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超启用视频裁判首秀就吹掉一次绝杀,你给它打几分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中超启用视频裁判首秀就吹掉一次绝杀,你给它打几分中超第28轮,当广州恒大提前完成7连冠伟业时,中超的一个新历史也在另一场比赛中被默默创造。重庆力帆主场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视频裁判首次亮相中超赛场,并且

中超启用视频裁判首秀就吹掉一次绝杀,你给它打几分

中超第28轮,当广州恒大提前完成7连冠伟业时,中超的一个新历史也在另一场比赛中被默默创造。重庆力帆主场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视频裁判首次亮相中超赛场,并且第一次投入使用就有所发挥,“吹掉”了力帆一粒原本可以超出比分的进球。

本赛季,中超裁判所引发的争议并不少见,但这一次,有了高科技手段的“加持”,裁判的判罚并没有引起争议,各方都是“心服口服”。

而在下赛季,中超就将正式引进视频裁判制度,目前,相关的培训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力帆的绝杀球被判无效。

视频裁判首秀“抢镜”

因为视频裁判的加入,中超第28轮,重庆力帆主场迎战上海申花的比赛也吸引了不少眼球。

等着看新技术发挥的球迷没有失望,第一次被正式引进比赛,视频裁判就成功“抢镜”。

比赛第88分钟,刚刚替补登场的力帆球员徐洋就接队友传中,头球攻破了申花的大门。

刚刚换人上场就完成“绝杀”,力帆球员和主场球迷都在疯狂庆祝。然而,视频裁判却在此时浇了一瓢冷水。

比分板上的比分迟迟没有变化,随后力帆球迷们才失望地发现,这个到嘴的进球原来是被视频裁判吹“飞”了。

通过慢镜头回看,视频裁判发现徐洋的进球是从越位位置回接打进的,这一信息被通过耳麦告知主裁后,来自加拿大的外籍裁判员费舍尔也因此改判进球无效。

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本次首次亮相中超的视频裁判技术团队多达15人,为了保障顺利工作,赛前也反复进行了调试。

在视频裁判工作室里,共有6个显示屏以及一台电脑,用于分析比赛视频。而在比赛期间,工作室专门有4名保安把守,无关人员不可入内,房间窗户也被遮挡了起来。

越位进球后,主队球员并未意识到此球是越位。

进球被吹,没人觉得委屈

对于力帆来说,首次试用视频裁判就被吹掉进球,的确是有点“倒霉”。

不过,由于有着真凭实据,各方都对这个判罚没有争议。

比赛中,徐洋的越位一度“骗”过了现场的球迷,甚至解说员、边裁和主裁判都没能及时发现。但只要一看慢镜头回放,真实情况一目了然。

即便是因此而失去了一场胜利的力帆球迷,也只能无奈接受。“虽然力帆因为改判没有拿下3分,心中确实有一些失落。可是这对于整个联赛的发展是好的。”一位球迷就在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如此表示。

自然,最高兴的还是直接获利的申花。主帅吴金贵赛后的评价是,“视频裁判的使用对双方都是好事情。”

“这样可以保证中超联赛有公平公正的判罚,对于联赛发展有很好的作用,这个技术运用应该推广。”

而不得不接受3分变1分的力帆主帅张外龙,也做出了客观的评价,“视频裁判很值得推广。”

“视频助理裁判看得更清楚,球员在场上遇见改判的情况,我们保持了冷静,做得很好。”

视频裁判资料图

下赛季视频裁判正式上线

其实早在今年8月,中国足协就已经透露,“已向国际足球理事会提出立项,将(视频裁判)这一先进裁判员执法技术引入中国。”

作为首次试水,视频裁判的首秀选定了力帆对阵申花这场相对不那么“重要”的比比赛,但从试用情况来看,推广效果值得期待。

按照目前足协的计划,视频裁判在下个赛季就将正式引进中超。

在今年10月中旬,中国足协也正式举办了视频助理裁判系统的第一期培训班,系列培训将一直持续到明年中超开赛前的2月。按照规定,裁判在接受相关培训并通过之后,才能成为一名视频助理裁判。

在视频裁判的第一次中超亮相中,担任视频裁判的是来自德甲的裁判丹尼兹·艾特肯。可以预见,等到下个赛季,中国本土的视频裁判也将可以走上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裁判的进入,并不意味着主裁判“责任”的减轻,判罚的最终决定权仍然在主裁判手里。

相反,什么时候要求看回放,怎样满足“最小干扰、最大利益”的原则,都对主裁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