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观音为什么被称为送子观音?看看“善财”和“龙女”的由来


来源:北京时间

观音为什么被称为送子观音?看看“善财”和“龙女”的由来观世音菩萨又被称为白衣大士、送子观音,其形象为低眉持净瓶滴水的女相,而祂的造像两旁有一对童男童女,

观音为什么被称为送子观音?看看“善财”和“龙女”的由来

观世音菩萨又被称为白衣大士、送子观音,其形象为低眉持净瓶滴水的女相,而祂的造像两旁有一对童男童女,男的叫“善财”,女的叫“龙女”。那么这对童男童女又是从何而来呢?

其中的龙女在佛经记述中是娑竭罗龙王的小女儿,是法华会上的著名人物。龙女自幼智慧,佛缘通达,8岁就已经善根成熟,在法华会上当众显示以龙身而成佛。而为了辅助观世音菩萨普度众生的大宏愿,龙女又由佛身变化为童女身,因此成为观世音菩萨的右近侍。

而“善财童子”是天竺福城中一位长者的儿子,因他出生时,天上地下种种珍宝自然涌出,无数财宝随之具来而得名。但尽管他家财万贯,善财却仍然看破红尘,视财如粪土,立誓修行成佛。在文殊菩萨的指点下,善财拜访53位名师之后,进入佛界,佛经当中就有“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佳话。最后,他在普陀山拜谒观音菩萨,得到观世音菩萨的教化而示现成菩萨,为辅助观世音普度众生显童子身,成为观世音的左近侍。

因其名为“善财童子”,于是好些佛教徒仅从字面上加以误解——认为“善财”一定是善于理财,又善于招财,又是“童子”,那么妇女拜求他定能求其投胎而得贵子,观音菩萨遂又成为那些求子心切者崇拜至极的“送子观音”或“送子娘娘”。

而观世音菩萨有了这两位年轻的助手,就变得更加神通广大、佛法无边,也因此在民间身价倍增。

饼哥看历史,通过影视、书籍去拨开历史的迷雾,学习古人的智慧。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