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家铁路局更名均已被核准 4家铁路局更名为集团公司


来源:新京报

在公司制改革截止期限即将到来之时,各地铁路局加速推进更名。据最新工商资料,铁路总公司旗下的全国18家铁路局当中,已经有广州、兰州、西安以及乌鲁木齐等4家铁路局更名为集团公司。

多地铁路局改制集团公司 铁总对改制铁路局仍100%持股

资料图

新京报讯(记者赵毅波)在公司制改革截止期限即将到来之时,各地铁路局加速推进更名。据最新工商资料,铁路总公司旗下的全国18家铁路局当中,已经有广州、兰州、西安以及乌鲁木齐等4家铁路局更名为集团公司。

铁总对改制铁路局仍100%持股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广州铁路局更名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铁路局更名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铁路局更名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局更名为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

铁总前身为铁道部,2013年3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少业界人士期待,政企分开能够为铁路的市场化铺平道路,并改观其业绩。铁道部改制为铁总之后,推出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举措,比较引外界关注的包括高铁浮动票价、铁路沿线房地产开发、高铁外卖、高铁快递等。随着公司制改革在整个国企改革中被列为重要议程,铁总旗下各地铁路局也开始加速改制为公司。

据工商资料,工商登记变更完成后,铁总对上述4家铁路局集团公司继续实施100%持股。

今年11月上旬,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密集出现了各地铁路局名称变更核准的信息。

据媒体报道,自从11月1日,太原、兰州、广州等三地铁路局名称通过核准开始,到11月7日,18家铁路局更名均已被核准。按照相关规定,核准后才能实行工商变更,标志着公司制改革步入实质阶段。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全面推进铁路局公司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设定的时间表,从上述指导意见印发之日启动,2017年11月底前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铁总快步推进公司制改革在上述四家铁路局改制之后,其资本实力都出现大幅增长。兰州铁路局原有注册资本为42亿元,改制后变更为1546.7亿元,广州铁路局注册资本也由原来的1608.45亿元变更为2492.54亿元。

此外,部分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经营范围也有所扩大。广州铁路局改制后,增加了铁路客货运输及相关服务业务、国内货运代理、房地产开发和经营等;兰州铁路局的经营范围也有扩大,增加铁路专用设备及相关工业设备的制造、安装、维修、销售、租赁,经营进出口业务,物流金融等。

2017年9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党建暨公司制改革工作会议,铁总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强调,“推进公司制改革,是消除制约国铁发展的体制弊端、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铁总机关组织构架改革方面也已取得重要进展,新组建的“一局五部”以及发展和改革部、企业管理和法律事务部、科技和信息化部、经营开发部等部门近日也陆续公开亮相。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