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一条马路统称“中山路”


来源:广州日报

十一条马路统称“中山路”说起广州的道路,从中山一路到中山八路是必须要提到的。这条路实际上先后有11条道路构成,1947年统一改名为中山一路到中山八路。我们先从中山一路说起。关于

十一条马路统称“中山路”

说起广州的道路,从中山一路到中山八路是必须要提到的。这条路实际上先后有11条道路构成,1947年统一改名为中山一路到中山八路。

我们先从中山一路说起。关于中山一路的来历,我们从广州档案馆里查到这样一句话:“鱼珠起至东山农林路止以及路旁尚没有编订门牌的叫做中山一路。”这就是说,最早的中山一路是包括现在的中山一路和中山大道的部分路段。

最早的中山路于1926年建成,也叫做黄埔中山公路(后来改名为现在的中山大道)。黄埔中山公路正式开工的日期是1925年8月16日,前后两期工程历时9个多月。这条从今农林下路附近的农林试验场向东延伸,途经杨箕、石牌、棠下、车陂、东圃、珠村、鱼珠,直抵黄埔的公路,全长约18公里。这一干道东段的绝大部分路段,就是今天市区内中山大道之前身。1987年,为了迎接六运会,把它拓宽为48米的混凝土马路,并改称为中山大道。

我们再说说中山二路和中山三路。中山二路在改名前叫做百子路。20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官方开始在东门外迁坟开地,从马棚岗到竹丝岗,从农林下路再到梅花村,并投资建筑一大批住宅群落,迈开了广州城东扩的第一步。中山三路的原名则是大东路,取名于“大东门外的路”。

中山四路到中山六路是原来广州老城中连接东门和西门的一条主干道,未开辟马路前,从东门到西门叫做惠爱直街。广州市建立后开辟马路,惠爱直街一分为三,即惠爱东路、惠爱中路和惠爱西路。1947年惠爱东路改为中山四路,惠爱中路改为中山五路,惠爱西路改为中山六路。

中山七路、中山八路的前身共有五条路组成。以西门为界限,就到了西关。西门口到光复路这一段小路曾叫做石岗街,接着向西就是聚龙东路、恩龙路、陈家祠马路和荔湾南约马路。后来,这五条路一分为二,叫做中山七路和中山八路。

就这样,11条横贯老城东西的马路,即黄埔中山路、百子路、大东路、惠爱东路、惠爱中路、惠爱西路、石岗街、聚龙东路、恩龙路、陈家祠马路和荔湾南约马路在70年前统一改名为中山一路到中山八路。

[责任编辑:陈玉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