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红老人骑三轮车环球17万公里并宣传奥运,阿根廷车祸身亡


来源:澎湃新闻网

江苏老人骑三轮车环球17万公里并宣传奥运,阿根廷车祸身亡据阿根廷主流媒体《号角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8日晚23:25,一男子驾驶卡车前往阿根廷圣克鲁斯省首府的路上,撞上了一位骑三轮车的老者,老者当

江苏老人骑三轮车环球17万公里并宣传奥运,阿根廷车祸身亡

  陈冠明停下了脚步。

据阿根廷主流媒体《号角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8日晚23:25,一男子驾驶卡车前往阿根廷圣克鲁斯省首府的路上,撞上了一位骑三轮车的老者,老者当场身亡。

后经证实,这位老者是陈冠明,来自中国徐州农村的一位农民。按照原计划,陈冠明想去南美洲最南端,然后乘船一睹南极洲风采。

被撞身亡那天,正是陈冠明61岁生日。

2016年7月31日,陈冠明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外骑行。  新华网资料图

红人

陈冠明其实很红。甚至,他在国外的知名度比国内更高。

因为,陈冠明近些年很少在国内出现,而是骑着他的三轮车周游世界,向各国人民表达自己对奥运精神的理解。

据公开报道,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备受鼓舞的陈冠明正式开始了他的骑行之旅。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陈冠明均出现在了举办地。

他唯一的交通工具便是那辆三轮车。他在车上搭了简易的车篷,装上了行李和干粮。那也是他的房车,晚上他便在三轮车里休息。

据BBC报道,陈冠明当年到了伦敦,受到当地人热情接待。陈冠明对BBC表示,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当地的友好,是支撑他骑下去的动力之一。

2016年,他又从加拿大、美国一路向南,骑行到奥运举办地巴西里约热内卢。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奥运到哪里,我就到哪里”。

遍布世界的华人也给了陈冠明很多帮助。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陈冠明的社交媒体账号上看到,陈冠明很乐于分享他和各地华人所建立的友谊。

陈冠明出事后,引起了大量外媒的关注。同时,很多见过他的外国友人,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哀思,并晒出和陈冠明的合照。

网友哈里·辛普森曾在加拿大见过陈冠明。他说,“我无法通过语言和他进行交流,但我很钦佩他的冒险之旅,安息”。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卡梅隆·塔科尔则表示,他在2016年见过陈冠明,“他很友善,尽管我们之间语言不通,但他还是用手势努力解释他在做什么。”

据公开报道,出事前,陈冠明已经绕着世界骑行了17万公里。

“疯子”

澎湃新闻检索发现,就在陈冠明出事前,一对阿根廷当地夫妇曾多次遇到过他。

10月14日那天,他们看到陈冠明正在马路边看着地图,给他指了路,“我们被他的笑容和坚强所感染,他很瘦小,但我们觉得他是个巨人”。

17日,他们又遇到了陈冠明。那天风很大,这对夫妇有点担心。他们说,他们看到陈冠明用自己的语言和人打电话了,认为他的家人或朋友应该会知道他的行踪。

陈冠明外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和陈冠明最后一次联系就是在出事前一天。“他跟我说他正在去南极的路上,风很大”。

事实上,在陈冠明家里人看来,相比“红”,更希望陈冠明在外平平安安。

其外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陈冠明无儿无女,有个亲弟弟叫陈冠亮,老母亲尚健在。开始骑行之前,陈冠明在家务农,也出去打过工,一直不愿成家。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陈冠明开始骑行宣传奥运精神。家人都不理解他的举动,认为他很疯狂,但也并没有过分责怪于他。

这些年,陈冠明很少回老家,也较少和家里人联系。相反,他更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骑行之旅。

2013年开始里约奥运之旅时,他曾开通过一个微博账号,后停用。今年,他又新开通了一个账号叫做“奥运狂人陈冠明”,出事前坚持发了一百多条。

到不了的远方

陈冠明的弟弟陈冠亮将作为家属代表之一前往阿根廷。据其介绍,他们将在23、24日办理好相关签证,预计最晚周四(26日)飞往阿根廷。

同时,他们将尽最大努力,将陈冠明的遗体以及他生前骑行的三轮车带回国内。

由于陈冠明是被撞身亡,还会涉及到司法程序。陈冠亮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阿根廷当地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他们会到当地聘请律师,届时也会得到中国驻阿大使馆的帮助。

目前,赴阿经费问题正在困扰着陈冠明的家人。

据其外甥介绍,陈冠亮一行此番来回阿根廷预计将花费20万元,这对于清贫的陈家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负担。

10月23日,有徐州当地企业向其家人赞助了5万元路费。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众筹网站GoFundMe上,也有人对陈冠明最后的回家之旅发起众筹,截至发稿时已筹得国内外网友捐款近400英镑。

陈冠明的外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老陈今年曾回过一次家,7月份又飞往了巴西,正是他去送的站。

“他说他的三轮车寄在巴西一个朋友那,到了巴西后就要开始新一轮骑行了”,据其介绍,陈冠明原计划先前往南美洲最南端,乘船去南极,然后前往大洋洲、非洲和欧洲,再往东走,于2020年到达日本东京,现场目睹东京奥运会的盛况。然而,东京注定成了陈冠明到不了的远方。

他曾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自己会一直骑行下去,除非死去。陈冠明用悲壮的方式兑现了诺言。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