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敢虐童?!牢狱之灾跑不了——这个国家是这样监管托儿所老师的


来源:参考消息

敢虐童?!牢狱之灾跑不了——这个国家是这样监管托儿所老师的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文/ 蓝建中发自东京)近几天,携程托儿所一则令人震惊的虐童事件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孩子们那稚

敢虐童?!牢狱之灾跑不了——这个国家是这样监管托儿所老师的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文/ 蓝建中发自东京)近几天,携程托儿所一则令人震惊的虐童事件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孩子们那稚嫩、惊恐却又无能为力的样子令人心痛。在日本,相关事件比较少,幼儿园虐童不像家庭虐童那样显著,而且幼儿园老师还肩负着防范家庭虐待儿童的责任,发现有儿童在家里遭受虐待要立即上报。因此,一旦发生幼儿园老师虐待儿童的事件,会成为重要新闻被媒体报道,不过所报道的事件多发生在私立幼儿园。

公立保育员属公务员违法乱纪的事不能干

在日本,幼稚园(即幼儿园)是根据《学校教育法》,为3-5岁的儿童提供教育的设施,在幼稚园逗留的时间较短,一般只有大半天,到下午两点结束,所以需要妈妈在家接送。而保育园(即托儿所)则属于根据《儿童福利法》建设的儿童福利设施,只有双职工父母才能把孩子送到保育园,如果妈妈是家庭主妇,则其孩子只能上幼儿园。幼稚园和保育园的收费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如果是低收入家庭,甚至完全免费。

记者的女儿4岁时来到东京,被涩谷区政府分配到记者驻地附近的新桥保育园。带女儿去保育园办入园手续,在记者和园长交谈的时候,班主任小山老师给女儿拿来了垫子和玩具,让女儿在一边玩,照顾得无微不至。

入园头一天,园长考虑到是新环境,语言不通,怕女儿不习惯,就让家长中午去接回家,结果女儿还埋怨我为什么这么早就来接。可见,头一天上保育园,女儿就喜欢上了这里。去保育园接女儿,常看到小班的男老师躺在地板上陪还不会走路的小娃娃玩,小娃娃们围在边上抓老师头发,揪老师耳朵,老师还笑眯眯的,场面非常温馨。现在女儿7岁了,还一直怀念新桥保育园的美好时光。

在日本,公立保育园和幼稚园的老师属于政府的公务员。由于日本公务员的纪律非常严格,所以要时常注意不要干违法乱纪的事情,不然因为些微小事就会丢了铁饭碗。记得记者的女儿在保育园毕业时,想给其中一名老师一个小纪念品,但是老师坚决不肯要,说这是公务员的规定。记者女儿所在班的家长们每人交3000日元一起聚餐,并请来了两名老师表示感谢,结果她们临走时每人执意留下了4000日元,比家长们交得还多。

法律规定细致、严格

相对于公立保育园,媒体报道的虐待儿童时间多发生在私立保育园。公立保育园的设施标准是统一的,私立保育园根据《儿童福利法》,满足每个教师管理的儿童人数、设施面积以及设备等的一定标准,可以被政府认定为“认可保育园”。当然,无认可保育园(认可外保育园)也并不等于是危险的保育园。例如,即使比认可保育园还具有特色,但是如果没有一定面积的操场,无论教育内容多么出色,也无法获得认可保育园的资格。

对于虐待儿童的行为,日本有严格的法律进行制裁。2000年5月24日,日本制定了《防止虐待儿童法》,当年11月20日开始实施。2004年进一步修改完善。该法第二条规定,不到18岁的未成年人都属于该法所指的儿童,对身体的暴行,对儿童做出猥亵行为以及让儿童做出猥亵行为;显著的语言暴力、抗拒性反应、给予显著心理外伤的行为等都属于虐待儿童。

作为主管虐待儿童问题的厚生劳动省则对虐待儿童的规定更为细化:殴打、剧烈晃动、烫伤、用绳子拘禁到房中、勒脖子、让儿童看到性行为、接触性器官或者让儿童接触性器官、利用儿童拍摄色情图片、不给饮食、使儿童肮脏不堪、患病不送到医院、言语威胁等属于虐待儿童的行为。

同时,该法还规定全社会都要致力于早期发现虐待儿童的行为,第五条规定,教职员、医生、保健师、律师等要努力早日发现虐待儿童的行为,第六条则规定,一旦有人发现有儿童疑似遭受虐待,要迅速通报福利事务所和儿童咨询所。

《防止虐待儿童法》规定可以对虐待儿童的行为进行强制调查,都道府县知事和儿童咨询所所长根据必要,可以要求警方提供援助。

虐待儿童者受严惩

虐待儿童的事件一旦发生,责任人就免不了牢狱之灾。2014年8月20日,千叶县中央警察局逮捕了认定保育设施的保育士,涉嫌当年7月14日因一名2岁女童拒绝吃晚餐而心头火起,一边唠叨着一边将饭菜塞入女童口中。女童回家和祖母说老师很可怕,从而导致事件曝光。

2016年1月27日,东京警视厅赤羽警察署逮捕了一名男性保育士,这名保育士被同事发现用绳子反绑一名6岁男童双手,在食物中加入辣椒,还讲嘴上贴上胶粘带又撕下来,而且还虐待过其他儿童。

日本刑法第218条规定有“保护者责任遗弃罪”,负有保护婴儿责任的人未尽责任就属于犯罪,可以判处3个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导致婴儿死亡,则属于“保护责任者遗弃致死罪”,要加重惩罚。根据情况,可以判处不作为导致的杀人罪和伤害罪。2015年7月,栃木县宇都宫市一家认为外保育设施对出生9个月的女孩腹泻和高烧置之不理,院长等3人以涉嫌保护责任者遗弃致死罪遭到逮捕。

除了虐待儿童,一些色狼教师还会干猥亵儿童的事情。这种行为受到《禁止儿童色请法》的制裁。2013年,札幌市的一名男性保育士川边义人成了被媒体大量报道的“名人”,他脱下午睡的5岁女童的内裤并拍照,涉嫌强制猥亵罪以及违反禁止儿童色情法。川边义人当年4月22日13时左右作案,4月24日,同事发现其裤子口袋中装有相机,由于保育园禁止携带相机工作,同事将其没收,并确认了保存的图像,最终报警。川边义人由此被警方逮捕,当天被保育园开除。2015年10月19日,宫崎市的保育员林孝树因为在前一年8月和10月触摸了午睡的女童的下半身并且用手机拍摄,而以强制猥亵和违反《禁止儿童色情罪》被广岛地方法院福山支部判处3年6个月徒刑,而检方本来希望判处5年徒刑。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