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21世纪将见证大欧亚复兴 中国占主导地位


来源:参考消息

10月19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3日发表香港大学客座教授让-皮埃尔·莱曼的文章称,在新的国际秩序中,中国的崛起毫无疑问。

港媒:21世纪将见证大欧亚复兴 中国占主导地位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3日发表香港大学客座教授让-皮埃尔·莱曼的文章称,在新的国际秩序中,中国的崛起毫无疑问。

西方联盟正在没落

莱曼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穿梭于西欧和东亚之间。他目睹了亚太地区发生巨变,尤其是中国令人钦佩的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莱曼在东京工作时,中国经济有可能发展的传言开始流传,而当时日本正值高速增长时期。莱曼说,他发现与他交谈过的日本人都对此十分不屑。

文章称,到本世纪初,有关中国的话语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一样。随着“大西洋世纪”似乎走向最后篇章,“亚太世纪”在21世纪出现,全球经济的力量平衡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

文章称,欧洲在经济、地缘政治和人口方面的影响力都有所下降,而且将继续下降。美国仍然是无比强大的国家,但它的霸权时代已经结束。山姆大叔在二战结束后建立的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即将过时。

文章称,正如安格拉·默克尔5月份在慕尼黑的讲话中所说的那样,美国和英国在战后成立的西方联盟正在没落。

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

文章称,世界正处于转折点,这个事实无可争议。它正转向哪里则是另一个问题。因为过去的两个世纪一直被一个世界大国所主导——英国主导19世纪、美国主导20世纪,所以有人假设现在该轮到别国(大概是中国?)了。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伊恩·莫里斯认为,欧亚大陆的历史就是一部交流、变化和“多极化”的历史。几千年来,欧亚社会彼此争斗,交换商品,交流科学和思想,彼此借鉴。没有所谓东方和西方、欧洲和亚洲的说法。阿拉伯的思想影响了文艺复兴;儒家思想影响了启蒙运动。

文章称,随着15世纪末葡萄牙海上帝国的崛起,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一开始是渐进的,然后从19世纪初开始加速。欧洲崛起,欧洲的“优势”确保了对亚洲的征服。这个世纪则将见证亚洲的复兴,特别是中国将崛起成为一个全球大国。

文章称,最近,有很多人讨论俄罗斯应该把重心转向东方,还是维持与欧洲的历史联系。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称,要有“360度视野,即莫斯科作为新地缘政治结构的中心要素。这个结构就是大欧亚地区”。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