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在非洲搞殖民?非洲女博士:说这话的人太傻了!


来源:环球网

自动播放

近年来,西方某些媒体宣扬“中国在非洲搞殖民主义”的声音此起彼伏。日前,英国广播公司(BBC)又将这个提法带到了在华非洲女博士和丹面前,她多次反问,表示对这个“傻”问题的不解。和丹表示,这种说法根本就不理解中国在非洲的活动,而且不尊重非洲人本身。“中国是否在非洲搞殖民主义”这一问题,应该去问非洲人,而不要让西方人来指指点点。

中国在非洲搞殖民?非洲女博士:说这话的人太傻了!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年来,西方某些媒体宣扬“中国在非洲搞殖民主义”的声音此起彼伏。日前,英国广播公司(BBC)又将这个提法带到了在华非洲女博士和丹面前,她多次反问,表示对这个“傻”问题的不解。和丹表示,这种说法根本就不理解中国在非洲的活动,而且不尊重非洲人本身。“中国是否在非洲搞殖民主义”这一问题,应该去问非洲人,而不要让西方人来指指点点。

说到西方近些年针对中国在非洲活动提出的“殖民”、“罔顾人权”等诸多批评,和丹有些激动,表示“无法想象”,“怎么能把中国在非洲的行为与殖民相提并论?”

和丹反问,殖民者在非洲做了什么?“他们像对待动物一样对待非洲人,把他们当奴隶。”而反观“中国人这几年在非洲的活动,给非洲带来了富裕和发展。”“怎么可以和‘殖民’这个词,以及它带着的历史和含义,拿来描述中国和非洲的关系?” 和丹显示出不解。

和丹表示,“我觉得这太傻了,说这句话的人根本就不理解,而且是不尊重非洲人本身”。

“为什么要由他人来说?为什么不是非洲人自己来说?”和丹又连续反问,“你问一个非洲人,‘中国对你来讲,和殖民者来比怎么样?’不要让西方人或者其他地方的人来指指点点”。

和丹认为,首先要理解殖民是什么,殖民者做什么。然后再去看中国在非洲的这些活动,能否和殖民划等号。

和丹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反驳这种站不住脚的“殖民论”。她表示,自己曾去埃塞俄比亚参观企业和工业区。“我亲眼看到一家鞋厂雇佣了6000名当地人做鞋子。这相当于一个村子的人都被他们给雇佣了。而且我亲自问了他们的老总,鞋厂60%的员工都是女性。”这意味着什么?和丹解释称:“女性的工作和男性工作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在非洲。男性的收入可能会拿来花在自己身上,但女性的收入不一样,女性的收入是给她的家庭。相当于这个鞋厂,这些庞大的人数、这么多家庭的生活都会得到改善。得到改善后,他们的子女上学、未来都会得到很大的变化。”“我们为什么看不到这些呢?”她再次反问。

“另外,铺路、架桥、建电站,这些难道不是对人民生活的根本改变吗?我们为什么看不到这些呢?”和丹补充道。

据BBC报道,这位非洲女博士现在是浙江师范大学的讲师/研究员,还是该校非洲研究院非洲影视研究中心的副主任。

和丹祖籍索马里,在沙特阿拉伯出生长大。高中毕业后,经过与中国有生意往来的叔叔介绍,她2006年自费到浙江师范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学士学位,最初的想法是她留学中国能帮助叔叔打理生意。

大学毕业后,和丹获得孔子学院的奖学金,在浙江师范大学开始了汉语语言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的学习。2011年,她获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优秀留学生奖学金,攻读传播学博士学位。2016年毕业后,她在浙江师大有了这份工作。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殖民非洲?非洲女博士反问:西方干了什么 http://p3.ifengimg.com/a/2017_46/25b06305d792b0e.jp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