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层小骑楼 记录中国共产党光辉发展史


来源:广州日报

在文明路上,其中一栋三层的骑楼建筑就是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虽然总面积不过1000平方米,这座纪念馆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史上光辉的一页。人们可以在此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依靠严明的政治纪律走到今天。

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记录中国共产党光辉发展史

三层小骑楼纪检出发地

图为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的资料图片

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内部的展览

从正门进入,眼前是纪念馆的基本介绍

不少市民经过中共广东区委旧址时都会驻足参观

在文明路上,其中一栋三层的骑楼建筑就是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虽然总面积不过1000平方米,这座纪念馆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史上光辉的一页。人们可以在此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依靠严明的政治纪律走到今天。

党的十九大明确,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党内纪律检查机构发展的时间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反腐倡廉道路上从未止步。《忠诚与背叛》《木棉花开》等影片在这里播放,为廉政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充分发挥其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作用。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位于广州越秀区文明路194~200号的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是一栋四间三层的小楼房,总面积加起来不到1000平方米,却记载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史上光辉的一页。

“这里汇集了中共早期发展史上的四个‘最’。”讲解员高向慧介绍,中共广东区委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地区区委之一,管辖区域包括广东、广西、福建南部、云南等地区,甚至深入到南洋一带,成为当时最大的地区区委;这里也设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地方军事机构——军事运动委员会;这里还专门建立监察委员会,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开辟了中共纪检工作的先河;这里还是大革命时期全国辖区最广、党员人数最多的地方党组织。

中共广东区委化名“管东渠”租下小楼

五四运动爆发后,马克思主义迅速传到中国,并进入广东。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广东党组织是当时全国最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之一。1922年,经中共中央决定,广东党组织将广东支部扩大为广东区委。随着广东区委的成立以及不断发展,党员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展览馆中的数据图表显示,1922年,广东区的党员人数是32名,到1927年4月,党员人数已发展至9027名。

当时,中共广东区委的秘密办公场所就在这栋楼。由于中共机关还没公开,中共广东区委只能用化名“管东渠”(粤语谐音为广东区)向警察局登记租用小楼,办公环境狭小闷热,一楼的铺面还租给了中药铺、杂货铺、鞋店和小吃店等作为掩护。

党的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在广州诞生

沿着狭窄的木质楼梯走上二楼,“中国纪检从这里出发”展区中的一幅地图以广州为起点,勾勒出1925年至今,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体制不断发展,反腐倡廉工作从未停止的发展历程。

高向慧介绍,党的第一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之所以在广州诞生,与当时的革命形势密不可分。当时的广东,既是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开展活动,并由之逐渐摸索出纪律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地方。

1925年初,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由林伟民任监委书记,成员还有杨殷、杨匏安和梁桂华。监委会成立以后,帮助广东各地建立党的秘密组织,不断壮大党的队伍;积极收集秘密情报,确保党组织正确决策;组织工人纠察队,维持省港大罢工秩序;监督省港大罢工490万元经费的使用等,在维护党组织的清正廉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而林伟民、杨殷、杨匏安、梁桂华这四位广东区委监委会成员在壮年为革命工作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和鲜血,他们的功绩正如展区墙上所说的一样:“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的成立,也为党中央成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提供了宝贵经验。1927年,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会议期间,广东区委监委委员杨匏安报告了广东区委成立监察委员会的背景和经验,在王荷波、杨匏安等人提议下,五大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

在影视厅,播放着《忠诚与背叛》《木棉花开》等廉政教育片。从党内纪律检查机构发展的时间轴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党员队伍的纯洁,严防腐败现象,严惩腐败分子,从未停止脚步。从1925年至今,92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靠着严明的纪律走到今天,而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如同一块基石,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体制的创新和发展。

今年8月到9月有250多个单位的党员群众参观

1962年7月,中共广东区委旧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南粤旗帜星火相传——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广东区委”陈列展览对外开放。

如今,纪念馆既是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也是广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越秀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作为广州市和越秀区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仅今年8月和9月两个月时间,就有250多个单位近4000人次党员群众前往参观。

越秀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通过红色资源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不能仅仅停留在参观遗址、图片和实物等表面,要把这些红色资源,尤其是要把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内纪律监督机构诞生地这个宝贵资源,放在整个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工作近现代历史的大背景下进行阐释,深刻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党内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越秀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

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员会的所在地,位于广州市文明路194~200号,楼高三层。二楼、三楼为中共广东区委员会办公的地方,1924年10月,周恩来回国后接任区委委员长一职,1925年2月,由陈延年担任书记。当年,陈延年、周恩来、彭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驱曾在这里办公,领导广东人民开展革命斗争。

1962年7月,中共广东区委旧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开始对外开放。2014年1月,“南粤旗帜星火相传——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广东区委”陈列展览对外开放。2014年3月,纪念馆申报为广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