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研究生申请正当时 GMAT、GRE备考有方法!


来源:金羊网

海外研究生申请正当时GMAT、GRE备考有方法!羊城晚报记者付怡2018年美国大学研究生申请已开始,GMAT和GRE作为最主要的两类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大部分赴美读研的留学生绕不过去的门槛。业内人士表示

海外研究生申请正当时GMAT、GRE备考有方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付怡

2018年美国大学研究生申请已开始,GMAT和GRE作为最主要的两类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大部分赴美读研的留学生绕不过去的门槛。业内人士表示,GMAT注重逻辑推理,而GRE注重考语言和词汇深度,在备考时,需要了解考试特性,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

商学院也可用GRE成绩申请

与托福、雅思不同,GMAT和GRE不是单纯的英语水平考试,还需要数学、商科等知识的铺垫。一般来讲,申请美国研究生,如果不是商科专业基本都需要考GRE,学商科则通常考GMAT,具体要看学校的录取要求。琥珀教育项目经理黄慧表示,由于GRE和GMAT考试有不少相似之处,目前越来越多美国商学院允许学生用GRE成绩申请。“目前来看,大部分申请商科的理科生还是会选GMAT,因为语言难度没有GRE那么大。如果学生想跨专业同时申请商科与其他学科的,则选GRE就会更有优势。”黄慧表示。

记者了解到,GMAT考试最难捉摸的地方在于其自适应性的特点,根据考生的答题表现,其遇到的题目难度会随时调整变化,变难或变简单。“最终成绩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回答的题目数量、回答是否正确、试题难度,以及每个试题的其他统计特性等。而成绩单中,除了分数以外还有一个百分比,指学生的成绩高于多少比例的以往考生,这是很多院校所看重的指标。”黄慧称。

据介绍,以往许多学校招生时会列出GMAT的分数要求。但现在不少顶尖商学院的官网上,只要求学生提供GMAT成绩单,而不说明要求GMAT达到多少分,这是因为学校想直观、全面地了解学生的情况。商科中金融分析等偏向数理的专业,招生官可能会比较关注定量推理(Quantitative)和综合推理(Integrated Reasoning)模块的表现;如果是人力资源、管理学等偏理论的商科专业,则比较多地关注分析性写作部分。“分析性写作是中国学生的薄弱环节,一共6分,考到4分的同学可能自我感觉不错,但实际上百分比往往只有30%左右,即只超过了30%的GMAT考生。如果招生官看到这样的成绩单,可能就会优先考虑分析性写作部分做得更好的学生。”

打好英语和相关学科基础

记者了解到,对于GRE和GMAT考试,良好的英语水平是至关重要的,除了常规听说读写的能力,学生还需要掌握数学、商科领域的专业术语。“尤其是写作部分,切忌犯词汇、语法等低级错误。GMAT写作的评卷过程中有一个环节是系统自动评分,评分系统可以评估50多种语言结构和特征,自动检测出语法错误,单词错误等等。如果学生在机考过程中经常拼错单词,犯语法错误,系统给出的参考分数就会非常低。”琥珀教育杨宇霆提醒。

此外,GMAT、GRE考试中均有考察数理能力的部分。杨宇霆表示,如果一个刚高考完的同学经过一定的训练,可能不会觉得GMAT、GRE的数学部分很难。但很多学生上了大学后就很少接触数学,尤其是文科生,所以重新打好数理基础就变得十分重要。

“还需要注意的是,GRE写作由Issue和Argument两个部分组成,Argument跟GMAT的分析性写作十分类似,需要学生带着批判性思维论证自己的观点。”杨宇霆表示,GMAT的作文,往往考察考生对一个案例的分析,对企业决策的经验等,而对语言能力的要求不深。“以往有很多学生对生活现象的认知很浅层,也缺乏商科知识基础,读完一个材料后十分认同材料中的观点,却看不到材料中的逻辑错误,导致得分很低。”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