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卅四载老店醉琼楼歇业 27岁少东家《珍重》刷屏


来源:广州日报

“你们开业时我还是小伙子,现在是老头子带着孙子来”,周末中午,在醉琼楼的收银台前,等位的食客与老板娘叙旧诉说着不舍。放眼看去,餐馆里更多还是年轻的面孔。位于广州龙津东路757号的醉琼楼始创于1983年,十多年前从光孝路迁至现址,一家两代人经营了34年,因业主收回铺面,在26日晚贴出告示称将于本月底暂停营业,有待另觅新址重开。

卅四载醉琼楼歇业

90后少东家越洋发来“三及第”体停业告示道“珍重”

少东家所写的停业告示。

王惠萍夫妇。

王惠萍在醉琼楼门口留影,店名横匾、对联都是她的老伴所题。

“你们开业时我还是小伙子,现在是老头子带着孙子来”,周末中午,在醉琼楼的收银台前,等位的食客与老板娘叙旧诉说着不舍。放眼看去,餐馆里更多还是年轻的面孔。位于广州龙津东路757号的醉琼楼始创于1983年,十多年前从光孝路迁至现址,一家两代人经营了34年,因业主收回铺面,在26日晚贴出告示称将于本月底暂停营业,有待另觅新址重开。

这篇名为《珍重》的停业告示用广府地区独有的三及第文体写就,真挚动人,短短时间就在本地人中广泛转发传播,让低调的醉琼楼忽然“红”了。这家老店卖的绝不止情怀,在广州食客中,醉琼楼一直以良好稳定的出品赢得口碑,金牌醉琼鸡等菜式十分出名,无论是老街坊还是附近写字楼的白领都长期光顾。86岁的创始人王惠萍不无骄傲地说,很多移民的熟客回到广州第一时间就来帮衬,就为了醉琼楼的味道。 

妻开店夫题字传佳话

红底金字的醉琼楼招牌下挂着一副对联:醉苑醇醪酒,琼楼美食家。哪怕是对美食无感,优美的书法还是吸引路人多看一眼。内里则是平实低调的装饰,典型的广式老餐馆。由于停业的消息传开,醉琼楼一楼和夹层坐满了食客,86岁的创始人王惠萍也在帮忙招呼,伙计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王惠萍的老伴李爵笑吟吟地坐在一旁,熟悉的食客不时过来拉拉家常。王惠萍是客家兴宁人,李爵是南海人。上世纪70年代末,王惠萍的侄子在香港创办了醉琼楼,改革开放后,在广州光孝路买下了一个铺面,待到1983年王惠萍退休,广州醉琼楼正式创办。从小练习书法、曾师从著名书法家麦华三的老伴李爵精心用行书体撰写了店名,还手书了一副对联,增添了一份文化气息。

王惠萍说,一开始醉琼楼主打正宗东江菜,聘请了兴宁做宴会菜的大师傅前来掌厨,她的小儿子李国华跟着学厨,渐渐掌握了手艺,后来又加入了地道广府粤菜,既保留传统东江菜盐焗鸡、东江酿豆腐、黑牛百叶等,又有正宗粤菜金牌醉琼鸡、清蒸鲩鱼、秘制大肠等,因为真材实料很快就做出了名堂。后来因为光孝路扩路,铺面要拆迁,十多年前迁到了龙津东路。儿子李国华夫妇也接过了王惠萍的衣钵,正式接手醉琼楼,李国华在厨房亲力亲为掌厨,创新推出了芥辣捞鲈鱼等新派粤菜。每当有新菜推出,李爵老人都会亲手撰写菜名,挂在墙上,十分抢眼,成为醉琼楼的一道风景。 

味道好用料坚人情浓

说起醉琼楼,食客最推崇的就是选材好进而味道好。金牌醉琼鸡皮爽肉滑,骨香味浓。王惠萍老人不无骄傲地说,三十四年来都是从同一个鸡贩那里进货,保证鸡的品质。“以前说最好的鸡是清远鸡,现在我不敢说,但我们选用的一直是最好的鸡”。她说醉琼楼的食客不只有老街坊,还一直吸引着年轻人,工作日的中午,是附近白领的“食堂”。“有的顾客移民了,回到广州第一时间就来帮衬,说是想念我们的味道。”

让食客津津乐道的,还有醉琼楼老板和厨房师傅伙计融洽的关系。“我帮衬了好多年,看到师傅和伙计一直追随,可以看得出这是一家很有人情味的店”,食客方先生说。王惠萍说,现在的师傅和伙计跟自己就像一家人一样。老板娘李太说,停业后短期里也不会遣散伙计,继续包住宿,寻找新的地方,“不希望伙计们散了”。

27岁少东家《珍重》刷屏

王惠萍表示,近日接到通知,本月30日前必须搬迁。一家人商量后,于26日晚上在门口贴出告示。这篇名为《珍重》的告示,短短200余字,满满的广州情怀,很快就在本地人中迅速传播。不仅醉琼楼的食客关注,连很多从来没有听说过醉琼楼的市民都被打动,慕名而来。

王惠萍告诉记者,撰写这篇告示的是李国华远在英国工作的儿子,90后的小李从小热爱广州传统文化,即便到了英国留学从事电脑芯片工作后,依旧没丢下对广州文化的钻研和热爱。当得知醉琼楼不得不停业后,小李马上撰写了这篇告示,倒没想到影响那么大。

李国华的妻子则表示,因为多年积累下的口碑以及街坊的支持,一直经营至今,“只要找到合适的地方都会重新开业”。品尝过醉琼楼的菜式后,在收银台前“埋单”的新老食客,都纷纷跟老板娘要电话,希望尽快得到醉琼楼重开的消息。

“三及第”文:据称是广府地区特有的一种书写文体。所谓“三及第”,是指由文言、白话文、粤语混合而成的一种别具风格的文体,是在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由广州报纸的副刊开创。这种文体近年在广州已经很罕见。《珍重》在网上广泛转发传播,竟是出自一名90后之手,令网友大感意外。

记者手记

到访醉琼楼,其实没有十足写稿的把握,毕竟近年老字号食肆挥别的故事太多,它对面的荣华楼几度沉浮,大名鼎鼎的大同也逃不过结业命运。

但当我搭台坐下,点了两道菜,一边品尝一边以普通食客身份与东主交谈后,我觉得应该把这个故事记录下来。

醉琼楼不是光卖情怀的老店,以品尝的两道菜来评判,个人感觉堪称一流。大门招牌和对联是87岁的祖父手书,那篇真挚动人的结业告示则是27岁的孙子越洋所写的,餐馆凝聚了一个家庭几代人的感情和心血,它既为食客提供了美食,也是一个家庭的事业。

并非一篇“三及第”体告示让醉琼楼突然红了。食物的美味,事头婆热情麻利,事头在厨房亲力亲为,伙计关系融洽……这当中浓浓的街坊味、人情味才是真正能感染和打动人的内在。无论冲着美食还是情怀,都希望醉琼楼能易址重开。

[责任编辑:杨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