲参加活动的在日华人(左)及江歌母亲。

>>热议

对于江歌案日本网友究竟是怎么看的

日本主流媒体对江歌案这两天的最新情况并没有什么报道。这两天,只有一家专门报道中国各方面信息的日本信息类网站Record China(纪录中国)翻译了一篇来自中国媒体对于此事的报道。

这家网站翻译了今年8月江歌母亲在中国国内征集“死刑签名”的相关报道,而在这条文章下面的网友评论数量则有6条,其中比较有内容的4条评论大致如下:

翻译:即使是真的判决为死刑,但是在日本也不一定能够执行死刑。死刑犯还得倚靠好几百好人的税金活着。希望法务大臣能够按照一天解决一个人这样的步调来执行命令。这样一来一年内就能把问题给了结了。这个杀人事件,或许中国的裁判也是无能为力的吧。

翻译:嗯,赞成受害者家属的做法。无论如何希望对方能够如愿。而且嫌疑犯应该被送回至中国。

翻译:在日本判处死刑需要时间,所以发起将犯人送回中国审判的活动才有效。

翻译:如果是法治国家的话,无论收到多少署名也不会对判决有任何改变的。似乎能够看到中国的现状。

接下来,我们又查看了日本一些比较热门的论坛板块,发现一个名为“2ch”的论坛倒是提到了Record China所翻译的那篇今年8月江歌母亲开始征集“死刑签名”的报道,然而帖子下面数十条日本网民的评论却“五花八门”,有的甚至不堪入目…

翻译:杀人的话不是死刑就是无期。

翻译:为什么是死刑?杀一个人15年差不多吧。如果杀的是中国人或是韩国人的话,那应该发给他奖章啊。

翻译:不行就在中国判死刑不就好了。

翻译:随便怎么样吧,无罪算了。

翻译:支那人的敌人是支那人。

翻译:烦人。

翻译:刑期服满了不是会送回给中国么,到时候想怎么样怎么样不就好了。

翻译:虽然也不是不能明白她这种心情。但是这也不会对判决有什么大的影响,这就是司法。还是不要对日本的法律抱有什么奢望了,但是强制送回国的话,这和日本的法律就无关了。

翻译:不要来日本不是比较好吗。如果是普通的署名的话,完全不会有什么效果的。如果是为了钱或是名声什么的,选择电视台应该会被温柔对待的。

翻译:犯人不也是中国人吗,那判处死刑不是挺好的?

翻译:如果是在中国本土发动署名活动,那应该能够收集到比日本人口总数还多的名字吧。

翻译:哎呀人权派律师们,轮到你们出场了哦~当然这位母亲应该还是会站出来批判的吧。

翻译:我们不是“人治国家”啦,所以应该不行的吧。不服的话继续上告吧。

翻译:如果日本对那些凶恶的罪犯们执行死刑的话,与这个没有半毛钱关系的法国和德国又会跑出来叫苦连天了,真是神奇。

翻译:拿日本人的纳税钱来裁判外国人的犯罪什么的…

翻译:日本和韩国什么的可不一样,日本是法制国家,既然法律上有明确的规定,那么基本上也不会出现顾虑民众的感情,而对量刑做出什么增减这样的举动吧?即使会酌情考虑,但是也不会做出超出规定的行为的。虽然这件事发生在日本,但是是中国人杀害了中国人不是吗?这样的话,把犯人强制送回中国,然后再将调查取证的资料也交给对方,最终由对方来裁判不是更好吗。作为我本人而言,我是赞成死刑的,话虽这么说,但也不会去扭曲法治国家这一基础。所以希望能够把犯人送还中国,由中国的法律来裁决。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