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累了?李显龙谈在中美之间“生存不易”


来源:环球时报

根据新加坡方面发布的消息,李显龙将于23日在白宫与特朗普举行会晤,并在此行中会见一系列美政府高官和国会领导人。25日,他还将参加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场对话会。访问行程于26日结束。本周末,CNBC将播出对李显龙的专访。新加坡总理公署则提前公布了采访全文。

李显龙谈小国“生存不易”: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辛斌】受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2日将启程对美展开工作访问。19日,他在行前接受美国CNBC专访,谈及新美关系、地区和国际议题、新加坡下任总理人选等问题,并忆起父亲李光耀,回应了同弟妹之间因父亲故居而发生的纠纷。中国以及新中关系是李显龙在专访中用很大篇幅谈论的问题。他说,新中关系良好,同时也与时俱进。新加坡希望不用在美中之间选边站。CNBC评论称,很多国家都在美中间进行微妙平衡,新加坡是其中的典型例子。李显龙在这个专访中阐述了在地缘政治变革背景下,夹在巨鹰和巨龙之间的狮城如何做平衡。

根据新加坡方面发布的消息,李显龙将于23日在白宫与特朗普举行会晤,并在此行中会见一系列美政府高官和国会领导人。25日,他还将参加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场对话会。访问行程于26日结束。本周末,CNBC将播出对李显龙的专访。新加坡总理公署则提前公布了采访全文。

李显龙说,新美享有非常牢固的双边关系—— 在全球和区域的战略性课题上,两国的看法是一致的;在经济、贸易与投资、防务与安全方面,两国多年来也有深入的合作。CNBC称,新加坡决策层长期以来一直寻求在军事上与美国合作,因为他们相信,美国在亚洲的强大军事存在有利于亚洲稳定。李显龙表示,希望美国继续关注亚洲。

而对于中国,李显龙被问到“去年新中关系因南海问题和装甲车事件变得紧张,又在上个月他访华后回暖,他会如何形容目前的两国关系?”李显龙说:“新加坡和中国是两个不同国家,各自主权独立,因此肯定会在一些课题上持有不同看法。不过,在主要课题上,我们看待事情的观点没有根本的冲突。”他重申在南海争端中不选边站,但强调“按照国际法享有航行自由、和平解决纠纷”。

“对小国而言,与大国为邻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李显龙形容新加坡在中美之间的感受说,如果你的邻国当中只有一个大国,那已经不容易了。如果你有两个邻国是大国,你或许会有更多朋友,不过那也意味着你必须做出更艰难的决定。他坦言如果中美关系变得紧张或不佳,新加坡就比较为难,他们可能会要求新加坡选边站。“我们希望不用选边站,因为我们和两国都有深厚的关系。”

CNBC评论说,自建国后,新加坡就与美国在经济、军事和外交上建立联系,已故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与美国政治人物保持着密切的私人关系。而李光耀1976年才首次访问中国。几十年来,李光耀一直就中国问题向西方提供建议,与此同时,他塑造了新加坡在中美之间搞平衡的政策。

为什么李显龙此次访美格外重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丹尼尔·蔡20日对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分析说,一个原因是亚太目前的战略态势,另一个原因是50年前的1967年,李光耀也是在这个时段访问美国。“50年后,世界已经大不相同”,他认为,在访美期间,李显龙可能被问及对中国领导层以及对中国参与地区事务的看法,包括“一带一路”的规模和可持续性。在19日的专访中,李显龙说,新中在重庆的合作项目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连接起来。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中。

CNBC称,靠着强大的政府之手,新加坡用一代人的时间完成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跃升,也给人留下“保姆型政府”的印象。即使现在新加坡是东南亚唯一发达国家,新加坡人依然对政府有高度期待。当被问到“新加坡现在是否还需要一个保姆”时,李显龙说,新加坡人对政府抱有很高的期望,这没有错,因为政府是他们选出来的,他们当然希望政府能有所表现。65岁的李显龙称,已经做好几年后卸任的准备,“内阁中已有下一任总理人选,问题是谁是最适合的人选,而这需要全体内阁团队来决定”。

在专访的最后,李显龙还谈到因为父亲故居问题同弟妹发生的纠纷。他称感到伤心,认为事情已经暂时平息下来,但不确定是否完全解决了。“我们近期没有联络。”

[责任编辑:杨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