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快速支付系统明年九月推出


来源:大公网

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于最新一期《汇思》中表示,计划明年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统,届时香港将会做到电子支付实时全接通,日后个人对个人、个人对企业、企业对企业,只需一个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就可以实时地以港元或人民币调拨资金。此外,他又透露,正在努力与营运商商讨,争取香港电子钱包可在内地使用。

快速支付系统明年九月推出

【大公报讯】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于最新一期《汇思》中表示,计划明年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统,届时香港将会做到电子支付实时全接通,日后个人对个人、个人对企业、企业对企业,只需一个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就可以实时地以港元或人民币调拨资金。此外,他又透露,正在努力与营运商商讨,争取香港电子钱包可在内地使用。

无现金化不一定便民

香港于流动支付方面一直被指落后,李达志于文中指,香港是提款机高度密集的城市,全港自动柜员机总数超过3000部,市民廿四小时提款或存款都十分方便。相对而言,内地钞票最大面额是一百元,消费数千元便要用数十张钞票,实体钱包吃不消,内地消费者转投电子钱包是理所当然。他续称,亦有人认为,香港伪钞率仅百万分之一,在全球各种币种当中是极低的比率,使用现金相对安全,缺少内地消费者因避收伪钞而改用电子钱包的诱因。

他又指,最近“无现金城市”成为“潮语”,便民固然是好事,但一旦走向极端,持现金在日常生活中寸步难行,这又是否市民所乐见或符合社会最大利益?他认为,香港在促进多元、方便、安全的电子支付生态发展的同时,还应该充分考虑商户和市民的使用习惯和需要,兼容现金和不同的电子支付工具,这才是真正利商便民的做法。

鼓励支付生态多元化

李达志举行称,去年访港旅客超过5600万人次,带来逾2900亿港元收益。“打开门口做生意”,就要尽量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方便,“多元兼容”就是要让非本地居民也能用最适合、方便他们的支付方式去消费,如果“无现金化”走向极端,香港只接受本地的电子支付方式,甚至港币现金也拒收,那么对于每年数以千万的访港游客难免造成诸多不便,对于作为香港经济就业支柱之一的旅游业也绝非好事。

他表示,金管局致力鼓励和推动支付生态多元化。去年至今该局一共发出了16个储值支付工具(SVF)牌照,计及原有的传统支付工具,香港支付生态可谓百花齐放,兼收并蓄,本地、内地和海外的各类主要电子钱包和支付工具开始大行其道,足以显示香港支付生态的包容性。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